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地教育輔導員第十三期末攀登」簡單影像日記《第二日》

1 / 1

◮ 野地教育輔導員第十三期末攀登《第二日》

【關於需求與生命與團隊】

昨晚一夜難眠,整夜被一種不知名的蚊蟲叮咬,躲在睡袋裏太熱、拉開又會被叮咬的那種苦眠,只能在這一動一閃之間向這不知名的小蟲索取一點休息。

一切正常的,繼承著期末攀登都會熬夜的傳統,再次不知不覺天已經亮了。

眾人協尋駐在所,原來啊!

距離營地不過五十公尺的直線距離,而這幾十公尺的距離,當在黑夜中一切都會改變,像是那最深邃的湖泊,我想是身為人類還是太過習慣依賴視覺了吧。

走進嘉平林道,熟悉感突襲而來,雖然沒辦法細數轉彎過後的景色,但好似一切都能畫出輪廓般依然歷歷在目。

一樣的柳杉、一樣的茅草,像家人般一直存在這裏等著你回來拜訪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嘎!嘎!」

在林道的某處時不時聽見動物的叫聲,是這樣的不尋常、痛苦的聲音,心裏有數大概是中陷阱了…

果不其然在山坡處看到一隻山羌後腳被吊子高掛著,當牠越是用力想逃脫鐵絲將會捆得更緊、那美麗的羌軀也會跟著鋼線被動甩著。

或許是看到有人類出沒在森林下方,牠更是緊張、更用力地想逃。

心痛大概是此刻所有的情緒,是無力…依舊不知道此刻自己能幫上忙。

不像我只是傻傻得看著,幾位學員帶著鋸子悄悄的從山坡的另一邊繞到羌的上方,但是想要切斷鋼線是不可能的,最完美的救援只能是正面緊抱牠、從腳的方向幫助牠脫離鐵絲。

但…

我們好似都沒有這樣的能力,深怕一個不注意羌就會被當場嚇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聽著不斷哀叫聲不間斷,空氣甚至越來越凝重,大家都知道時間不適合再拖延,退而求其的狀態下只好鋸斷鋼線綁住的木頭那端,好讓此刻的羌能夠脫離這不斷的拉扯受傷…

或許牠會因為拖著這異物,在某個地方受傷後死去…但相比下我更願意相信這小精靈會用自己的方式生活,拖著這鋼線成為羌界的傳奇。

雖然哀傷也只能在心底默默的祝福的。

原訂計畫路線的日本舊古道探訪霧覽駐在所做為第二日的紮營點,但是在風險、行進速度、水源等討論下小隊確定放棄前往稜線上見晴山,而是續走林道。

身為輔導員看著學員提出需求、討論衝突、坦承自己的想法,規範期的或是風暴期的模樣達成團隊決策共識,雖然你與我與他都是不同的個體,但能用正向與愛去包容去理解另一個體,進而達成共識是非常令人難能可貴的練習。

期末攀登總是有一種無法言語的魔力,會讓個體可能性的嘗試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自己。

而每日領隊(Leader for a Day) 能讓學員創造自己的風格、決斷力甚至是坦承自己脆弱,不管如何都能夠被團隊接住的放手去嘗試。

午後…或許是連兩日睡眠狀況都不甚好,走起路來感受著身體疲勞,提不起太多力氣,甚至忽然倒在柳杉的懷抱下打盹了一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拖著肉體走著,直到再次見著中央山脈縱走最後一日的紮營處「林字瀑布」。

快速打理著每日必須的營地工事…走向瀑布取水,回頭看見幾張併攏在一起的輔導員天幕與營火冉冉升起,對比縱走時的淒風苦雨,忽然感覺幸福多了呢。

束穗 南湖與野呂寧

《二零二一年十月零八日》

-Canon⁶D

#簡單影像日記宣言
#山岳#台灣#登山#縱走#探勘#山#中央山脈#南湖北稜#霧覽山#四季#束穗山#南湖大山#野呂寧#台灣生態登山學校#輔導員
#outdoor#taiwan#mountain#mountainlife#taiwanhike#outdooradventure#wildlife#trekking#hanchor#can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