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比說更重要

1 / 1

「無論公事私事,其實所有的問題、煩惱及壓力,幾乎全肇因於我們待人的態度。」

《聽比說更重要》想帶給我們最重要的訊息:積極聆聽可以解決人生所有的問題,#被討厭的勇氣 開頭便說「所有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而聽比說更重要要告訴我們「幾乎所有人際關係的問題都是溝通的問題。」,所以如何解決所有煩惱的關鍵就是溝通,而完美的溝通關鍵則是傾聽。

所謂的積極聆聽是指「從頭到尾認真聽完對方所說的話,並且提出問題加深理解。」,要如何培養積極聆聽的能力有三項要件:「專心聽」×「應和」×「有疑問就立刻提出」

有時候我們在溝通時會遇到對方不斷重複一樣的內容、滔滔不絕時,最大的原因就是因爲我們沒有認眞傾聽、沒有理解對方,導致對方一次次地反覆訴說,除了專心聆聽對方說話,也要適時適當的回應,並且在有疑問的時候提出,讓對話能夠更深入且有意義的延伸。

作者運用#A4筆記術 來增進溝通技巧,藉由書寫的方式將心中所浮現的想法寫下來,或是當我們如果有特定對象在溝通或互動上有困擾時,也可以寫下所有煩惱,藉由書寫的過程釐清自己的思路,漸漸的問題的全貌就會顯現出來,也可以幫助自己對症下藥,書中也給予許多引導,幫助我們可以有方向的思考和練習。

#聽比說更重要》推薦給目前生活上有交際壓力、沒有喘息的空間、主管總是做出無理的要求、下屬動不動就不高興等,有各種各樣煩惱的人,這本書很好閱讀,並且附帶大量的練習與建議。

另外同場加推《#你都沒在聽》,也是一本關於#傾聽 的書,偏理論基礎,也有非常多的實證論述;除了傾聽也要學習如何表達、溝通,順便推薦《#我想跟你好好說話》,希望都看過之後可以成為交際達人_(:з」∠)_

最後想節錄書中一小段內容,想更加理解對方、消除心中怒氣的訣竅就在於:
❶明白自己對他人的怒氣大多是源自理解不足。
❷暫時放下憤怒,專心聽對方說話。
❸在聽的過程中,若有難以理解或跳太快的地方,立刻提出問題,不必顧慮太多。
❹無須對對方的發言過度反應,應該思考對方的價值觀為何。
❺在難以接受的情況下,不妨假裝自己是人類研究專家,帶著關心與好奇心進行觀察。
❻想像自己站在超然客觀的立場,洞察對方與自己的對談。

-
書名|#聽比說更重要

作者|#赤羽雄二
譯者|#周若珍
類型|#人際關係#溝通技巧

感謝#遠流出版@ylibbook 推薦
#妮啵試讀

出版日期:2021/11/26
-
#bookstagram#妮啵閱讀#妮啵2022#閱讀#閱讀筆記#好書推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