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神

1 / 1


#山神


作者|#海德薇@monicachou0604
類型|#文學小說

讀感|
「山是大自然的恩賜,再多錢都買不到,唯有真正願意放下一切,拋開俗事的人,方能體察,把握並且擁有。」P344

《山神》是一本講述#巡山員 的故事,我很推薦大家都可以閱讀這本書,這不只是一本小說,也是可以了解許多知識的好書。跟著主角一起從一位巡山員的新手,到她深愛這份工作的過程中,藉著她的視角,瞭解巡山員的工作內容,明白何謂珍愛山林。

#山老鼠 是多麼猖獗、他們的存在又是多麼令人心碎,每一座山、每一棵樹都是如此珍貴且得之不易,一棵樹的生成,從種子到幼苗、從幼苗到成為大樹,這一段歷程是多麼不簡單,並且耗費的時間是非常久的。敬天、敬神、敬山,每一寸土、每一步路我們都應當心存感激,登山不只是登山,你的命也不只是你一個人的命。

讀這本書很有感,還記得之前去爬一座中級山,一路上都能聞到檜木香,徜徉在大自然的幸福同時,卻看見一些巨樹的橫切面,那個斷面不是自然現象,有些尚且完整的大樹隱隱約約看得見被噴上紅色的不知名記號,那時候帶著我們去的領隊很生氣,拿著手機拍了很多照片存證,我們心裡也泛起陣陣的擔憂,希望不要是山老鼠的傑作。當樹消失了,會引發土石流、會破壞生態、會讓野生動物的家漸漸消失…會有非常多我們想不到的問題潛藏其中。

還有關於登山安全,也許因為網路資訊發達,很多人只看漂亮照片的表面便走進山林,但是很常看到有人並沒有充分的準備就上高山,幸運的話,大概只是磨破腳皮;不幸的話,會發生憾事、會浪費社會資源,他們不曾想過搜救隊的命,也是命!所以看到這本書,有很多感觸,一天的時間就看完了,也很想推薦給大家。

「當佇立於高樓之下,藍天似乎被張牙舞爪的建築物推得很遠,終至遙不可及。可是,當周遭環境少了現代化建築物的阻礙,天空卻變得好近,彷彿近在眼前,彷彿山林和天空彼此接納。」P156

「在沒有科技干擾的深山裡,沒有電視,沒有平板和手機,我們擁有的是最簡樸的時光,不用花時間考慮身外之物,反而能掙脫物質的綁架,得到性靈上的自由,把光陰用在真正有意義的事情上。」P234

出版日期:2020/07/31

#妮啵閱讀#好書推薦#妮啵2021#書籍推薦#閱讀#閱讀筆記#山#登山#無痕山林#永續
#鏡文學@mirror_fiction

在山裡的時候會覺得,不接收任何訊息是被原諒的,不再需要煩惱現實生活中的事情,在爬山的當下,就只需要爬山,其他的,下山以後再說吧。

文|#山神
筆|#金粉墨水專用F尖鋼筆

#書籍推薦#妮啵手寫#手寫#手寫字#閱讀#登山#爬山#旅行

我喜歡爬山,爬山的我專注在當下,沒有多餘的心思想別的事情,不會一直拿著手機、不需要擔心平地上的事情,僅就在深山之中,享受屬於自己與自己的共處,沒有訊號的時刻,就在那些時刻,沒有人能找得到你的時刻,心裡很踏實、平靜。

經過辛苦路程後,隨即映入眼簾的風景,一座座由淺入深的山,堆疊出不同的灰綠,天空是藍色也是白色,空氣只有清新或稀薄。

為自己設定目標,像是可能在中午以前到某個地方,卸下裝備後,享用在平地不怎麼樣,但是在山上卻變得美味的午餐,享受片刻的寧靜和微風,和身邊的人分享帶來的食物,分享幾顆糖,汗水也變得甜膩。

我喜歡抵達制高點或三角點時,享受勝利的感覺,並不需要贏過任何人,而是戰勝了自己。

我喜歡下山時的輕鬆愉快,這時候通常就開始想像,下一趟旅程、下一座山。

文|#山神
圖|#錐麓古道

#書籍推薦#妮啵手寫#手寫#手寫字#閱讀#登山#爬山#旅行#花蓮#花蓮景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