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這 4 部經典『復古愛情電影』學穿搭,顆粒感泛黃畫面配上美式文青超過癮!

妳是否也常常被電影中的獨特配色所吸引?Spike Jonze的《她》、Richard Ayoade的《潛水艇》、Wes Anderson的《月升王國》、Sofia Coppola的《迷失東京》……當那些溫柔的、浪漫的、暴力的、沖擊的色彩相融合,總是能給我們帶來不可思議的視覺效應。

 

《春天的故事》 / 1990

A Tale of Springtime

春天是一個曖昧的季節,冬日的冷冽還未徹底褪去,卻又擁有了繁花綻放的溫暖跡象,一切都是混混沌沌的。這是侯麥的《人間四季》裡的第一部,將主題聚焦在“愛情與友情、孤獨與找尋自我”上。

圖片來源:pinterest

 

故事講述了哲學老師Jeanne與年輕女孩Natacha在一場生日宴會上結識。Natacha有著一個怪異的家庭,離異的父親交往了一個與自己年齡相仿的女子,為了打破這一關系,Natacha努力撮合著Jeanne和父親,可Jeanne卻不願摻和進這段復雜的關系。在一次度假中,矛盾終於爆發,但Jeanne卻站在Natacha父親的女友一邊,令Natacha很苦惱,這是一場關於愛情與友情之間的抉擇與平衡,也是一場對於孤獨的討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0 great films set in the spring 10 great films set in the spring

圖片來源:pinterest

 

在《人間四季》裡,《春天的故事》劇情、矛盾最為平緩,大概也是和季節有關,和煦的春光從並不茂密的枝葉裏透射進來,處處都充滿著柔軟與浪漫,從法國人嘴裏溜出的理性與智慧,還有對哲學的探討與爭辯。第壹眼看後或許會覺得乏味,但細細品味也會覺出個中趣味。

靈感單品

/ 絲巾

影中Jeanne佩戴最多的單品就是絲巾了,給人優雅與知性的既視感。Jeanne偏愛撞色搭配,米灰色針織套裝,內搭藍黑色無袖背心,整套下來其實比較單調,但有了孔雀藍和墨綠色印花絲巾來點綴,這套略顯老氣的服裝瞬間就有了層次感和跳躍性。

包括後面那條白色印花絲巾,不僅給冷色調的服飾增加了絲絲溫度,其實還表達了Jeanne對於生活的熱情與向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撞色其實是最出彩的絲巾搭配了,而同樣來自法國的時尚博主Jenny Walton也是一個狂熱的絲巾愛好者,她的每一套絲巾look都完美詮釋了法國女性的優雅與浪漫。艷麗的色彩沖撞,比如墨綠與嫣紅,弱橘棕格紋搭配純白T恤,都是在簡單中尋亮點。平時喜歡知性優雅風格的女生,絲巾可以開始收藏起來了~


如果覺得優雅與自己不沾邊,那俏皮一點的花紋也可以讓妳的整體look顯得靈動飽滿。例如今年大熱的豹紋元素,無論用來當頭巾還是手提包上的點綴,都是增添活潑感的關鍵單品之一。


《夏天的故事》 / 1996

A Summer’s Tale

同樣來自《人間四季》系列,這次侯麥將故事背景設定在了炎炎夏日。

Conte d'été Conte d'été

圖片來源:pinterest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Gaspard在海邊小鎮度假時,與餐館侍應生Margot一見如故,Gaspard告訴Margot,自己與一個名叫Léna的女孩相約於此。但在一場舞會上,Gaspard卻對陌生女孩Solène傾心。就在Gaspard決定與Solène更進一步時,Léna出現在了他的面前。花心的Gaspard立馬就忘記了Solène,立刻轉向夢中情人Léna,但Léna多變的性格令Gaspard十分苦惱,只能向Margot傾訴,就這樣Gaspard徘徊在了三個女孩之間。

La panoplie de l'étudiante à la plage La panoplie de l'étudiante à la plage

圖片來源:pinterest

 

夏天是充滿激情的季節,熱烈的陽光,腥鹹的海風,每到這時似乎都有閑心坐下來靜靜聽侯麥講愛情。圓潤豐滿的人物塑造,悠然自得的故事節奏,侯麥將年輕人的心思和情緒拿捏得極好,那些左搖右擺、年輕氣盛,似乎都是我們本色出演。

靈感單品

/ 報童帽

影片中的三個女孩性格迥異、各有亮點,充滿著法國女孩的天真與爛漫,其中Margot戴的那頂報童帽尤其顯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和貝雷帽一樣也是復古典範,但與其優雅可愛相比,報童帽更偏向中性。搭配牛仔時,活脫脫一個調皮有態度的小男孩。而隨性自在的寬褲和法式領襯衫,搭配亮色報童帽,又帶有一絲雅痞風味。


