遊戲小記/心跳文學社Plus(Doki Doki Literature Club Plus!)

1 / 1

看了Doki Doki的支線故事,深深地被感動到。

本來我並沒有特別喜歡Doki Doki;我知道它是個別具巧思的遊戲,但就是沒有到特別喜歡。

支線故事裡,紗世里和Monika,真情的對話,沒有傲慢,沒有自以為是的拯救,有破碎的,爭吵,有抱抱能量。

優里蹲下去的那一幕,紗世里從後面抱上去,這一段我覺得很細緻,很美的,很原諒的一段描述:優里完全陷入在絕望中,連掙脫的力氣都沒有了。

紗世里的擁抱並沒有能夠將優里從絕望中拉扯出來,這太自以為是了。這使我們聯想起主角在家門前與紗世里的擁抱,同樣沒有能夠使紗世里心中的烏雲散去。

可是,我們能從中,從兩者之間,明顯地感受到行為者,他們兩人擁抱的目的,的心態上的截然不同:紗世里是有愛的。可是主角,他完全什麼都不懂,什麼都沒有觀察到,我們甚至可以感覺到,那種擁抱,就像是一種「主角式」的擁抱。

另外,我覺得Doki Doki 開頭暴雷預警的介紹說得很好:這是一款恐怖遊戲。我覺得這與支線故事做一對照就顯得很有餘味。在主線故事中,在男主角的視野裡,它的確就是一款恐怖遊戲。甚至我們將其與Monika打破的第四面牆放在一起,對於遊戲者的視角,紗世里,優里,Monika,她們的確就是一款恐怖遊戲,恐怖的人。

可是支線故事是不一樣的,人們變得有血肉起來了,願意去理解她,願意去花一點時間,停下來,讓她們說說話。我覺得恐怖與人的差別其實就是在於時間,在於傾聽與理解,也許還有愛。我真的覺得Monika,紗世里,她們是多麼值得擁有這個支線。Monika一直在等待著陪她一起創辦、經營文學部的夥伴;紗世里一直在等待著,被傷害。她把什麼都告訴Monika了,她把最狼狽的樣子都一股腦兒倒在Monika的面前了,她沒有為了成就,一個最完美的拋接球,戲劇動作。你說,我是你的朋友啊。我說,謝謝你。然而不,我是一個垃圾。兩個人沒有一個人說出了一句最完美的話,拯救了人的話,然而彼此小心翼翼,微妙地校正,傾聽,如此專心地,真的嘗試去理解對方的善意。我覺得這是很不容易的,善是需要去發現的,去抓住的,而不是傻氣地預設,每個人的每句話都是善的,於是自顧自地失望,於是恐怖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Doki Doki的支線與主線真的是有非常美的相映對照。這對紗世里,對於Monika,並不是一個恐怖故事;可是對於旁觀者,對於男主角,就是了呢。

推薦直播連結:【小熊】心動動文學社 Doki Doki Literature Club

小熊是我目前少數會看的實況主,蠻喜歡看她玩劇情遊戲,總是不知覺就很認真投入的樣子。

#心跳文學社 #DokiDokiLiteratureClub #心跳文學社Plus #DokiDokiLiteratureClubPlus! #心動動文學社 #Moni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