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你的不煩人生

1 / 1

「想當好人的人,其實是很自我中心的人。」因為這類人最在意的是身邊的人怎麼看我,不想被別人討厭而過度顧慮周遭的人而已。P144

看到這一段的時候自己也很驚訝,原來自己在處處為他人著想的原因,很可能只是因為不想得罪人,希望留下好印象,然而這樣做反而讓自己過於疲憊,忽視了自己的感受,導致彈性疲乏,越來越不開心,忘了自己快樂的泉源是什麼,書中提到,積極的成為一個「好人」,反而讓旁人更加疏遠,因為他人永遠不知道真正的你是什麼樣的,無法建立起親密關係,因此我們都應該呈現出真實的自己,才能夠真正的散播出歡樂。

《活出你的不煩人生》主要就是為讀者解決人生中大大小小的煩惱,而「博雅教育」可以幫助我們解決煩惱。

何謂博雅教育?即是建立看待事物的多元角度,建立廣泛的「知識」和「教養」,當「知識」變得豐富,我們就可以擁有更多選項,可以更看得清楚事情會對自己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也可以解決生活中的許多問題;而「教養」則是看待事情的方法、價值判斷的基準,當觀看事情的基準越是明確,我們就能夠減少迷惘,當處理事情更加果斷時,煩惱也可以大幅降低。

我非常喜歡作者提出的這個觀點,也可以藉由這個顧念來增強自己的知識和處理事情的果斷程度,有時候絕大多數的煩惱,其實都不見得會帶來不好的情緒,反而是猶豫不決的自己、面對多重選擇的時候,更加帶來倦怠的感覺。

最後也提醒自己,不要害怕失敗或是丟臉,用看待別人失敗的眼光來看待自己,才會發現,其實失敗一點也不怎麼樣,當別人失敗時,我們並不會真的想嘲笑對方,反而會覺得沒什麼關係,會想給予鼓勵,那麼面對自己失敗的時候,也毋須放大挫敗感。

這本書有很多說中自己心聲的地方,其實煩惱都是來自自己心裡狀態的調適,該如何強大自己的內心很重要,也需要慢慢練習,閱讀的過程中,也慢慢在累積強大內心的知識,多看一點就多學會一些(´▽`)

-
書名|#活出你的不煩人生
自分なりの解決法が見つかる 前向きに悩む力

作者|#午堂登紀雄
譯者|#林于楟
類型|#心理勵志

感謝#遠流出版@ylibbook 邀約分享
#妮啵試讀

出版日期:2021/12/29
-
#bookstagram#妮啵閱讀#妮啵2022#閱讀#閱讀筆記#好書推薦#煩惱#消除負能量#減法生活#內心#堅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