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慈

1 / 1

#人慈
IG有抽書活動哦 10/1截止 @nibo202011

作者|#羅格布雷格曼#RutgerBregman
譯者|#唐澄暐
類型|#文化研究#人類學

讀感|
你相信#人性本善 還是#人性本惡?這道問題一直很難有個解。我自己認為,這也是不需要去解的題,畢竟人就是一個難解的生物吧。

這本書是以#性善論 為本,舉出大量對於人類的惡行故事、案例以及研究去做反證,希望告訴我們:人類其實是善良的,並且《人慈》是可以更有益於人類的發展及延續。像是#911事件,當大樓被炸毀時,我們看到的新聞畫面是混亂不堪、人們爭先恐後的逃竄,事實上根據作者探訪後發現,在大樓中要逃生的當下,大多數的人都會禮讓更緊急需要救援的人通行;以及經典文學#蒼蠅王 的相反實例,原來有真實版的孩童荒島求生的案例,他們的互助合作讓所有孩童都順利脫困;還有菲利普·金巴多的#史丹佛監獄實驗,原來為了呈現人類是臣服於權力之下會做出危害低階人員的實驗結果,而做了一些手段使獄卒羞辱了囚犯⋯諸如此類的典型案例都被作者逐一推翻。

看這本書的前半段,我拿了《#人類大歷史》來一起翻閱,中間有許多不謀而合之處,也有一些見解角度不同,我很推薦兩本書可以一起看,如果又出現了一本#性惡論 的歷史書,三者一同平衡,應當會充滿火花吧。

《人慈》有許多觀點讓我覺得刷新自己的思維,以下紀錄一些我很喜歡的部分:

📌「大災難使人展現出最良好的素質。」但「媒體塞給我們的畫面,和災難降臨時的實際狀況始終都是相反的。」P28

人類在尚未出現文明階段時,是為遊牧民族,都是分享著資源互助生存,在育兒方面也是互相照應,沒有分是誰的孩子,孩子就是大家的孩子;然而文明出現以後,人類開始畫地自限,各自擁護自己的資產。

📌承上「怎麼會變成這樣?學者們認為至少有兩個原因。第一、我們現在有財物可以爭奪,首當其衝就是土地;第二、定居生活讓我們更不信任陌生人。覓食的遊牧者有一個相當悠哉的成員資格方針:你不斷地和新人偶然相遇,而且可以輕易加入其他團體。」P148

📌「長久以來文明都是一場災難。城市和國家,農業和書寫的出現,都沒有為大部分人帶來繁盛,而是受苦。」P162

📌「當邪惡假扮成良善,人類就有可能會被邪惡所誘惑。」P269

📌「有一件事情很確定:更美好的世界不會起於更多同理心。與其相反,同理心讓我們更不寬容,因為我們對被害者愈是感同身受,我們對敵人就愈一概而論。我們對我們選定的少數對象所打下的明亮聚光燈,會讓我們看不到對立方的觀點,因為所有其他人都掉出了我們視線之外。」P291

看完以後,我依舊不會在性善或性惡之間有個結論,每件事情的背後,都應該試著從各種角度去思量事情的面貌,不被動搖自己的本心,永遠做過善良的人。

我覺得這本書很值得閱讀的原因在於,我們活在這個資訊發達且動盪的時代,尤其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緊密度似乎更不如以往、信任感逐漸匱乏,看這本書以後,會發現有很多觀點是會與自己原先的看法有所不同,很值得閱讀過後來平衡自己的內心,另外這本書中提到非常多的故事都很精彩,我在閱讀的當下多了非常多的話題與身邊的人討論,也交流許多不同的想法,真的非常有趣。

這是一篇很長的心得,但即便如此,這本書還夾帶了非常多的論點,值得一看。

#時報出版@readingtimes_igofficial
#感謝時報出版@editor.corona 邀約
#妮啵試讀

出版日期:2021/08/31

#妮啵閱讀#妮啵2021#閱讀#閱讀筆記#好書推薦#書籍推薦#bookstagram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