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換季要注意!6大必知「換季保養」對策,這觀念做好讓肌膚更穩定!

1 / 1

夏過秋至,隨著季節的變化,天氣的轉換,皮膚也跟著發生微妙的轉變,每到換季時間,總是有許多人的肌膚就開始變差,泛紅、敏感、爆痘等各種皮膚問題都在同時間發生,真的會讓人很崩潰啊~今天妝同學要帶給妝寶寶們換季的護膚對策,讓你們的肌膚安心度過問題期!

換季會有的肌膚問題

出油粗糙(短期)

因為氣候改變,雖然換季的時候一開始都不是太冷或太熱,但總是伴隨著日夜溫差大,肌膚的耐受能力就會降低,破壞肌膚表面的油水平衡系統。

色沉加深(短期)

夏季紫外線刺激產生黑色素,秋冬日夜溫差大,都會導致皮膚新陳代謝降低,導致黑色素無法及時代謝、色素堆積,痘印加深顯得暗淡無光。

乾燥脫屑(長期)

空中的水分和濕度都會改變,油脂分泌減少或增加,皮膚也會開始變得緊繃,甚至出現乾燥脫皮的情況。

肌膚屏障受損(長期)

氣候環境的變化肌膚還沒適應,皮脂腺與角質層含水度的變化,皮脂膜保護力減弱,所以會引起肌膚屏障功能的改變,肌膚耐受性變得更差!

泛紅敏感(長期)

環境和溫差的變化還會讓肌膚受到敏感,加上換季時期肌膚本身就是不穩定的狀態,像是發癢、泛紅、刺痛都很有可能會出現~

反覆長痘(長期)

身體、肌膚還沒適應季節變化,雖然基本上主要和代謝有關,但溫差大的環境容易造成角質代謝和皮脂腺分泌的紊亂,常出現毛孔堵塞反覆長痘的狀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換季護膚常見QA

Q1:換季怎麼保養?

補水保濕:去角質、刷酸、清潔泥膜在換季時適當的減少頻率,一定的油脂可以減少皮膚水分的流失並抵禦外界刺激,多使用成分溫和具有保濕、修護效果的保養品~

抗糖抗氧:糖化和氧化在秋冬是對皮膚的考驗,過多的糖會讓皮膚變得脆弱和敏感,飲食上少量攝取即可。

舒緩:在換季期間肌膚處於敏感狀態,比起美白、去痘這種功能性的效果,不如先建立肌膚的耐受性,不要再二次給肌膚刺激!

Q2:護膚的建議?需要注意什麼?

避免過度清潔:很多人會忽略換季對肌膚的傷害,延續著過往的清潔方式,像是常常刷酸、去角質,這樣反而會刺激傷害到肌膚!

調整飲食作息:少吃生冷和油炸、辛辣的刺激食物,可以多吃富含維生素、膳食纖維、優質蛋白的水果蔬菜,可以幫助穩定肌膚。

注意防曬:紫外線無所不在,即便是陰天也需要堅持塗防曬,也可以選擇硬防曬,避免肌膚長時間照射到紫外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減少敷面膜:面膜的成分複雜,一般裡面會添加防腐劑、香精、色素等容易刺激皮膚的成分,如果是穩了修護或補水而狂敷面膜,反而會對肌膚造成更大的傷害。

內部調理:保證每日充足飲水和充足睡眠,穩定內分泌。

保養品慎選:不要一直更換保養品,應該觀察肌膚的變化再進行更換,遵循化繁為簡精簡護膚的原則,減少使用功效性的產品。

Q3:肌膚出現狀況了,該怎麼處理?

若肌膚已經開始出現狀況,加上沒有及時調整護理導致肌膚的問題更加嚴重,出現泛紅、過敏、反覆爆痘的情況,那麼護膚的方式就會不太一樣。

補水保濕:補水保濕依舊是個非常重要的核心,確保肌膚水分的濕潤度,能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和自我修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舒緩修護:皮膚若出現狀況代表肌底和屏障受損,要先做好防止肌膚問題加重,修護肌膚減輕外界對肌膚的持續傷害,可以選擇含有積雪草、B5、油橄欖等保養品。

Q4:為什麼換季會引發皮膚問題?

