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年小知識】新年吃這些好運一整年?日本新年做這些,讓你更融入日本生活!

1 / 1

撰文編輯#GiGi

很快的,這一年365天的日子進入到倒數啦!12月就是個充滿節慶又歡樂的月份,有浪漫的聖誕節、熱鬧的跨年活動等等,為了迎接新的一年,每個人可以說是摩拳擦掌積極準備著,而對日本來說12月是個超級忙碌的月份阿,歡慶完聖誕節一個禮拜之後,馬上進入到新年,日本的新年都在做些什麼呢,趕快往下一探究竟!

👉【日本冷知識】富士山不是日本的?首都不是東京!知道會嚇一跳的日本小故事!

1.日本新年的時間

以中國傳統的節慶來說,在台灣過的是「農曆」新年,時序大約會落在每年的1底、2月初,為期一個禮拜左右且定為國定假日,而在日本則是過「國曆」新年,間單來說就是,每年的最後一天12月31日結束後的隔天1月1日就是新年的開始,是一年之中最重要且盛大的日子,1月一整個月稱為お正月(おしょうがつ)。

👉【2020日本行事曆】日本連假整理&旅日新資訊,避開人潮就看這篇!

2.日本新年會出現的東西

台灣過新年,一定會圍爐吃團圓飯,桌上出現的料理都有著的特殊的意義,有些是以諧音取義,有些則是外型延伸出的含意,而且家裡的長輩還會特別叮嚀過年一定要吃到哪幾樣菜,才是有真正過到年,而在日本同樣也有這種過年才會特別出現東西,從食物、裝飾品等等,準備這些物品的含意原來有以下這些意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20鼠年限定雙層年節料理,迪士尼&小小兵超Q便當盒,過年直接加料!

・鏡餅(かがみもち):

鏡餅是一種用糯米製成的麻糬,形狀圓圓扁扁的有圓滿之意,最傳統的作法將煮熟的糯米放到石臼以木杵,兩人合作來回敲打翻攪,有時候在卡通或是日本綜藝節目裡會到看達人在寺院裡示範,而在鏡餅上最常見會擺上橘子當作裝飾品,象徵世代健康繁榮,一般日本人會在12/28供奉鏡餅,到1/11時分食祭拜的鏡餅,祈求獲得神明的保佑。

・草繩裝飾:

每年到了12月底,街道上的商店、住宅、甚至辦公大樓,會發現大門口有一些特別的門前裝飾,通常是以竹子、松樹、以及稻草繩為主的材料製品,這些裝飾信仰源自日本的本土信仰,為了迎接新年神明年神(としがみ),流傳至現代家家戶戶準備這些傳統裝飾為新年迎來好運福氣。

門松(かどまつ)-是一種以松樹、竹子等綠松葉枝所組成分別代表長壽和繁榮,形狀大小因地區喜好有所變化,擺設在門口兩側對稱,最大的用意是用來標示門口的記號,好讓神明來光顧自己的家。

注連繩(しめなわ)-與門松最大的不同,注連繩是一種用稻草織成的繩子,通常是掛在神社鳥居上或是樹幹上,建立神與人之間的結界,在家中則是掛在門前、玄關或是裝飾於室內,神明能留在家中庇佑家人,有趨吉避凶的象徵 ,而新年的注連繩稱作「正月裝飾」(正月飾り) 同樣也有避邪祈求神保祐吉祥的意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御節料理(おせちりょうり):

再來是每年日本郵購網站會推出販售,或是日本家庭在家一定會準備的料理,最初的是用來供奉神與祭祀宴會的高級料理,後來流傳到現代成為過年必備的傳統料理,裡面裝滿各式各樣琳琅滿目的菜色,而且會被裝在重盒(じゅうばこ)的多層漆器木盒中,雖是冷盤料理,但每一層代表不同的涵義,每一樣菜也富含不同意義。

黑豆(くろまめ)-黑色有驅邪之意,”豆”在日語叫做まめ(mame),健康的象徵,祈求能健康辛勤的工作。

海老(えび)-也就是蝦子,在日本認為蝦子長壽到腰都彎了,而且蝦子本身是紅色,可以去除邪魔。

蒲鉾(かまぼこ)-台灣稱作紅白魚板,紅與白是日本人最喜歡的兩大顏色,紅色代表喜氣,白色代表純潔。

鯛魚(たい)-在日本也稱作吉魚,因為發音近似”恭喜(おめでたい)”象徵好運。

伊達卷玉子(だてまき たまご)-類似玉子燒蛋捲的食材,”伊達”有華麗富貴的意思,蛋捲形狀象徵團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節日當天的活動

像是在台灣除夕我們會吃團圓飯、初一去走春、初二回娘家等等,在日本過年前後也有一些活動會歷年完成,由於一開始有提到日本過的是新曆年,也就是1月1日,元旦當天一家人會團員吃上御節料理,而在前一天12月31日也就是除夕,日本稱為大晦日(おおみそか),會邊吃蕎麥麵(年越しそば),邊收看年度盛大跨年綜藝節「紅白歌合戦」(こうはくうたがっせん),到了準備要倒數的時候,在到各地的寺廟神社參與敲鐘儀式”除夜の鐘”(じょやのかね)。

👉2020《紅白》卡司出爐!韓團AB6IX首度登台,還有你絕對不能錯過的「重量級」表演嘉賓!

另外新年新氣象,一年一度的大掃除當然也不可少,通常會在12月的中後陸續開始進行,所以這個時期很多商場會推出各種打掃用具折扣季,現今一般的公司、學校、工作場所則會選在聖誕節前進行大掃除,通常是12月23日或24日。

 

4. 新年參拜「初詣」

日本新年第一天參拜稱作「初詣」(はつもうで)是一項非常重大且盛大的活動,只要過年31號一結束,元旦凌晨時人們就會紛紛外出前往神社參拜,或是也有人選擇隔天一大早在去參拜,而各個地區有各自知名香火鼎盛的的神社或寺廟,依照祈求的目的不同,有開運招福、商業繁榮、闔家平安、締結良緣、考運必勝等等,每年特別是新年期間一定會湧入來自寺界各地的信者參拜。

👉【日本神社小教室】御守不能亂買?祈求好運小撇步,教你參拜不踩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日本人的新年也是非常忙碌的呀~大家都為了能在新的一年獲得祝福與祈求好運,準備特別的東西與舉辦很多活動,有機會到日本跨年過新年,好好感受體驗日本的年節氣氛吧!

更多最新日本資訊,請追蹤波波日本Instagram 帳號:@popjapan_mag

#NHK紅白歌合戦 #初詣 #大晦日 #御節料理 #新年 #新年參拜 #日本新年 #正月 #生活娛樂 #過年 #鏡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