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至親告別,是我們無從逃避的人生課題《Me, Earl and the Dying Girl》(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

1 / 1

有一種電影,是你在無所事事的午後碰巧轉到、不確定內容為何、演員也不熟悉...但想說反正沒事看看無妨,然後整個陷入,最後10分鐘暴哭的低調佳作。Me, Earl and the Dying Girl (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 對我而言就是如此。

因為極度的自我貶抑、缺乏自信,主角Greg過著隱形人般的高中生活,不出風頭、不屬於任何團體、有點情感障礙的他連唯一的好友Earl都以「同事」而非朋友稱呼…然而如此與世無爭的消極求生方式卻因媽媽的熱心起了滔天巨變。Greg的同學Rachael罹患癌症,母親要求他發揮同學愛多多陪伴這位他幾乎不認識的女孩度過難關,對於建立人際關係避之唯恐不及的Greg來說,這無疑是酷刑一樁。Greg自嘲「注定失敗的友情第一天」不小心脫口而出的:「我不是可憐你才來的,其實是我媽逼我來的」充分顯示他的不通世故,卻也在一段莫名誠摯的氣氛中展開了彼此的情誼。

隨著相處的分分秒秒累積,Rachael在Greg生活的比重節節升高;Greg為了Rachael翹課、花時間與Earl拍片打算送給Rachael鼓勵她。遺憾的是美好時光總是無法常駐…得知Rachael放棄治療後,Greg似乎壓抑許久的負面情緒一次潰堤,他不停的抱怨、對Rachael生氣、與Earl爭執,世界上唯二的友情似乎同時走向終點。面對悲傷時,有些人會以冷漠或憤怒自我武裝;可能說服自己無關緊要不受影響、可能因為付出的心力終究以淚水收場而衍生近似遭受背叛的苦澀…。即便如此,多數的我們還是會像Greg一樣,盡最大的努力與勇氣重拾這段人生篇章,避免無從挽回的遺憾。

不同於「生命中的美好缺憾」男女主角間處境類似而能惺惺相惜的浪漫情愫,Greg與Rachael的情誼卻為「付出」呈現另一種面向。Greg為Rachael付出時間心力的同時,也讓自己學會敞開心胸、學會在乎、學會承擔,所謂「健康」的人其實內心也有許多的空洞殘缺,身體孱弱的病患仍能保有心靈之蓬勃朝氣。

面對摯愛的逝去,永遠不會有準備好的一天。但我們始終能在一個人過世後持續不斷認識他們、緬懷他們,藉由留下的事物、他人的敘述及我們的體會。如同Greg的歷史老師所言:「Life can keep unfolding itself to you, just as long as you pay attention to it.」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