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波專欄作家】除了遊記食記,寫手帳還有這種新選擇~用『子彈筆記』讓只有待辦事項的日子變有趣!

圖、文|Creek 我的生活流水帳

子彈筆記(Bullet Journal)是由美國紐約設計師Ryder Carroll所發明的一套記事系統,近幾年風靡歐美,可以從IG、YouTube上的分享發現非常多富有創意的設計。這股風也潮逐漸進入台灣!但許多人對它仍一知半解,誤以為一定要花俏絢麗的版面設計才是子彈筆記,甚至還覺得必須學會英文書法,這真是天大的誤會!如果進入原創者的官網就可以發現,其實這套系統是非常簡單的喔!

相信很多想寫手帳的人常常會有「日子一成不變,不知道有什麼可以寫」或「看到別人的遊記、食記好豐富,但自己畫不出來」,那麼,就可以試試這種方法!

子彈筆記適合的對象:

  1. 喜歡記錄、生活中很多事情需要記錄的人。
  2. 覺得日子枯燥乏味,充滿一堆條列式待辦事項的人。
  3. 不會畫畫但想寫出富有自己風格手帳日記的人。
  4. 對於市售的本子感到不敷使用或覺得格式老是用不順手的人。
  5. 使用許多本手帳,每本都有不同功能,但都無法持之以恆。

子彈筆記是由什麼組成的呢?原創者有設計了一些元素,可以組織我們的記錄,這麼說起來好像很複雜,但其實很類似我們常用的日誌版型,例如:年計畫、月計畫、週計劃等等,但並不像市面上販售的日誌固定版型,可以自由混合搭配這些模組以符合自身的需求。以下分別介紹:

◼符號(key):使用特殊符號區分各種項目的性質。不用跟原創者相同,建立屬於自己的子彈符號也是可以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頁碼及目錄:目錄把所有的筆記連結起來,讓我們清楚的找到各種筆記的位置,各種筆記混合紀錄都沒關係,只要有頁碼及目錄,都能找得到。

◼Future Log(未來計畫):這部分是用來規劃需花一段時間才能完成的項目,是未來幾個月內完成任務或重要事件的鳥瞰圖。只要有新的計畫隨時都能記錄在這裡。

◼Monthly Log(月計畫):當月的行事曆及待辦清單。原創者的月計畫非常精簡,其實可以根據自己的生活模式有很多變化及彈性。就我而言,我常常覺得市售日誌的月計畫大月曆的形式非常難使用,所以我很喜歡自己看這個月份的事情多寡去編排版面。

◼Daily Log(日計畫):是為了日常記錄而設計的,也有很多人會以週為單位做規劃。這部分可以有非常多的彈性變化!事情多的時候可以一天一頁的形式,事情少的時候可以是一週一頁或一週兩頁,子彈筆記可以完全符合自己的需求,不用像使用市面上的本子需要遷就日誌的格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除了這些常見的元素之外,子彈筆記特別的是,能夠隨意穿插Collections(集合)、Habit Tracker(習慣追蹤)!

◼Collections(集合):其實它就是一種主題集合的概念,當某些任務、筆記有些相關聯時,為了讓主題清楚明瞭,可以單獨整理成一個主題彙編,例如每週固定的採買清單;也有人是將一段時間內想完成的某件特定事情集合起來,可以年度計算,也可能是以月份計算,例如閱讀清單;或者,用來記錄自己的靈感,例如夢想清單、禮物清單或者文章清單等等。它可以隨意穿插在筆記當中,只要將目錄記錄好,隨時可以找到它們的位置。

 

◼ Habit Tracker (習慣追蹤):原創者網站雖然沒有提及,不過在眾多使用者都有使用,這是一種紀錄生活習慣的方式,可以以週為單位,也可以以月為單位,依照自己想記錄的項目而設計記錄表,像是喝水習慣、運動頻率、蔬果攝取或睡眠時間都是常見的記錄項目,它的記錄形式非常多樣。

當然Bullet Journal不限於這些模式,從記錄過程中會逐漸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也因為可以自行設計版面,為生活增添不少樂趣,彈性的使用方式,也適合拿來控管一些時常被忽略的小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另外,Bullet Journal不追求長篇大論或圖文並茂,蠻符合大眾生活的!畢竟日子不是常常都有趣(相反的,枯燥才是日常吧!),提供給沒有遊記、食記可寫,每日行程單調忙碌又想寫手帳的人一個新選擇!不一定要會畫圖,只要簡單的線條色塊都能寫出好手帳喔~

 

Bullet Journal官網

我的Blog有中文的解說Creek’s

Bullet Journal分享社團有許多台灣的使用範例

#Creek #子彈筆記 #手帳 #文具小物 #波波專欄作家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