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玫瑰

1 / 1
天上的星星很美,因為藏著一朵看不見的玫瑰。
Star is beautiful because there is an invisible rose hidden in it.

透過小王子的心靈之眼,彷彿每個人都能看見夜空中最亮的星,高掛在蒼穹,耀眼且閃爍著。然而,仔細推敲文句下,我們還能得到更深層的意涵:

「藏著一朵看不見的玫瑰」

我們可以把這個比喻換句話說;房間裡很髒亂,因為到處都躲著隱形的灰塵。在文本分析的脈絡下,前後兩句話在意義上互為矛盾。如果灰塵是隱形的,代表我根本看不見,那麼房間怎麼會髒亂呢;同樣的,既然那朵玫瑰看不見,那麼小王子又是如何知道天上的星星很美的呢?

問題並不在於是否看到,而在於是否相信

(來源:《小王子》電影劇照)

小王子在仰望星空時對飛行員說:「當我閉上眼,我就能感受到他們。」這句給飛行員的耳語可說是小王子的禮物,小王子並非用視覺來與周遭建立連結;相反地,小王子選擇用心心相印的方式觀察世界。而這樣世界的觀察將不再被感官所干擾,反而因為我們有了這個信仰,所以世界以相應的方式呈現給我們;就如同,因為相信藏著一朵看不見的玫瑰,所以天上的星星對於小王子而言永遠都是那麼動人。

小王子的純真讓我想到了《可可夜總會》外婆與Miguel所說的話「如果我們記得這個人,那他將會在我們的心中永遠地活下去。」永生並非只能以肉體的方式延續,若是以記憶作為載體,精神便能超越肉體的束縛而永存下去。如同小王子能活在所有人的心中,並非純粹以書本就能達成,反而是因為小王子填補了每個人心中遺失已久的自己,讓小王子在我們心上最重要的位置伴我們前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