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鐵齒了,打破自己的框架吧

1 / 1

  我不喜歡…我討厭…我打死也不…我不適合…我無法…我不敢…我不會…

  你有沒有把話說死的經驗,絲毫沒有一點猶豫地說著這些話,認為自己就是自己認為的樣子。

  蔡康永曾說:15歲覺得游泳難,放棄游泳,到18歲遇到一個你喜歡的人約你去游泳,你只好說「我不會耶」。18歲覺得英文難,放棄英文,28歲出現一個很棒但要會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說「我不會耶」。人生前期越嫌麻煩,越懶得學,後來就越可能錯過讓你動心的人和事,錯過新風景。

  十年前的我,是個內向、對自己沒什麼自信、總是杞人憂天的女孩,許多從以前到現在的老朋友,時常跟我說:「妳變好多,妳以前根本不會、不敢這麼做,妳是怎麼辦到的?」

  舉個例子來說,我曾說:「我不喜歡運動,我很懶惰。」

  小時候,外公外婆偶爾會帶著我一起去爬山,我非常抗拒,礙於不可能留我一個人在家,只好跟著去,但是每次都很任性地吵著想要趕快下山。以前的我,是個能躺就不坐,能坐就不站的懶人,更別叫我運動流汗,然而減肥是女人一輩子的課題,尤其到了20初頭情竇初開的年紀,希望讓自己更瘦,穿上美美的衣服,不喜歡運動的我,開始從慢跑做起,壓根也沒想到還能在日本名古屋跑完全程馬拉松42KM以及爬台灣百岳。

  「我不敢一個人吃飯、看電影。」「我打死也不可能一個人出國。」

  以前我可以一個人逛街,但我不會一個人吃飯、看電影,我覺得很孤單也很奇怪,總認為旁人會投射異樣的眼光,更別說是一個人出國,這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直到我願意突破自己,硬著頭皮獨自出國,就發現沒那麼難,我竟然也做得到!從此之後,一個人吃飯、看電影、旅行,都變得習以為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討厭看書,閱讀很無聊。」

  閱讀,從不在我過去的休閒娛樂裡,除了用工具書查資料,其他書對我來說就跟學生時期念的教科書一樣,枯燥乏味,不管內容是什麼,就是覺得字密密麻麻的,看了幾行就想睡覺,快速翻了幾頁直接闔上,總之我就是根本不會主動去拿書來看的人。直到我發現那些具有影響力的人,都有閱讀的習慣,為什麼成功人士明明那麼忙,還是會抽空坐下來好好看書?觀察身邊會看書的人,談資較豐富,他們會從書中不斷吸收新知,增長見識和獨立思考。

  我終於願意靜下心來好好看一本書,我太想知道那些文字可以帶給我什麼好處,第一本書,勉勉強強看完,發現好像沒那麼排斥,第二本書也許是勵志故事合我胃口,帶給我許多啟發,真正點燃了我閱讀之路。我明白了,閱讀真的很神奇,帶來的好處和樂趣,就是能讓人默默不斷地進步。

  這些都是我意識到生活很無趣、沒有希望,才勇敢去試著改變我的生活,漸漸地從內向變成可以不害羞的去與人交談,變得開朗和多了份自信,當眼界變廣,會發現框架外的世界很大,願意去聆聽更多的聲音和接收更多的資訊。

  根據自己的經驗知道,我不再把話說死,不侷限自己,給自己留一些空間,也許十年後的我在做的事,是現在想都沒想過的呢!沒有人天生就是什麼都會的,創業家不是天生就有商業頭腦、外科醫生不是生下來就會手術、籃球員也不是從小就能打一手好球。

  回頭看十年前的我,萬萬沒想到我會有現在這般改變,慶幸有嘗試走出自己給自己設定的框框,所以人真的不要太鐵齒,也不要以為有什麼打不破的框架,因為,人有無限的可能,成長是沒有極限的,這就是生命有趣的地方

#不要鐵齒 #人有無限的可能 #打破框架 #嘗試 #框架外的世界 #不斷進步 #成長#極限 #不侷限自己 #突破 #改變 #酒窩南希

更多關於我,歡迎追蹤我的IG:hsuan_nanc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https://www.instagram.com/hsuan_na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