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保養品怎麼選?髮質vs成分差很多!

1 / 1
許多長髮的水水們洗頭、護髮等等,每次都要花很多的時間和心血,但有的時候就是會覺得『為什麼我都抹油、抹東抹西了效果還這麼差?』,其實這跟每個人的髮質、受損程度、保養品的成分、使用的方式與時機等等,這一切都息息相關!至於其中的差異,就讓老少女來科普一下吧~

護髮不只是抹油❌

首先,要給大家一個觀念,那就是:『護髮不僅僅是抹油而已』很多人會覺得洗完頭髮,抹個髮油就是護髮了,某種程度上來說他只對了一半,因為保養油的主要作用是隔絕熱傷害,雖然能夠補進一些養分,但因為油的分子非常大,所以很難進入髮芯中,僅停留在髮絲表面其實很容易流失,這也是為什麼抹完油之後,它有時候還是沒辦法撫平毛躁的原因!

就好比臉部、身體的保養,我們通常會把油類或是較滋潤的乳霜放在最後一個步驟,為什麼呢?就是為了要用較大的分子覆蓋在最外層滋潤的同時還能夠把前面產品的養分全部鎖住,頭髮也是相同的原理,最大分子的油會是在最後使用,也是為了在滋養之餘形成保護膜隔絕外在的熱傷害。

保養步驟:精華👉乳👉油

就像剛才說的,正確的保養順序應該為『精華類產品👉乳狀產品👉油類產品』以分子的大小去做區分,就像小時候做密度實驗一樣,一個瓶子內無法用石頭填滿,卻能使用沙子與水將縫隙填滿,同理若是先使用最大分子的產品,那麼小分子的產品能夠進入髮絲中的份量就不多,只能是填填縫隙,若無法進入到髮芯層,在髮絲表面容易流失,那麼你所擦的保養品就等於是全部浪費了!

秀髮健康有光澤👉蛋白質很重要

護髮產品百百款,到底怎麼樣選擇會比較好呢?其實跟你頭髮的受損程度、需要的功能以及髮質全都有關係喔!頭髮中的成分有65%~95%,全都是蛋白質,其中大部分是角蛋白,而缺乏蛋白質的攝取沒有足夠原料,就會導致生長變慢~如果頭髮要有光澤,也需要有含硫胺基酸的存在,所以精華液&乳的部分老少女會建議選擇含有蛋白質(胺基酸)的產品!
至於對應髮質的話,老少女會建議這麼選:
『一般、乾燥未受損髮』👉選植物性蛋白產品(胺基酸)
『燙、染嚴重受損髮』👉選動物性蛋白質產品(角蛋白)

髮油怎麼選?什麼成分好?

護髮油的種類也是千百種,其中什麼樣的成分比較好?首先,老少女會建議以功能性來做區分,油類產品也有分為『植物性&動物性』,因為吸收程度不同,優缺點也不同,所以建議以單一功能性下去做選擇油類產品會比較好喔!
🌸『深層滋潤秀髮為主』老少女建議你選擇👉植物性油類產品
(例如:山茶花、荷荷芭、乳油木果、摩洛哥堅果油等等)
🌸『抗熱傷害功能為主』老少女建議你選擇👉動物性油類產品
(例如:馬油、角鯊油等等)

其實抗熱傷害功能,植物性與動物性油類產品的效果都不錯,其中角鯊油的保濕功能也是不輸給植物性護髮油,只不過相較之下還是植物性較好吸收,而動物性的抗熱阻隔效果更佳!
如果『單純期望阻擋的效果更佳』,也可以選擇化學合成的石油類護髮產品,是以廢油提煉而成,對肌膚或頭髮的滲透度不高,可以停留在頭髮上感受到光澤感,也有一定的柔順度。大多的產品都有矽氧樹脂,可以保護頭髮不受傷害,如果只是單純想要抵擋外部傷害的話,就可以選擇石油性護髮油。

💧使用的時間點:乾髮?濕髮?🔥

產品的選擇解決後,再來就是使用的時機了!很多人會疑惑,我到底是什麼時候塗保養品比較好?乾髮或者是濕髮的時候塗的差異又在哪裡?
🔥乾髮🔥(油類產品)
乾髮的時候塗👉為的是『急救、撫平毛躁』等等功效,會建議使用的量是濕髮時的一半以下,不然會太油造成反效果!
🔥濕髮🔥(精華、乳、油)
濕髮的時候塗👉為的是『深層滋潤保養、抗熱傷害』等等功效,擦之前要記得先把頭髮以按壓方式徹底擦乾,才不會阻礙養分進入髮絲,擦完之後稍微停留個2~3分,讓它充分吸收後再吹頭髮,才不會造成表面養分流失,反而沒有起到抗熱作用喔!使用的量因人而異,頭髮的長度&受損程度、髮質等等都會影響,大家以平常使用的習慣去決定即可~

塗抹手法一樣重要,不是隨便抹抹就好餒!

大家要特別注意在塗抹的時候,要避免用『搓』的方式去上保養品,要頭髮的順向(才不會掀起或造成毛鱗片斷掉脫落),並且以塊面的方式去輕輕塗抹均,用搓的方式會容易讓你原本就毛躁的頭髮,因為力道過大而受損~
⭐另外如果塗完手上還有一點保養品殘留,可以以輕拍的方式拍在髮絲表面,這樣也可以讓髮絲吸附養分吸附得更充實,還不會浪費保養品
⭐當然,如果真的是用太多,你的頭髮已經吸滿了養分,還是會吸收不了,所以要特別注意用量喔!不是多多益善,而是剛好就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今天的文章就介紹到這邊啦,市面上頭髮用、頭皮用的保養品哩哩叩叩,數都數不過來~也不是說誰介紹什麼東西好用,用在你頭上就會有最好的效果~還是要以你自己的頭髮狀況去選擇,才能找到最適合你的保養品喔!
如果大家在頭髮上還有疑問,可以找自己的設計師詢問,或者是洽詢月亮裡髮廳的線上問答區喔!不論是否有消費過都可以免費諮詢喔~是一項很棒的服務呢!
🌕頭髮的疑難雜症點我諮詢🌕
官方Line問答區 / 臉書粉專問答區

再次感謝水水們的耐心閱讀~你們的支持與喜愛都是老少女前進的動力❤

老樣子,有什麼想法、建議或者想看的議題,歡迎在下面留言,我們可以一起討論呦(*´∀`)~♥
我版面很亂的 IG

感謝本次系列邀稿店家 ‧ Moon Hair Studio❤️
🌝米歐月亮理髮廳頻道/☎️預約專線:02-27789471/Line官方帳號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177巷23號2樓
🚌交通方式:忠孝敦化捷運站2號出口 Adidas巷子右轉進去算第三條巷子左轉後看右邊二樓就看到我們囉(ARTIFACTS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