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的貼心發明!超強7個生活物品小設計,背後原因絕對大開眼界!

1 / 1

說到日本第一個會聯想到甚麼事情呢?日本這個國家在很多人的直覺印象中,或許包含賓至如歸的待客服務精神、各種日系服飾與美妝品牌引領潮流的魅力、與去日本必備的伴手禮,精緻的外包裝比內容物還要精采,只要是”日本製造”品質上絕對有保障,而你知道日本在物品的設計方面也下了很多功夫嗎?各種貼心的發明讓你更愛用日本貨!

👉插隊要罰錢!不能爬電線桿?日本超特殊法律,小心不要踩雷啊!

1.地面立體指示牌

仔細觀察的話可能會發現日本有些馬路上,畫著立體的標示,這是為了讓駕駛能更清楚注意到。比起原本單純畫在平面,立體化的視覺效果更加顯眼也能讓人一眼就注意到,預防事故發生。

後來也有地鐵站沿用了這項創意,在地鐵站的地板上設置立體指示,並加入文字敘述,幫助四面八方的旅客能更快找到方向,實在有夠貼心!

(圖片來源:twitter@atgucchi)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防盜掛鉤

在廁所或是更衣間的門上一定看過這樣的掛鉤,上下都能置物的鉤子,一般大家可能或想說下面鉤子的部分是用來掛包包等手提物,上方則是可以掛外套,但這個掛鉤的實際設計作用,是上方較長的桿子有防盜的作用,在過去為了防止掛在下方的物品不會輕易從門上方被竊取才有這樣的設計,而另外同時也有作為門檔的功能,所以前端有一個橡膠材質做為緩衝,一個掛勾有多種用途不是很有趣呢。

👉防疫慢半拍、性觀念開放?你不知道的日本隱性文化,原來日本人是這樣!

(圖片來源:スガツネ工業)

3.節水馬桶

去日本旅遊住過民宿的都一定不陌生,在廁所裡的這項有趣的細節,把洗手台結合馬桶安裝在水箱上方,不但省水又非常節省空間而且又美觀,這個原理就是當我們開啟水龍頭洗手時,流下的水會直接進到馬通水箱,等水箱裝滿後就可以進行沖水,不過要注意這種節水馬通,只用於清水洗手,其他髒水會造成水箱容易髒污不好清洗。

👉【波波快訊】迪士尼米妮活動再加碼!推出「米妮造型洗手乳」,一入園就來洗手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不沾手醬料包

發明這個的人真的可以頒獎給他了啦!醬料包一次有兩種口味不稀奇,可以同時擠出重點又不會沾手,才是真正厲害的地方,最常使用在便利超商販售的熱狗,會配這種雙醬包,使用方法是從中間對折後,中間有設計洞孔,手指輕輕一捏就能輕鬆擠出來,再也不用擔心醬包打不開,硬撕開到處噴沾到手的窘境了!

👉河口湖最強特色伴手禮!富士山造型吐司,擄獲你愛吐司的心!

(圖片來源:Kewpie)

5.牛奶的缺口

這算是一個冷知識,不知道大家去日本超商超市買牛奶時,有沒有觀察到牛奶紙盒上的這個小細節,紙盒上開口的另一邊有一個小缺口,有些人以為是瑕疵或是破損,但其實紙盒上的缺角,日文稱為「キリカキ」只有是100%的純鮮奶、生乳才會有這樣的設計,其他例如低脂鮮奶、水果牛奶等加工過的乳製品就不會有缺口,也是特地為了盲人方便區別所做出的貼心設計喔!

👉日本全家超狂新報到!牧場牛奶冰沙&白色舒芙蕾布丁,經典絕對要吃起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另外補充一點,除了紙盒牛奶在包裝上有區別之外,果汁也有類似的設計,日本法規規定只有果汁含量是100%的純果汁,外包裝上才能印有水果的橫切面,並且有爆水珠多汁的圖樣,而其他果汁成份是5~100%以下的飲品,則只能出現水果的樣式或圖案,為了公平競爭,不誤導消費者。

👉京都這家飲料店太瞎趴!秒變櫻花妹IG打卡聖地,這麼美的漸層誰捨得喝?

6.口香糖專用拋棄紙

口香糖這種不能吞食的糖果,有人拿來當做預防蛀牙的潔牙品,也有人當作提神的零食,在日本除了有獨立單顆包裝,還有這類罐裝的口香糖,最大的差別在於罐裝的口香糖,裡頭會附有類似小型便條紙的拋棄紙,讓你省去另外用衛生紙包裹的步驟,而且拋棄紙的數量往往是多於口香糖顆數的,所以用不完的紙還能真正拿來當便利貼紙用!

👉角落小夥伴變成甜點啦!日本超商超狂新品報到,可愛美味絕不錯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7.洗髮精上的凹凸紋路

這個貼心的發明要歸功給日本花王,市面上的洗髮精與潤髮乳在文字上雖然都有清楚的標示,瓶身顏色也會有深淺的不同,但是不是很多人在洗澡的時候還是常常搞錯呢,花王首先在洗髮精與潤髮乳的包裝上作區別,洗髮乳的瓶身設計像是刻度的凹凸紋路,潤髮乳則是光滑平面的,為了給消費者用摸的就能辨識出,其他日系的品牌也跟進採用。

👉我有護髮強迫症,天使光就拜託他們了!日本髮型師本人也在用的洗潤髮,原來就該這樣保養呀

感覺日本在產品設計上,從外觀到功能都是以「人」的出發點去製造,在使用前、使用中、使用後,無論多小多麼細節的部分通通考慮進去,這些日本貼心又實用的小設計,你喜歡嗎?

更多最新日本資訊,請追蹤波波日本Instagram 帳號:@popjapan_mag

撰文編輯#GiGi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口香糖 #日本 #果汁 #洗髮精 #熱狗 #牛奶 #生活娛樂 #省水馬桶 #缺口 #貼心 #貼心發明 #醬料包 #防盜掛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