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星【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文鋼太,土星雙魚的業力束縛

1 / 1

今天要從占星的角度來聊一聊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的男主角文鋼太。一開始我覺得他身上有很多土星的影子又有雙魚座的象徵,我在一本書叫做【從新觀點看老惡魔:土星】看到土星雙魚的註解,覺得天哪!就是文鋼太!今天我們要來談談鋼太關於土星雙魚的這個面向。

我來引用一下書中的描述給大家feel一下:

「土星落十二宮的人必須要犧牲帶有界分性的人格,把自己奉獻給別人。」

「此處能量非常活躍的人,往往會感受到孤立、幽閉、無助和受到束縛,而這通常是由他自己的行為吸引來的情況。」

「土星落在這個這裡會助長一種模糊的恐懼,好像某個人或某種東西,一種神祕的宿命將會摧毀或掌控自己似的。它會造成自我孤立的狀態,讓一個人斷絕與外在的接觸,同時又有一種沉重的孤獨和無力感。」

「土星落十二宮也跟犧牲自己的物質野心有關,同時也代表必須為重病或無助的雙親奉獻生命,因而阻礙了自己的發展。」

嘖嘖!我們鋼太不就是這樣嗎?重點來了,書裡又寫到:

「其實他們根本就不需要這麼做,他們永遠都可以選擇別的出路,但由於這類人的內心有一種強烈的罪咎感和責任意識,以及本能地知道必須做出某種犧牲或還債,所以才會做這樣的選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來回顧一下文鋼太的角色脈絡,他從小被媽媽灌輸生來就是要照顧他的自閉症哥哥,所以雖然是弟弟但是在家裏面卻扮演著哥哥的角色。在看電影陪陪你的第14集當中,我們也描述到當一個家庭功能失衡的時候,家庭成員的潛意識會不自覺落入某種角色來拯救這個家,文鋼太無疑是他們家裡的英雄,當媽媽死後,他必須肩負著照顧哥哥的責任。所以他的責任感和罪咎感會讓他越來越孤立,他本能會推開想靠近他的人,在劇裡面他的好朋友載洙曾說過鋼太不容易與他人建立深入的感情,一來是因為他覺得自己需要照顧哥哥,無法真正的把心思放在其他人身上,一旦自我跟哥哥產生矛盾衝突,他會以哥哥為主。加上需要時常搬家,面對分離的時候,如果投入太多感情會捨不得離開,不如一開始就保持距離。

而土星雙魚最終是需要透過服務和貢獻去鍛鍊人生,貢獻和犧牲差別在哪裡?鋼太在第13集裡對文英說他對於保護和照顧別人的事情感到很厭煩也很疲倦,因為他生來就是這種命運,家裡有一個自閉症哥哥,又以精神病院的護工為生,他是強迫自己去做這些事情。但是在接納文英為一家人時,哥哥和文英成為自己最重要的家人,他重新看待保護和照顧家人這件事情,就覺得既帥氣又了不起。犧牲是一種不得已的感受,且著重在於自己的失去,貢獻則是一種光榮的感受,著重在於自己創造的成果。同樣一件事情,既可以是犧牲也可以是貢獻,就看你用什麼角度來看。

大家可以回去看第11集鋼太跟尚泰打架的時候,他哥哥尚泰對於弟弟竟然吼他兇他覺得憤怒,就拿哥哥的權威罵鋼太怎麼可以對哥哥這樣,不過鋼太吼了回去嗆他說:那你就要有哥哥的樣子。

這句話真的很經典!英雄擺脫命運的方式就是把角色還給對方,鋼太一直以來就太過保護哥哥,不僅養成哥哥的任性,藉由兄弟打架把各自累積的不滿宣洩出來,也傾聽了彼此的聲音,在11集之後,尚泰的行為模式也開始改變了,請鋼太吃飯,開始顯現出換他來照顧鋼太和文英,當哥哥與弟弟的心理角色互換之後,鋼太也讓自己開始學會去依靠尚泰,所以在14集裡面鋼太跟哥哥示弱,坦承他也有恐懼害怕的時候,希望哥哥能告保護他。當英雄卸下英雄的角色,退下保護者的舞台,也讓身邊的人有機會成長,鋼太就是一個很好的示範。土星雙魚的束縛要如何解脫?或許我們可以從鋼太的例子裡去體會,當他學會從犧牲轉化到奉獻,並且在業力宿命當中發展自我,這是另一種生命的昇華。

博客來書籍連結<a href= 博客來書籍連結<a href= 土星:從新觀點看老惡魔" width="315" height="431" />

歡迎到以下收聽我的podcast節目【電影關係星理學】

  🎧apple podcast收聽

  🎧spotify收聽

  🎧soundon收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