還可以搭配裙子,戴上報童帽後,自然而然就給整體造型增添了一絲街頭的率性。


《午後之愛》 / 1972

Love in the Afternoon

侯麥最經典的系列還有《六個道德故事》,而《午後之愛》就是這系列的最後一部。

Frédéric與妻子Hélène終於步入了婚姻的殿堂,他們各自都有著穩定的工作。雖然Hélène一直盼望著他們的第二個孩子快些到來,但Frédéric的心裏卻不安於現狀,每到下午時分就幻想著自己與其他女性纏綿,但並未付諸行動。直到與舊情人Chloé重逢,Frédéric的心終於開始躁動起來。

L'amour l'après-midi - Eric Rohmer - Bernard Verley, Zouzou ... L'amour l'après-midi - Eric Rohmer - Bernard Verley, Zouzou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interest

 

《午後之愛》奠定了侯麥在影壇的地位,但更讓人記憶深刻的還是那絕妙的配色。午後,一個困倦氣息氤氳的時段,一切思緒都是朦朦朧朧的,所以侯麥在電影中更多的用了青色、乳白這一類並不太飽和的色調,營造了一種中年階段的危機感,隱喻了中年人無趣的生活。但Chloé身穿的朱紅和薄荷綠,又是這樣的生活中的一抹亮,像極了張愛玲書中的“紅玫瑰”。

靈感單品

/ 高領羊毛毛衣

影中出鏡次數最多的就是男主角穿的高領毛衣了。不得不感慨侯麥對於時裝的敏感度,開司米所呈現的質感確實是非常適合影片中的中年人,穩重、成熟、優雅、紳士。

如果要給衣櫃做一次減法的話,開司米必定在留下的清單之中。開司米,有著“軟黃金”之稱,與肌膚有著親密接觸的羊絨必然得選擇最上乘的, ㄧ件好的開司米在兼顧保暖的同時,還能體現妳的好品味,為整體造型增加質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開司米多作為內搭,所以在搭配範圍上是十分廣闊的,無論是一件挺闊的西裝,還是線條流暢的大衣,開司米都是絕佳的搭配單品之一,而且非常適合職場穿搭。


就算是作為單穿,實用性也很高。可以選擇比較貼身的款式修飾上半身的身形,下裝搭配半身裙或者寬褲、直筒褲,給人一種慵懶的舒服感。

《沙灘上的寶蓮》 / 1983

Pauline at the Beach

侯麥十分擅長捕捉男人女人之間的情感、講述人與人之間微妙的關系。《沙灘上的寶蓮》是《喜劇與諺語》系列的第三部,這一系列基本以女性視角為主,正好對應了《六個道德故事》中的男性視角。看完侯麥所有的系列後,妳一定會驚訝他出色的觀察力和洞悉能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沙灘上的寶蓮》講述的仍然是一個關乎道德和處世的故事。15歲的Pauline和性感的堂姐Marion在海邊度假,結識了花花公子Henri,兩個女生都紛紛被Henri所吸引並迅速墜入愛河,就這樣一段虐心的三角戀形成了。

同樣影片除了劇情和所蘊含的道德意義之外,整個畫面的配色和構架仍是我們無法忽視的亮點。紅色的遊泳圈、藍白豎條紋泳衣、簇擁的粉紫色繡球花、垂涎欲滴的水果……沒有過於強烈的色彩沖撞,反而是形成了一種和諧的色彩融合,試問這樣一個艷麗曼妙的夏日誰能不愛呢?

靈感元素

/ 條紋

影中的藍白豎條紋泳衣、條紋浴巾、條紋抽繩短裙、條紋T恤等等,壹看到條紋自然而然就想起水手服,與電影裡的海邊有著極強的呼應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條紋在時尚領域也是運用廣泛,不僅是“常青樹”,還是最百搭的元素之壹。條紋一般分為豎條紋和橫條紋,但是顯瘦程度其實還是因人而異,條紋的寬細程度也是影響是否顯瘦的關鍵之一。


這裡推薦豎條紋長褲,顯高效果十分顯著,簡直就是塑造大長腿的利器啊!上身隨意穿一件簡單的T恤或者吊帶衫就能馬上出街了。

黑白條紋是最常見的配色,但也該嘗試一下更有趣的色彩搭配了。比如影中Marion的彩色條紋吊帶衫,俏皮又復古。如果不想這麽少女感,簡單的藍白搭配也是十分優雅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上圖片來源:@Fakeshion

 

#A Summer's Tale #A Tale of Springtime #Love in the Afternoon #Pauline at the Beach #報童帽 #報童帽穿搭 #條紋單品 #條紋穿搭 #穿搭技巧 #絲巾 #絲巾穿搭 #電影學穿搭 #高領毛衣 #高領毛衣穿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