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星【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來自冥王星的女王-高文英

1 / 2

今天從占星學的角度來帶大家認識一下【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的劇中人物,今天的主題就是女主角高文英,她是來自冥王星的女王,所以我們今天也會帶大家來體驗一下冥王星的能量究竟為何。故事的第一集就已經讓我感覺到死亡的氣息暗黑的伏流,冥王星雖然隱晦,但他的特質識別度很高的,你很少會錯認。今天會來盤點一下高文英與冥王星能量的連結,聽完以後講到冥王星請直接聯想到高文英。

神話1 薛西佛斯推石頭的懲罰

冥王星的神話代表人物是黑帝斯,黑帝斯是冥界之神,也是天神宙斯和海神波賽頓的兄弟。冥界位於地底深處,是亡靈死後要去的地方。冥界的入口有著地獄犬看守著,這隻地獄之犬有三個頭,任何人都不得任意進出冥界。黑帝斯也跟宙斯提出亡靈要接受審判,針對生前的作為做出相應的懲罰,他請了復仇三女神來設計各種刑罰去處罰生前作惡的亡靈。最有名的一個懲罰就是讓薛西佛斯推石頭的故事,薛西佛斯的故事非常有趣,他曾經綁架了死神,讓冥王找不到死神,總之就是一個讓大家都不太喜歡的人。薛西佛斯臨死前為了要考驗妻子的忠貞,就請她老婆把她丟在廣場上任人踐踏,她老婆照做之後,薛西佛斯又很不爽,跟黑帝斯說他要回去人間教訓老婆,但是跑回人間就不想再回冥界了。所以他成為冥界的通緝犯。黑帝斯被這樣耍肯定不爽,所以他處罰薛西佛斯必須推著一棵巨大的石頭上山,但是快要到山頂的時候石頭又會滾下去,他就得不停重複這個動作。

沒有任何處罰,比從事徒勞無功和毫無希望的工作更可怕 !

請大家先記得一下這個推石頭的薛西佛斯,我們等等再回來講這個故事跟高文英的連結。

神話2 波西鳳的綁架事件

還有一個跟冥王黑帝斯有關的神話故事就是波西鳳的綁架事件,波西鳳(或稱普西芬妮)是農業女神狄米特和宙斯的女兒,長得很漂亮。有一天黑帝斯看上了波西鳳,去找宙斯商量,希望可以取波西鳳當老婆,於是宙斯替黑帝斯想了一個辦法。趁著波西鳳在開滿鮮花的原野遊玩時,宙斯利用一朵長得很奇特的水仙花吸引波西鳳靠近,當波西鳳想要伸手去觸碰水仙花時,大地突然裂開,黑帝斯駕著駕著黃金馬車從地底竄出來,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波西鳳帶回冥界,完成擄人計畫,事實上黑帝斯是強暴了波西鳳。

強暴雖然是跟性有關,但這個舉動的本質是一種暴力的占有。波西鳳被綁架到冥界之後,成為黑帝斯的老婆,也就是冥后。她一開始很害怕,可是後來她發現冥界跟他想的不一樣,許多礦產寶石能源都在地底下,冥王黑帝斯是很富有的,而且對她蠻好的。狄米特得知女兒被綁架氣到抓狂,無心照顧農民和大地,所以萬物枯萎死氣沉沉,弄得宙斯不得不跳下來處理。後來狄米特得知女兒在冥府,要去找黑帝斯要人,黑帝斯假意要放波西鳳回去人間,但是卻引誘波西鳳吃下冥界的石榴,一旦吃了冥界的食物就永遠離不開冥界了,所以最後協調波西鳳可以回去人間,但是每年必須有三個月要回到冥界陪伴黑帝斯,當波西鳳離開母親回到冥界的那段時間就是冬天的時候,因為狄米特想念女兒太傷心無心照顧收成,就讓大地蕭條。而春天是波西鳳從冥界回來的時候,狄米特非常開心,所以春天也是最心花怒放百花齊開的時刻。

這個波西鳳的故事也請大家先放在心裡唷!等一下會再回來解析。

來自冥王星的女王-高文英

1.出身背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地底的富裕,許多價值連城的礦產都來自地底,不管是金礦銀礦鑽石石油,都是要深入地底挖掘。冥界在地底深處,雖然陰暗幽微,但是絕對很富足。所以一個來自冥王星的女主角絕對不會住在大馬路邊,也不會是貧民。她的家是富有而隱密的,他們家的建築富麗堂皇,但是在一個僻靜的郊區。

2.審判與懲罰

我們從冥界的描述當中,可以得知冥王星和審判有關,而且毫不留情。在高文英的心裡面有一把尺,誰是好人誰是壞人誰有罪,她非常清楚。高文英的爸爸曾經想掐死過她,這個罪行一輩子都不會被原諒,所以高文英用自己的方法懲罰她爸爸。

還有一個例子是在第6集當中,尚泰去參加文英的簽書會,排隊的時候被人抓著後腦杓的頭髮,嚇得大喊大叫。高文英不出手則已,一出手就是以牙還牙的方式抓了書迷的頭髮毫不留情教訓一番,我當時看到這一段的時候覺得大快人心,因為如果她不是這樣的反擊才奇怪,冥王星的子民就是如此呀!

