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家族#万引き家族

1 / 1


#小偷家族
#万引き家族

作者|#是枝裕和
譯者|#黃涓芳
類型|#文學小說#翻譯文學

讀感|
「就像從黑暗海底仰望水面透入的陽光的魚,抬頭眺望大廈建築上方,只看到一小片的天空。」

這段話訴盡貧窮的阿治一家,在社會底層生活著,甚至必須偷竊來換取維生的條件,最終卻又因社會的關注而引發各種事情,住在四周都是新建大樓的小破舊房舍裡,總是抬頭望著天空,卻是永無止境的狹小。

他們一家充斥各種「家族秘密」,但是醜陋的真相之下,他們卻比任何人都更緊密,看似不正常的事情,其實都是他們為彼此好的一種方式,都是為了這個家。

樹里是個在寒風中受凍、慘遭親人家暴的孩子,阿治一家決定保護她,將樹里藏在家中,對樹里而言,這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地方,才是她的家,阿治一家也為了樹里,決定保守秘密,一起生活下去。

阿治總說「商店的東西不屬於任何人」,教著兒子祥太和樹里偷東西,其實偷竊是阿治唯一會的生存方式。兒子祥太告訴樹里,阿治總說「只有無法在家學習的人才需要上學」,原來他其實是渴望學習的孩子,用這樣的方式說服自己,逃避無法上學的現實。

這本書有非常多形容社會底層的無助,即使他們需要幫助,但仍是有愛,社會給予的幫助卻都不完全是他們真正需要的,看完這本書以後又再看了一次這部電影,每一個人、每一件事的層層堆疊,成就了《小偷家族》所要傳達的訊息,電影和書並無出入,值得一看。

出版日期:2019/03/05

#nibo閱讀#nibo摘錄#妮啵2021#書籍推薦#閱讀#手寫#小偷#社會#社會階層#家庭
#尖端出版@sppbook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