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推薦潤髮是因為陽離子界面活性劑,其實沐浴洗髮乳也偷加了

1 / 1

陽離子界面活性劑對皮膚的刺激程度不亞於SLS或SLES這些討人厭的成分,除此之外,對皮膚與人體的致敏與毒物風險也不一定就比某些防腐劑(比如說Paraben家族)還要低,至少防腐劑的添加量非常些微,頂多就是1%就超高了,那陽離子界面活性劑呢?它可是潤髮乳中的重要成分耶,你說它的濃度能多低?

最可惡的是,它非常難去除,注定要殘留,就算不碰到頭皮,其實雙手也默默遭殃了...

除此之外,在所有的成分種類中,至少都還能找到相對較《友善》的選擇,至於陽離子界面劑嘛!只能區分為《非常壞》以及《應該沒那麼壞》。

沐浴、洗髮、洗面乳又是怎麼和陽離子界面劑扯在一起?通常會發生在較溫和的髮沐洗臉產品中,比如說以非離子或兩性離子界面活性劑為主的產品,幸好添加的濃度通常不會太高,但是就是有一種壞了一鍋好粥的無奈!

如果遇到添加了陽離子界面劑的洗髮、沐浴、洗面乳,無論如何都要使勁沖洗乾淨,沖不乾淨的就放生它吧...

有5個陽離子界面劑是屬於《應該沒那麼壞》,但是它們通常不會出現在潤髮乳中,反而比較常見於沐浴、洗髮、洗面乳;有另外2個陽離子界面劑雖然《好壞程度不明確》,但是它們比較容易沖洗。

還有一種龐大的陽離子界面活性劑家族叫做【Polyquaternium-X】,風險參差不齊,毫無邏輯,有的可以無視放水,有的相當不可取,絕大部分風險不明確。

  1. 什麼是陽離子界面活性劑?
  2. 它們有什麼風險?
  3. 有哪些陽離子界面活性劑?
  4. 有沒有堪用的選擇?

閱讀更多內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來找我玩嘛

我的網站|MiriamMibao温唯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