飲食和生活習慣影響:換季是個很尷尬的時期,溫度、空氣濕度都極其不穩定!皮膚容易受到外界各種細菌的干擾,乾燥不穩定的環境與天氣會讓皮膚的新陳代謝出問題,造成毛孔堵塞長痘痘,加上天氣轉冷或轉熱狀態,容易吃進過於溫補或冰涼的食物,誘發各種肌膚問題。

溫差的差異:換季早晚溫差會逐漸變大,氣候忽冷忽熱肌膚難以適應,皮脂腺和汗腺難以取得平衡,容易讓肌膚變得敏感~

睡眠習慣改變:換季是容易犯睏的生理反應,這會導致我們的睡眠習慣改變,若是有熬夜、無規律睡眠的不良習慣,很可能會讓肌膚問題顯現。

外部環境影響:換季時由於外部環境變化,我們的肌膚容易出現各種問題,爛臉爆痘、閉口粉刺、水油濕衡、毛孔粗大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Q5:換季護膚的重點?

修復皮膚屏障:換季出現皮膚乾癢、泛紅等問題時,很容易會只專注在補水,事實上換季所引起的肌膚問題根本原因還是因為皮膚屏障受損,若只有單一的補水很可能還會容易加重角質層的損傷,讓肌膚更加脆弱!應先以修復皮膚屏障為主,等肌膚有了耐受性後再來使用功能性的保養品。

化繁為簡 精簡護膚:很多人會因為換季出現各種肌膚狀況,就開始依照肌膚狀況而使用保養品,像是乾燥就用保濕產品、長痘就用酸類代謝,這樣做會讓肌膚變得越來越脆弱,換季護膚的關鍵是給肌膚減輕負擔!

Q6:保養品應該怎麼挑?有推薦的嗎?

這時候若用刺激性的保養品反而會帶給肌膚負擔,保養品的成分一定要避免防腐劑、香精、酒精、色素等容易對肌膚有刺激風險的產品!以下就推薦5款在換季肌膚敏感期間適合的產品推薦!

敏感期間適合的產品推薦

珂潤 潤浸保濕深層乳霜

功效簡單,單純的補水和穩定肌膚,質地像冰淇淋般帶點油感,潤澤能力強,很適合換季時拿來對付乾燥起屑的地方,皮膚較敏感的人日常使用也OK,裡面的神經醯胺成分可以加強肌膚屏障之外,還能提升鎖水能力!

理膚寶水 B5+全面修復霜

說到穩定肌膚的產品就不能少了鼎鼎大名的修復霜!裡面添加維生素B5能夠立即舒緩肌膚乾燥、泛紅、乾癢,提升皮膚修復品質、淡化瑕疵!能夠舒緩皮膚不適,褪紅速度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CeraVe 長效清爽保濕乳

三重神經醯胺的添加,幫助修護皮膚屏障,日常使用穩定修護肌膚,敏感期厚敷能淡化泛紅、緩解乾癢,成分溫和精簡,不挑膚質,作為日常保養、換季保養甚至是妝前保養都OK!

(圖片來源:小紅書什么都不阙

La Mer 經典乳霜

深度補水修復角質層,一抹即刻深層滋潤、舒緩乾燥膚質,讓肌膚恢復穩定狀態,乳霜質地更加適合比較乾燥的肌膚~

蘭蔻 超未來肌因賦活露

質地清爽不黏膩,上臉非常好吸收,不會給肌膚太大的負擔,還可以維持穩定肌膚屏障,讓肌膚由內而外展現細緻又穩定的狀態~修護肌底的能力遭好~不愧是小黑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上就是關於換季的護膚方式拉~尤其現在準備進入秋冬季節,真的要好好保養才不會各種肌膚問題找上門!

延伸閱讀

👉🏻皮膚怎麼變好?17個好習慣讓妳由內而外養出好膚質!

👉🏻只注意臉部保養?4大「容易忽略的部位」保養,細節決定質感啊~

👉🏻毛孔粗大怎麼辦?3大毛孔粗大類型&處理對策,清潔步驟一併附上!

更多最新美妝資訊,請追蹤波波妝漂亮Instagram 帳號:populzzang_mag

撰文編輯 #irene

#保養 #換季 #換季保養 #換季護膚 #換季護膚保養 #護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