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孔粗大怎麼辦?3大毛孔粗大類型&處理對策,清潔步驟一併附上!

1 / 1

隨著年齡的增長,加上不規律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等都會導致肌膚發生各式各樣的問題,除了長粉刺痘痘最為常見之外,「毛孔粗大」也是現代人都有的困擾,今天編輯就來帶大家了解毛孔粗大的類型以及針對類型的對策、清潔步驟等,找到自己的毛孔類型才能有效的和毛孔粗大說掰掰!

毛孔粗大的類型

缺水型

缺水型的毛孔是呈現橢圓形,毛孔紋路很明顯,伴隨著局部脫屑起皮、細紋的情況,在嚴重的時候會像是橘子皮一樣的感覺,這種類型通常是因為經常熬夜或是肌膚缺水,導致毛孔開口處的角質層變薄。

角質型

一般會伴隨黑頭或粉刺的情況,常見於T區部位,比較難清理,形成毛孔粗大的原因是清潔不到位導致毛孔堵塞、角質堆積,與毛孔內的皮脂互相混合而撐大。

老化型

毛孔周邊組織老化,皮膚毛孔呈現水滴狀~隨著年紀的增長或者化妝後卸妝不確實,加上肌膚長時間受紫外線傷害等原因,讓肌膚出現衰老的現象,導致毛孔變得粗大!

油光型

毛孔一般呈現U型,而且T區部位容易出油,油脂分泌嚴重造成毛孔堵塞,不只毛孔粗大還導致長痘痘!這類型的人大多都是飲食過於油膩,特別是油皮和在青春期,容易造成毛孔粗大!

暗瘡型

因為長粉刺或痘痘,經常用手去擠壓且處理不當留下的毛孔粗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容易造成毛孔粗大的誤區

一、冰水洗臉

冰水很難溶解污垢造成清潔不到位,很容易會出現毛孔阻塞,同時還會降低肌膚吸收養分的能力,造成肌膚無法得到充分的補水,久而久之皮膚會變得乾燥又毛孔粗大!

二、過度清潔

雖然清潔不當會導致新陳代謝不順利,但如果過度清潔,反而讓皮膚嚴重缺水、緊繃乾澀、乾燥脫皮,也會讓我們的肌膚產生角質代謝不正常或老化現象,讓毛孔越來越大!

三、只使用控油保養品

毛孔粗大的人伴隨著出遊,這時候就會只用控油型的保養品,導致肌膚缺水,當肌膚缺水時會進行自我保護,反而會分泌過的油脂來避免水分蒸發,還會造成毛孔堵塞,建議選擇清爽型和保濕型的保養品交互使用。

四、過度去角質

很多人毛孔粗大後就會頻繁的去角質,如果是角質型或油光型的毛孔粗大,可適當的去角質,但如果是缺水型或老化型的,去角質無法改善毛孔粗大,反而會造成肌膚缺水,加速毛孔細胞的萎縮加劇毛孔粗大。

五、冷熱水交替洗臉

冷熱水交替洗臉只會短時間內讓毛孔收縮,冷熱水之間迅速變化的溫差反而會刺激到肌膚,甚至讓肌膚屏障受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六、卸妝不確實

帶妝睡覺、卸妝不確實都會導致殘留物長期在肌膚上導致堵塞毛孔,造成毛孔被越撐越大,對於卸妝這一方面真的不要偷懶,回家後立即並認真的卸妝!

七、頻繁補妝

頻繁的補妝對毛孔來說就是不停地把呼吸通道堵上,導致肌膚無法正常呼吸,畢竟毛孔是肌膚呼吸的重要通道!

八、用手擠痘痘

在用手擠痘痘的過程中,會導致周邊毛孔擠壓變形,且無法恢復原來的彈力和支撐力,雖然痘痘擠掉了,但過幾天後油脂和污垢更容易堆積在毛孔哩,不僅毛孔越撐越大還會導致反覆長痘。

九、常用撕拉式鼻貼

撕拉式的鼻貼會讓肌膚在過度強硬的撕扯下變得更加脆弱和鬆弛,影響肌膚的正常功能,甚至提前老化,加上若沒有使用相對應的收斂型產品,只會讓毛孔越變越大!

針對類型下手對策

缺水型

可以減少清潔次數,並加強補水+保濕,建議平時護膚以補水保濕為主,再用乳霜進行鎖水,另外可以多喝水補充身體水分!

角質型

定期去角質和深層清潔疏通毛孔,將毛孔打開後清潔堵塞的角質,再用收縮產品收緊毛孔做好控油保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老化型

平時減少熬夜並補充膠原蛋白,保養品上可以選擇具有緊緻效果的,除此之外還需要做好防曬。

油光型

用溫和的洗面乳減少過度的油脂分泌,搭配調節油脂分泌的保養品,能有效抑制和減少油脂,飲食少糖少油減少油脂攝入。

暗瘡型

通過果酸煥膚改善毛孔粗大,甚至可以直接透過醫美改善。

清潔步驟

先將手洗乾淨後洗臉,用熱毛巾濕敷打開毛孔,擦上化妝水滲透肌膚,厚塗去角質泥膜約8~10分鐘(依實際產品指示),再用洗臉巾輕輕擦掉,把浮出來的粉刺用粉刺夾輕輕拔出,最後濕敷化妝水或收斂水收縮毛孔。

另外也可以搭配以下五種清潔方法改善毛孔粗大:

油溶法

手洗乾淨後使用植物精油在毛孔多的地方打圈按摩,以油溶油的原理清潔毛孔!

水泥法

洗完臉後使用化妝水或噴霧濕潤肌膚,用泥膜均勻敷在臉上10~15分鐘後用溫水徹底洗淨,再用消毒過的粉刺針輕刮走毛孔垃圾,最後用化妝水或面膜濕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刷酸法

刷酸能夠溶解油脂深入毛孔去除老廢角質,並達到收斂毛孔的效果,每周用一次果酸可以改善出油和毛孔粗大,但醫定要先建立好肌膚的耐受性,不建議敏感肌和乾肌嘗試。

檸檬汁法

油性肌膚洗臉的時候,可以在溫水裡滴入少許的檸檬汁,能夠收斂毛孔改善粉刺、消除皮膚色素沉澱!

爆汗法

每周2~3次的40分鐘有氧運動,透過運動加快身體新陳代謝排出體內毒素,皮膚出汗的同時能帶走毛孔內污垢和油脂~運動完後簡單的洗臉後敷上面膜。

改善毛孔粗大縮小毛孔不是馬上就能看見效果的事情,需要長期堅持才能有所改善哦!

延伸閱讀

👉🏻經期保養術!女孩專屬「生理期週期」保養法,這樣吃還不怕變胖?

👉🏻皮膚怎麼變好?17個好習慣讓妳由內而外養出好膚質!

👉🏻只注意臉部保養?4大「容易忽略的部位」保養,細節決定質感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更多最新美妝資訊,請追蹤波波妝漂亮Instagram 帳號:populzzang_mag

撰文編輯 #irene

#毛孔 #毛孔粗大 #毛孔粗大處理 #毛孔粗大處理對策 #毛孔粗大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