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個長痘痘的原因

1 / 1

這一年來,我最開心聽到的讚美是:你的皮膚好好喔!連朋友發現我的皮膚都變得不錯了。其實在3年前時,我的皮膚基本上是一堆大爛痘的狀況,所以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我從大爛痘到現在,辛苦改善的過程,因為文章有點長所以會分篇發布。

文圖完整版:https://msamandaisme.com/skin-from-bad-to-good/

關於我的痘痘史

2016年,那年我大四,在那的時候我就一直想辦法賣一些小東西讓我賺錢,進而接觸到直銷產業,然後經營美妝支線。那時幾乎每天上妝與挑戰不同妝感,累積作品集。那時的皮膚狀況並沒有很差,不過那時我對保養完全不了解,所以不知道如何保養,只有做正常的卸妝、洗臉。終於到了2016年底,閉鎖性的白頭粉刺瞬間爆發,那時不清楚黑頭粉刺與白頭粉刺,就以為只是一般的粉刺(黑頭粉刺),認為擠出來就沒事,結果越擠越嚴重外,白頭粉刺也越長越多。

在經過三年的調整,我的皮膚終於恢復,皮膚恢復後,我就再也不敢亂化妝,所以現在基本上是,早上保養完後,上防曬後,畫個眉毛、唇膏就出門了

<a href= <a href= https://www.instagram.com/msamandaisme/" width="1125" height="1396" />

接下來來跟大家聊聊,大部分常見的長痘原因長痘痘的原因,其實大部分都跟「皮脂質分泌活性過高」脫不了關係,皮脂質堵塞毛囊,變成毛孔粗大,而當毛囊角質化過程產生異常後,位於深層皮質腺管的角化細胞變厚聚集,皮膚不斷脫落的死細胞無法排出,最後就會成為栓子阻塞毛孔,形成所謂的粉刺,而你長期不去清潔他,就有可能因為發炎而形成痘痘,白頭粉刺更容易成為痘痘!

然而,以下的因素都有可能是造成痘痘的原因:

1.賀爾蒙失常 女生很容易因為這個原因而冒痘,尤其是在生理期來的前一週, 因為女性荷爾蒙發生變化、促進皮脂分泌,讓毛孔容易阻塞,就會長痘痘。像我自己在生理期來前,就一定會冒出一顆痘痘,提醒我:生理期快來了xd

2.壓力、睡眠不足(作息不正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壓力和睡眠不足都容易造成荷爾蒙平衡被打亂,就會影響毛孔角質、皮脂分泌,就容易長痘痘。所以大家一定要睡眠充足,最好睡滿8小時是最棒的。然而在壓力上,我選擇的紓壓方式是去運動,運動完我真的覺得全身很放鬆又很舒服,趁這個機會養成運動的好習慣吧!

3.不良飲食習慣

營養不均衡,或是節食減肥,會讓維持皮膚健康所必須的維生素、礦物質不足。而且如果攝取過多糖分,也會造成皮膚角質增生,讓皮膚變差,容易長痘痘。還有油炸食物不能太常吃,若太常吃油炸食物,容易造成便秘,而便秘會使有害物質在體內累積,使對人體有害的壞菌增加。如此一來,新陳代謝就會變差,使皮膚細胞的週期被打亂,就會長痘痘。

4. 空氣污染

這是從朋友身上得到的冷知識,現在空氣污染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除了對我們的支氣管不好之外,對皮膚也是,會容易空氣中的髒污吸附在我們的皮膚上,進而使我們的毛孔被阻塞,引發痘痘生長。對於這點,每天我在洗澡前,就算我現在沒有化妝,我也會用卸妝水清掉臉上的髒污後,再去洗臉。

接下來另外三個是我自己主要大爆痘的因素

1.化妝

就像我剛開始所說的,我在 2016 年初時,因為經營直銷進而接觸到彩妝,且也看到韓國一個有名的 youtuber pony 在 youtube 上分享她化妝的過程,我就開始模仿他、學習化妝,那時甚至還有買他出的彩妝書呢!所以我化妝的頻率幾乎是每天。然而把心思都放在彩妝上面,對保養的疏忽是我爛臉的主因。

那時候很單純地認為只要好好卸妝、洗臉就沒事了,就這樣相安無事了一整年,直到2016年底開始爆發,我就立刻停止所有的化妝,開始找尋治療痘痘的方法。直到現在我也不太化妝,我每天的模式就是,做完早晨保養後,擦防曬乳、畫眉毛、唇膏就結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 沒有維持保養習慣 

沒有維持保養的習慣,一有稍稍地改善我就開始怠惰。我只能說沒有維持保養的習慣你真的會後悔,因為你會陷入不斷長痘痘的循環裡。所以我現在養成良好的保養習慣,每天早晚會保養一次之外,每次洗臉我也會洗兩次,分別用不同的臉面乳洗,一個是泡沫型洗面乳,另一個則是一般的洗面乳。我只能說抗痘之路是非常漫長的,所以要隨時關注自己的皮膚狀況!

3. 水質 

我知道這個原因聽起來很瞎,但我親身經歷過,所以把它納入為原因之一。在法國時,跟房東太太聊天,他跟我提到到法國的水,會有灰,稱作「水灰」。就是那種你洗完鍋子,鍋子乾後你會看到有薄薄的一層灰在上面的那種,所以房東太太叫我不要用自然水煮來喝,要喝就要去超市買礦泉水回來比較好。隨後我又在臉書社團裡,看見有人在討論水質的問題,除了皮膚變得不好之外,頭髮掉法率也增加了許多。瞬間我才發現,水質也有很大的關係!

<a href= <a href= https://www.instagram.com/msamandaisme/" width="2160" height="2880" />

以上幾點就是我長痘痘的原因,希望對在找尋致痘原因的人有幫助,也歡迎和我們分享你們的抗痘心路歷程,下次一篇再和大家分享我我做過的療程、使用的產品喔!祝大家都能抗痘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