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交換人生 - 2021年法國學生簽證辦理,交換學生這邊看(2)

1 / 1

在收到SKEMA確認函沒多久,就手刀進行出國各種準備,畢竟倒數3個月我就要開學了……首先,簽證是最必要、也最花時間的,內文統整了我搜集的資訊跟自己的經驗談。

🥑補充 -免申根方案:持台灣護照者可免簽證入境申根成員國家,在180天內最多可停留90天,待超過90天就需要申請簽證。

Part1 -申請步驟:

  1. 法國教育中心(請點我),註冊、填資料、上傳證明文件PDF檔(記下自己的TW編號)
  2. 填完之後,「直接打電話」請他們進行人工審核(02–3518-5160/ 疫情期間0978–455–966,服務時間週一到五14–16點)
  3. 繳交面試費用NTD $8,000(只能臨櫃匯款,記得備註護照上的英文名字與TW編號,注意 這是不能退款的!改變主意不飛會變沈沒成本。)
  4. 確認繳費,預約教育中心面試時間。
  5. 前往法國簽證網站(請點我)填寫資料(大膽的一路填到底,住宿可以先填學校或當地附近的旅館;最後會說要付 99歐元的簽證費,不要理他、按確認,實際支付是學生價 50歐元。)
  6. 填完表格,直接預約簽證繳件日期(也在簽證網站)
  7. 教育中心面試(參考 Part 3 流程及題目)。
  8. 繳交簽證資料(疫情升溫前是面試跟簽證同天辦理。)
  9. 等待領取簽證(繳費序號:TPE+12碼數字,可以查詢簽證進度(請點我

時間也提供給大家參考:6/16註冊,6/21繳費,7/9面試,7/13繳簽證資料, 7/26領證。

Part 2-準備資料:

✨所有資料都要是英文或法文。

正本、影本、電子PDF檔都備用(做菜?),尤其電子檔,在國外也很重要。

  1. 簽證表格:一定要網站上填好、自動產生的PDF檔,再列印簽名,聽說手寫是會被退件。(題外話,印象中電話、First Name是選填,我就突然不想跟他分享我的個資,拒絕填寫,結果是當場請我用筆補上)
  2. 貼在簽證表格上的 兩寸照片:要護照用、臉佔滿版面的那種!我用學士服的被退件了… 建議可以帶多種過去,不行就立馬更換。
  3. 護照、身分證(正反面):護照正本會被收走,領簽證時退還。
  4. 英文最高學歷:交換生提供台灣學校在學證明,畢業生應該交畢業證書。
  5. 法國學校入學資格:交換生如我,正、影本都是列印學校郵件的電子檔。
  6. 住宿證明:填表格時,我填學校附近的旅館,於是在Booking上面訂前面兩週的住宿,列印預定證明,並請房東幫我開住宿證明( 模板 請點我),然後口頭跟簽證人員說明。
  7. 預約證明:Receipt France-Visas(不確定是否因為疫情,所以每天只有開放 9–12 點預約繳件,以每半小時為一個區間)
  8. 存款證明:自己名下的戶頭,能夠支付最少每個月 615歐元 的生活費。(Guarantor 需要再準備Guarantor的薪資證明跟ID影本,有獎學金的則提供證明)
  9. 教育中心要上傳的:法語檢定考試等、語言能力證明、簡歷CV、讀書計畫SOP、動機信Motivation Letter
  10. 悠遊卡:簽證費 50歐元 只收悠遊卡,但每天根據匯率換算台幣計價,我 7/13是付 NTD $1,663,建議儲值 NTD $2,000。

Part 3-簽證面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三級警戒下,改成線上Skype面試,一樣是15分鐘。需要出示 護照、在學證明、入學證明 正本。

  1. (👋🏻出示 護照正本)
  2. 英文或法文自我介紹,學經歷跟去法國的動機。
  3. 根據剛剛的自我介紹,提出1–2個問題,用英文回答
  4. 接下來中文回答即可:會先確認上面講的內容,去法國哪間學校?修什麼課?主要授課語言?北大怎麼徵選交換生?住宿安排?簽證組預約的時間是什麼時候?有學過法文嗎?實習經驗?同期交換生有被問工讀經驗?學校申請交換須繳哪些資料?怎麼申請獎學金的?
  5. (👋🏻出示 在校證明、入學證明正本)

Part 4 -繳交簽證資料:

簽證資料要到法國在台協會辦理,地點是台北101大樓的39樓,坐擁高空景緻的簽證中心,確認是精緻、美美噠法式辦公室。疫情期間,實行電梯分流,因此我是搭乘貨梯,除了沒有美化電梯內部,跟客梯無異。

再來,簡單介紹一下法國在台協會。跟法國國旗 🇫🇷 配色如出一徹,有兩道門,藍門給協會的人員,紅門則是給訪客使用。

出入協會一定要經由地勤幫忙開門鎖,然後過安檢,裡面禁止使用手機。

進去之後,簽證人員會協助確認資料無誤,再採集生物辨識:10隻手指頭的指紋。

🙂關於指紋採集:當天一直掃描不到我的指紋,最後發現,「站著、用B手壓制A手,尤其小指」能夠快速協助A手取得指紋。

完成後,就是耐心等待簽證核可、領取簽證本證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交完資料據說還要等 2–3 週,尤其暑假尖峰期會更久,記得提早準備呦。

👆🏻101 訪客證(貼紙)

這是我去年暑假的文章,疫情不太一樣,大致流程相差應該不大,有其他疑惑或需要修正、更新的資訊,都請跟我分享🙈

我的 Instagram: @yuchun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