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甜甜賺大錢!這幾款經典過年零食,從小吃到大,但你知道涵義嗎?

1 / 1

每到過年,家裡除了有豐盛的年夜飯以外,桌上還會擺著一個紅色圓盒,裡頭則裝著各式各樣的餅乾、糖果,但那些既熟悉又陌生的傳統零食,你都知道它們的吉祥涵義嗎?今天編輯要來統整那些「過年才出現的傳統零食」,讓你在過年圍爐時,可以和樂「龍龍」的跟親朋好友一同分享!

 

過年傳統零食:寸棗

這根長條、粉杏色的零食,是每個家庭過年必吃的零食,但其實許多人都不知道它真正的名字。寸棗又叫春棗,是以糯米粉油炸再加上麥芽糖製作而成,口感紮實且酥脆。有人說寸棗外觀看起來像是「男性的小雞雞」,所以有早生貴子的含義,老一輩的人則是會說「吃寸棗,年年好;吃甜甜,過好年」。

(圖片來源:老師傅官網)

 

過年難唸零食:生仁糖

再來就是這顆裹著紅、白色糖霜的圓形顆粒,它的名字叫做「生仁糖」,是春節拜天公時會用到的傳統祭品,所以也稱作為「天公豆」,生「仁」音同生「人」,有人丁興旺的含義。一口咬下香脆的花生,搭配薄脆的糖霜,吃起來喀滋喀滋,忍不住讓人一顆接著一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天天里仁官網

 

過年難唸零食:糕仔粒

接下來這款一樣跟生仁同樣是紅白顏色的「糕仔粒」,也是年節祭祀不可或缺的供品。不同的是糕仔粒上面有特殊的花樣圖騰,而且製作的外型是模仿碎金、碎銀,象徵富貴與吉祥。糕仔粒吃起來口感粉粉的,一放到嘴裡,會直接在口中化開,也有些傳統店家會加入鹹梅子或綠豆等調味製作。

(圖片來源:益美食品官網

 

過年難唸零食:冬瓜糖

這款零食在過年與婚禮中經常出現,其實它叫做「冬瓜糖」,是將冬瓜去籽去皮切成條狀後,再加入冰糖或砂糖熬煮製成,最後還要將它放置乾燥後,再裹上糖粉。冬瓜糖象徵著「好年冬」,比喻瓜瓞綿綿、多子多孫的寓意。吃起來外皮有糖衣的微酥感,加上冬瓜本身的香甜味,是一款會感到幸福滿滿的零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小麻吉家家愛

 

過年難唸零食:虎蹄團圓豆

在過年的零食盒中,也經常出現的零嘴「虎蹄團圓豆」,圓圓的球上有海苔般的細細黑絲,原來「虎蹄」是傳統說法「滸苔」的俗寫,團圓豆則是象徵過年團圓,內層通常包裹風味濃厚的花生,一口咬下鹹香的醬油味,十分適合當飯後的下酒菜!

(圖片來源:義美食品

 

過年難唸零食:吉紅

鮮少人知道的過年零食「吉紅」,又名「桔紅」、「橘紅」,是使用糯米粉及麥芽糖製成的軟糖,其傳統做法多半將橘子或金桔融合在裡頭,所以代表著「大吉大利」之意。吉紅外觀是可愛的粉色半透明狀,吃起來相當軟Q帶勁,非常適合在吃完油膩的大餐後,來一顆解解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新復珍官方臉書

 

過年難唸零食:麻粩

經典的過年零食「麻粩」,是以糯米粉混合芋泥或芋頭粉搓揉發酵,再下鍋油炸至膨脹,最後則裹上糖漿,放置戶外日曬,等待冷卻後切成條狀或球狀,沾上炒香的芝麻。而麻粩取其諧音「吃到老」,有長壽健康的吉祥寓意。麻粩吃起來外酥內軟,加上芝麻的濃厚香氣,是農曆過年家家戶戶必備的過年零食!

(圖片來源:吳記餅店官方臉書

 

看完了這篇春節常見的傳統零食,到了過年與家人朋友團聚時,就不怕不知道它們的由來啦!而且這些零食、糖果都各有不同的吉祥涵義,也非常適合在吃完年夜飯後,搭配過年遊戲邊吃邊玩,增進家人之間的感情!

撰文編輯 (#小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更多美食資訊,請追蹤波波發胖Instagram帳號: popyummy_mag

 

延伸閱讀

👉過年禮盒推薦

👉除夕夜菜色懶人包

👉過年可邊吃邊玩的美食

#冬瓜糖 #吉紅 #天仁糖 #寸棗 #糕仔粒 #虎蹄團圓豆 #農曆春節 #過年 #過年零食 #麻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