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塔羅的勇氣之旅_晚安愚人

1 / 3

  在七十八張的塔羅牌中,大阿卡納像是講了一個完整的故事。有人說這是零號牌「愚人」的旅程,他在生命中經歷了一連串的心理進程,直到完全發展,最終達到二十一號牌世界,與萬物合一。塔羅牌去除愚人後總共二十一張,以三乘七牌列出三階段的生命歷程,簡單區分成意識(物質世界)、潛意識(內向追尋)和超意識(靈性覺知)。愚人在生命中遊走,有奔放有徬徨,如同我們每一個平凡的靈魂,降生於世,自有其領悟之道。

史密斯偉特塔羅牌SMITH-WAITE TAROT「愚人」正位 史密斯偉特塔羅牌SMITH-WAITE TAROT「愚人」正位

傻膽。

像毫不猶豫跳進兔子洞的愛麗絲,妄圖理解生命的,哪一個沒有傻膽?

因為有傻膽,所以做別人不敢做的事。擁有天真的人便握有力量,於是敢追著一隻帶著懷錶的兔子,一躍而進兔子洞。在兔子洞中遇見瘋帽子、柴郡貓、紅心皇后,從他們身上得出領悟。之所以敢挑戰一條不符合社會主流價值的路,只是因為有一顆傻膽罷了。這是我初見愚人的感覺,竟有種熟悉感。

電影《愛麗絲夢遊仙境》海報。圖片取自:https://www.wired.com/2009/11/white-rabbit-alice-in-wonderland/ 電影《愛麗絲夢遊仙境》海報。圖片取自:https://www.wired.com/2009/11/white-rabbit-alice-in-wonderland/

他穿得五彩斑斕,袖子看起來像是鳥的雙翼。當風而立,就差一步要躍下懸崖,我一面擔心他的安危,卻一面暗自認為他那如翼的寬袖能帶他振翅而飛。有一說這愚人牌中所描繪的人物,正是聖經中穿著繽紛多彩外套的約瑟。聖經註解約瑟穿著一件「有著多彩條紋的長袍」,塔羅牌引的是約瑟他天真無邪、純潔善良的形象,正是一位對人毫無怨恨之心的「愚者」。

圖中所示 圖中所示

偉特塔羅的愚人身旁有狗兒相伴。通常被解讀成一種自然的驅力,或者是一種動物性的自我,關乎自我的內在心靈。他與內在自我和諧相襯,於是狗兒成為他上路的好夥伴;肩上挑著輕省的行囊,行囊蒐集自過去,將它帶入生命旅途,成為我們的包袱。由此可見愚人並非完全沒有包袱之人(否則真正是愚笨到底了),但他不受包袱所累,包袱不再是控制他的力量。

在解牌時看見愚人未必是「好事」,即便我大部分都挺慶幸那些抽到愚人牌的案主,天真爛漫也好,至少他某種程度上還有著赤子之心哪。在解牌時,愚人大部分都給我一股樂觀、勇氣的能量,在現實社會龐大壓力之下,仍能給我們一種內心的指引。有時候,愚人也可以是一個新階段的開始,歡欣鼓舞地眼睛一閉,遵從內心力量地縱身一躍。

然而,在愚人也有逆位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逆位的愚人仍然是愚人,但出現兩種可能性:

其一就是天真爛漫過度放大,變得太過輕率、狂野不羈;其二是過度謹慎,不能遵從內心。兩者乍看之下好似兩個極端,事實上根源可能都是來自「忽視內在」。因為無法聆聽自己的心,所以做事情猶豫不決、綁手綁腳;因為忽略自己真實的想法,所以無的放矢,胡亂行事。由此可以體認到第三件事,所謂的勇氣和天真,其實總有內心的依憑,雖千萬人吾往也,那不就是緊抓著內心的信仰嗎?若是失了內心信仰,那再如何的揚棄社會價值,也不過是瘋癲罷了。

史密斯偉特塔羅牌SMITH-WAITE TAROT 愚人逆位 史密斯偉特塔羅牌SMITH-WAITE TAROT 愚人逆位

愚人所象徵的是對於危險的輕視,於是他看上去可能是放肆的,或者草率的。然而,他同時也強調一種無憂無慮的,寬恕、無私的精神,表達情緒的方式更加自我、張揚,明顯傳達一種不顧後果的天真。

愚人是塔羅大牌旅途的第一張,是本心,也是依歸。我們用愚人的態度降身於世,歷經各種挑戰和困頓,最終到達圓滿。

「願你走過半生,歸來仍是少年」

我看愚人是如此,我而今如此的生命狀態,料愚人見我應如是。

時候不早啦,大家晚安。

#majorarcana #愚人之旅 #約瑟 #天真瀾漫 #勇氣 #放肆 #做自己 #晚安塔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