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風情大不同!不只台灣有元宵節,日本、馬來西亞居然不是吃湯圓祈福?

1 / 1

說到元宵節大家絕對會馬上聯想到吃湯圓、賞花燈還有猜燈謎吧!在台灣元宵節被視為一個年節的尾聲,大家通常會舉行各種慶祝活動。其中,燈籠是元宵節的主要象徵之一,代表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期盼和祈福。除了在台灣,其實元宵節在許多國家被視為相當重要的愛情日子,就讓編輯來為你們一一介紹吧!

台灣的元宵節:吃湯圓

台灣的元宵節源自中國的元宵節,是中國傳統節日之一,通常在農曆正月十五舉行,也是農曆新年的最後一天。元宵節起源於古代的春秋戰國時期,最初是古人祭拜神明、慶祝新春佳節的一種傳統活動。吃湯圓的習俗在古代象徵的是花好月圓及闔家慶團圓,這個個美好的傳統也就持續流傳至今!

 

日本的元宵節:小豆粥

日本有個類似台灣元宵節的日子稱作「豆まき」(mamemaki),也被稱為節分(Setsubun),在每年的2月3日舉行。節分是一個驅除厄運、迎接春天來臨的傳統節日。在這一天,人們會丟豆子(炒過的大豆)以驅除惡靈,並說出「鬼出去,福進來」的口號,祈求一年的平安和好運。而在日本某些地區的居民則會在當日早晨吃紅豆粥,他們認為吃了小豆(紅豆)就能驅除邪氣!

圖片來源:https://www.sirogohan.com/recipe/azukikayu/

 

韓國的元宵節:五穀飯

在韓國的元宵節正月十五這天會吃五穀飯,五穀飯是由五種不同的穀物所組成,包括大米、小麥、黍米、豆子和糯米,每一種都代表著不同的含義和祝福,但整體象徵著家庭幸福以及健康的寓意。在韓國還有個與三個不同姓氏家庭一起在元宵節享用五穀飯會有幸運降臨的說法~大家不妨也可以試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免費圖庫

 

越南的元宵節:粽子

越南的元宵節,被稱為「Tết Nguyên Tiêu」(上元節),是越南傳統的春節活動之一,也是一個重要的民俗節日。大家會在正午時一起吃「開年飯」,越豐盛越熱鬧就會一整年工作順順利利~而粽子才是元宵節的主角,每家都會包粽子作為拜訪親戚的伴手禮。

 

看完以上編輯介紹的他國元宵節飲食習俗,各國的文化差異真的都不盡相同,但對於這個節日的本質,不論吃什麼食物都是有象徵著祈求好運及幸福的說法就是最好的共通點!有沒有哪個國家是你最感興趣的呢~歡迎底下留言跟編輯分享呦!

撰文編輯(#EmilyChen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全台湯圓推薦

👉台北湯圓推薦

👉台南湯圓推薦

👉元宵節猜燈謎-食物篇

#元宵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