3.靈魂本質

冥界是跟亡靈有關的,亡靈的意思就是脫離了肉體的靈魂,所以冥王星是關於人的靈魂的,高文英不只一次說過她爸爸肉身雖然活著,但靈魂已經死了,這就是她看事情的角度,這概念就非常冥王星,冥王星的能量會讓人穿透一切的本質,她不在乎肉體上是死是活,對她來講爸爸已經是行屍走肉了,肉身是世俗表面的象徵,冥王星在意的是靈魂。

4.控制與占有

提到佔有慾,劇裡面高文英看上一個東西就會想盡辦法佔有,這一點跟黑帝斯一模一樣。高文英看上一支筆,就會想辦法偷到手,看上文鋼太,就會想辦法讓對方愛上自己然後跟自己住在一起。而且非常討厭別人碰自己的東西,會不惜弄傷他人也要拿回屬於自己的東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記得剛剛提到的波西鳳被綁架嗎?冥神黑帝斯的個性是看上了就要占為己有,不惜透過暴力綁架或強暴來佔有喜歡的人。大家可以回顧一下高文英為了要讓鋼太去住她家,一開始是她直接把尚泰載回家,然後引誘尚泰簽下成為專屬插畫家的合約,跟黑帝斯引誘波西鳳吃下冥界的石榴是一樣的,冥王星擅長操縱局勢,他們很懂對方要什麼,不管是強勢主導還是暗中威脅利誘,冥王星就是可以讓局勢照著她要的方向走,一旦控制了尚泰就等於控制了鋼太,她太了解鋼太的弱點了。當然,如果遇到局面或是對象是無法控制的時候,冥王星瘋起來也是很具毀滅性的,你看高文英,當文鋼太沒有按照她的期待去回應她的時候,她情緒很容易就被激怒,不惜大吵大鬧或是講一些很露骨的話,因為她很了解文鋼太在意什麼害怕什麼,用盡手段就是要逼他就範

5.求存與埋葬天真

波西鳳到了冥界之后,原本純真的少女被黑帝斯轉化為冷酷威嚴的冥后。波西鳳知道自己無法逃離冥界,也發現冥界擁有豐沛的資源,所以慢慢地卸下心防,接受成為冥后的身分,甚至最後還因為吃醋把黑帝斯的小三變成一棵任人踐踏隨意採摘的植物(薄荷)。天真浪漫的春天女神在冥界成為流露肅殺之氣的冥后,這意味著波西鳳能順應環境和命運帶來的意外災難,並善用局勢讓自己得以生存且保有地位。但是代價就是要捨棄純真幼稚的心靈,蛻變為成熟洗鍊的人格。高文英在這樣的家庭背景下長大,少女原有的單純無知不知從何時開始就已經被迫捨棄,變得冷酷才得以求存。冥王星對於天真不屑一顧,存活下來才是重點。

6.痛苦與轉化

一個來自冥王星的作家會寫出怎樣的作品呢?高文英的繪本都帶有驚悚風格,在〔啖食噩夢長大的少年〕這本書中,就有講到一個概念,拿掉不好的回憶並不會變得幸福,克服過去的痛苦而成長的人,才會真正懂得幸福的滋味。這是第一集的故事,也是貫穿全劇的核心。這個童話就是冥王星的信念,還記得剛剛講到的薛西佛斯推石頭的神話故事嗎?一個人每天都要過著徒勞無功的生活,明知最後都會失敗,卻還是要不斷的開始去經歷。有個作家叫做卡繆,他從薛西佛斯的神話體悟到人的生命終將一死,既然不管做什麼最後都會死,都帶不走,而我們為何每一天又要努力活著?這就好比薛西佛斯一樣,每當他推著石頭上山的時候,早就知道不會成功,快到山頂時眼睜睜看著石頭滾下去。但他為什麼還要從山頂走回山下呢?當他走回山下時他在想什麼?如果石頭代表著他被詛咒的人生,他到底是被石頭壓垮還是成為推動石頭的人呢?作家卡繆就提出這個觀點,他認為薛西佛斯並非我們想像的一直處於痛苦中,因為如果他是痛苦的,撐不了多久就會被石頭壓垮。他認為我們應該要假設薛西佛斯是喜悅的,因為他日復一日成為推動石頭的人,成為推動命運的人,即使最終的結果如同死亡一樣無法逃避,身體的勞動無法避免,但是心靈是自由的,意志是可以選擇的。眾神給他這種處罰就是預期看到他的痛苦,但如果薛西佛斯是欣然接受命運之流,覺得一切都很好,這樣的態度是對眾神最大的反擊。高文英的人生歷經常人無法想像的苦難,但是她沒有低頭認輸。冥王星擁有轉化苦痛的能力,高文英把自己從小到大的體悟,歷經痛苦的心得化為一本本看似暗黑卻能療癒他人的童話,她沒有遺忘她的過往經驗,甚至還常常做噩夢,但是她每一天都在跟命運搏鬥反抗,用她的方法活得漂亮,獨有的寫作風格也讓她成為暢銷作家。呼應了啖食噩夢長大的少年,高文英必須要面對穿越過往經驗帶給她的痛苦跟自己和解,才能體會真正的幸福。

歡迎收聽我的podcast節目【電影關係星理學】

  🎧apple podcast收聽

  🎧spotify收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soundon收聽

#高文英#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看電影學占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