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時尚退燒中!?從 Uniqlo、H&M 到 Zara,你喜歡的品牌是存活還消失?

TEXT/Bella.tw儂儂 PHOTO/網路

快時尚走到今天,有的品牌繼續吃甜頭,有的品牌則是面臨關鍵的交叉點。一件幾百一千的衣服,怎麼創造幾千萬的商機,從Uniqlo、H&M到Zara,在在考驗著所有經理人的智慧。

 

遇強則強的Uniqlo

面對H&M、Zara與Forever 21等競爭對手相繼陷入經營低潮,日本快時尚龍頭品牌Uniqlo卻一點都不受影響。10月11日,Uniqlo母公司迅銷集團發佈了最新的2018年財報,受惠於日本本地市場銷售回春,以及海外市場的加速增長,該集團2018年財報業績締造了歷史新高,此外,Uniqlo單一品牌的海外市場銷售額也首度超越日本市場,只能說,日本人真的很有一套。

 

逐漸失去吸引力的H&M

雖然幾個月前就開始針對展店與電商業務做出對應的調整,但瑞典快時尚龍頭H&M集團銷售仍舊遠不及Zara與Uniqlo集團。創立於1947年的H&M集團,旗下還擁有COS、&Other Stories、Monki,以及成立不久的Arket等針對不同族群的品牌路線,但主要營收來源的H&M,由於產品力快速流失新鮮感,頂多靠著一年一次與大牌設計師聯名已無法吸引口味多變的消費者,業績表現已大不如前。面對日本與西班牙兩大強敵環伺,H&M下一步要怎麼走,考驗瑞典人的智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擋不住的西班牙Zara狂牛

除了日本Uniqlo,來自西班牙的Zara母公司Inditex也算是有挺住的快時尚集團。根據11月初集團的財務報告顯示,在過去的5年間,包括Zara等品牌的銷售累積成長了59%,表現相當出色。

 

永遠再見Forever 21

快時尚發展至今,似乎路越來越不好走。根據許多的財報顯示,除了日本時尚龍頭Uniqlo逆勢上揚之外,包括H&M、Topshop與Forever 21等品牌皆面臨業績停滯或大幅衰退的困境。其中,Forever 21表現最不理想, 從之前外電傳出積欠員工薪資到急速的大量關店,暴露這個品牌正步入死亡交叉的關口,連耕耘僅3年的台灣市場,也宣告於2018年的9月底正式結束。

 

是否可喚回早年的Esprit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現在的年輕人應該都沒見過Esprit的高峰期。我記得它進入台灣的前六、七年,一直都還是許多男女鍾愛的時裝品牌,每次一到換季,忠孝東路神旺飯店旁的旗艦店(現址為Mango)門外總是大排長龍,拿著VIP預先搶購卡的時髦男女臉上都帶著一種優越感的笑容。

自90年代之後,Esprit開始步入轉型,在這20多年之間,品牌風格與定位不斷改變,服裝風格從早年的自然休閒 變得更潮流感,公司管理層也跟著不間斷的大風吹。但即使Esprit曾找過劉雯等超模代言,也期待過從Zara等競爭對手挖來的高手能解救一蹶不振的業績,無奈Esprit跟現在的消費者還是無法“對得上話”。根據外電指出,該品牌去年虧損高達25億港幣,而這個虧損情況依舊加速持續中,導致Esprit開始採取更嚴格的成本控管。除了大規模的關閉店面以及撤出表現不佳的市場之外,也將進行全球性裁員,除了德國分部高層管理階級被裁掉一半之外,全球總數共6400名員工預估也會大幅縮水。看著曾經心愛的品牌走到這一步,心中有許多的不捨。

 

【本文由Bella.tw儂儂 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不出門也能買得很時尚,快時尚品牌掀網購大戰

ZARA業績驚人!第一季利潤已經超過H&M兩倍,快時尚霸主如何持續成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老百貨快醒醒!亞馬遜、阿里巴巴甚至SSENSE等電商平台皆開設實體商店分食大餅

 

#Esprit #fast fashion #FOREVER21 #H&m #UNIQLO #ZARA #快時尚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