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彈筆記真的太威,為了讓暗戀的同學跟我借筆記(?)下定決心重新整頓筆記本!

之前就介紹過的子彈筆記法(Bullet Journal),若你還鐵齒不肯嘗試看看的話,你的筆記本就永遠不會被暗戀的男生借去抄,那你這學期的戀愛學分就極有可能被當掉了。開玩笑的,抄筆記是為了自己好,為了要重新整理你混亂且健忘的思緒,而抄筆記的精隨就在於系統化且有條理地讓筆記可以轉化為認知,讓你在學期末翻回學期初的筆記時依然可以清楚地明白當初是在寫些什麼鬼。

先來回顧一下子彈筆記系統的始末,這是由一位紐約設計師 Ryder Carroll 所創建,他特別說到:「這是為了數位時代裡,仍然想要用一張紙就能開始做筆記的愛好者所設計的筆記方法。」子彈筆記法嘗試在最簡單的紙筆中,用最易學的系統,解決任務的收集以及排程問題,並透過自我的意識建立有效的索引系統,需要時間管理的朋友會相當喜愛這套筆記法。

這套子彈筆記法就是這麼一個將你曇花一現的思緒系統化的一套抄筆記模組,但看網路上的教學你卻會眼花撩亂到需要抄筆記才能了解。今天,我們要透過八個重點整理,讓你清楚了解到子彈筆記的要訣,讓你的子彈硬是比別人的子彈飛得更久一點。

1. 依照你的需求制訂標籤符號
首先,網路上許多使用子彈筆記系統的人會發明很多花哨的語言,讓一切更加難以理解,讀他的筆記需要請福爾摩斯進行解密才行,其實真的不需要這麼隱晦難解,把你真正需要的符號透過清楚的符號進行標誌就可以了。

2. 簡潔有力的句子
子彈筆記的主要核心就是「簡潔有力」並保持頁面簡約,留白比例要佔大約60%,你能用簡短的句子描述越好,而不是落落長寫一大堆,若是如此就又淪為你原本的牛車筆記了,讓人看了昏昏欲睡,而且畫不出重點。

3. 你可以使用任何筆記本
你終於不用買很貴的手帳本,一本手帳本要一千多塊我們真的買不下去,而子彈筆記的好處就是只要有筆、有尺、有一本筆記本就能畫出需要使用的格子,即使是 20 元的筆記本也能變身為子彈筆記。

4. 他是介於日記與手帳之間的筆記本

寫著代辦事項的手帳本,通常只專注在你的未來需要做些什麼,而日記本通常則專注在你當天做了些什麼,但是這些全部都可以放進子彈筆記裡,因為子彈筆記就是從無到有都是由你自己的意識創造的,若你要讓它既能夠列出代辦事項,又能記錄心情點滴,那麼你就動手加上你所需要的篇幅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 在目錄旁記下你所使用的項目符號意義
這本子彈筆記由於自由度太高了,你常常信手捻來就增加了一些符號或是標籤,那麼你就需要記下這些符號的涵義,以免一個不小心就忘了它所表達的意義,把他們通通記在目錄旁的空白頁,以便需要時可以查閱。

6. 每一頁都獲得一個號碼
這是子彈筆記系統化及組織化的原因,別小看這小小的頁碼,每一頁都擁有自己的頁碼,這就像是擁有自己的姓名一樣,他們都是叫得出名字的,所以當你需要時,你也可以輕鬆地叫喚他們出來。

7. 由小至大建立清單
雖然依照每個人的習慣不同,大家劃分子彈筆記的方式也不同,但是建議可以由小至大,由每月清單至整年規劃,每月之間可以再加入當日代辦事項,及每周規劃等,這樣會比較清楚明瞭唷!

8. 建立自己喜歡的頁面
依照自己的近況加入自己喜歡的頁面,像是睡前突然想到的人生目標,或是為自己建立今年度的閱讀清單,或是隨筆記下的新想法,讓你的子彈筆記與眾不同。

看到這麼多大師級的筆記本後,心癢癢之外手也癢了嗎?那就趕快開始拿起筆製作屬於自己的子彈筆記吧!

#子彈筆記 #文具小物 #生活精選 #筆記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