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不是予取予求的藉口-《陽光普照》觀後感

1 / 1

其實好多年前就看過這部片了,相信在座各位也是。我有一個自己歸納的電影分類叫做-不想再看第二次的佳作;Hilary Swank拿到影后的2個作品《Boys don’t cry》《MIllion Dollar baby》、盧安達飯店...等與今天要談的《陽光普照》都在其中。由於內容太深刻、太直達人心,我覺得自己無法再承受一次眼睛腫脹與撕心裂肺的煎熬而有了這樣的片單。

當初觀影之前,我比較熟悉的是在《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演出的巫建和,對於他在其中角色的成長記憶猶新,所以算是有所期待的觀看這部片,可是劉冠廷跟許光漢的演出簡直讓我驚豔又驚嚇的超出預期。許光漢飾演的哥哥阿豪溫和又體貼,像早晨7點15分的陽光搭配晴朗藏青色天空的氣質讓人喜愛他的存在,相較於不懂得如何愛家人的父親、對人生充滿無力與無奈的母親、進入少年輔育院的弟弟,他似乎是裡面唯一“好好的”人,然後他結束了自己的生命、親手熄滅了光。我們幾乎被迫在短短的十來分鐘內經歷三個階段的心情洗禮:為什麼?到底為什麼?->原來每個人都肆無忌憚的對他投以情緒、對他的種種付出甚至也沒人說過一句「謝謝」->嗚~對不起!!!。我自己的經驗是,當你第二次、第三次看同一部片時,常常會注意到不同的細節,從演員肢體到運鏡,但是在這部片我騰不出這種精神,即使知悉接下來的劇情發展之際,非但沒有注意力飄散的問題,反而更早醞釀情緒落下眼淚。

這部片最真實而殘酷的地方在於,在你覺得自己已經心碎而殘破不堪的當下,這部片還有大半的苦楚等著你面對,像人生一樣。在那個失去了哥哥阿豪的家,弟弟阿和從輔育院“畢業”,身兼兩份工作努力想要展開新人生,而過去總說自己只有一個準備上醫學系好兒子的爸爸開始不願意回家,這個時候,扮演潤滑劑的角色竟讓還是始終燃燒著自己的阿豪...。父親夢中的阿豪,那個爽朗的笑容比起生前的內斂多了一種如釋重負的開朗。阿豪先是說了回家找不到爸爸,然後彼此散步了一小段,阿豪就意有所指的表示兩人無法繼續同行而告別(人鬼殊途)父親醒來後循著夢中的路徑,竟然如此巧合的踏入阿和值大夜班的便利商店,而開啟了關係冰釋的第一步。都已經因為承受的太多而離開卻又因為掛念家人而回來到底想逼死誰的眼淚?就算不接受靈魂的存在吧、就算必須以科學的角度解釋父親的夢,這不也是阿豪生前的溫暖留在父親記憶深處的影響嗎?

在一切似乎步上正軌時,過往的惡夢-劉冠廷飾演的菜頭又找上這家人。雖然菜頭口口聲聲說自己沒有後悔、沒有責怪阿和,但是不間斷的騷擾與情緒勒索根本是以行動咆哮著「我會砍斷別人的手都是為了你!」「這是你欠我的!」「都是你們把我害成現在這樣的!」當你不斷任由內心的黑暗滋長、狂暴的野火終究也會將你吞噬啊...我知道以暴制暴的念頭也很不對,但是當我看到父親為了守護自己僅存的兒子而讓雙手染血、永遠逃離這個吸血鬼時,內心真的如釋重負的鬆了一大口氣。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劉冠廷的演出,本來很擔心無法改變這張臉烙印的邪惡意象,但他後來的種種成功演出完美的釋疑,是位非常值得欽佩的變色龍演員!

溫貞菱飾演的小貞可能是其中讓我最心疼的角色,撇開她美的讓人心痛的空靈仙氣不說,她已經那麼那麼接近阿豪的內心世界、比誰都接近,也聆聽阿豪的心情,卻無力阻止他的殞落,我簡直不敢想像那會多麼自責。我們都會犯錯,但讓我們互相承諾,以後累得想要遷怒、任性的想要巧取豪奪溫柔前,為了避免讓自己後悔莫及、試著停下來,先關心那個一直以來都比你我更堅強、努力發著光的人好嗎?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成為太陽,但我們至少可以提供喘口氣的餘蔭。下次去動物園時,帶把陽傘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