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小孩吃飯,別騙他「再一口就好」!不但影響身體感知,甚至導致長期的飲食失調!

1 / 1

有一種「飽」,叫做「怕小孩子沒吃飽」。但是為了哄小孩多吃,不斷地「再吃一口就好」、「吃完就可以……」,卻可能造成更多反效果。

 

 

不管是爸爸媽媽、還是阿公阿媽,心裡、嘴裡都常有一種「飽」,叫做「怕小孩子沒吃飽」,在餵食、或督促孩子吃飯時,忍不住說「再吃一口就好」、「吃完這一口就可以吃甜點」、「吃完這一口就可以去玩」……。

這種心情,中外皆然,連話術也類似。美國育兒媒體Moms.com刊登教養作家葛洛森(Megan Glosson)的文章,整理了相關研究,提醒父母這幾句話的盲點,並提出其他建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避免用「再一次」、「吃完……才能……」

因為這些話,可能會讓還在發展認知和語言的孩子覺得困惑。例如,孩子會搞不清楚大人的「再……就好」究竟是什麼意思。因為「再一口就好」的結果,常常會有接下來的「再一口」、又一口。但其他的「再一次」卻未必如此,像是在遊樂場「再玩一次就要回家了」的結果,就不一定會有「再玩一次」,而是真的要回家,也難怪有些孩子會一直重複「再玩一次就好」。他們可能以為可以一次再一次,未必是真的想耍賴。

 

另外,這也會影響小孩對自己身體的自然感知,以及被迫在自己的感受和大人的強迫餵食間做選擇。例如,有可能孩子當時真的覺得飽了,吃不下,為了聽話或無法拒絕而一直吃下去。或者,孩子說了很飽,但是大人堅持要再多吃一口、又一口。感覺與認知發展還未臻成熟的孩子,可能因此會對「飽」的感覺和意思感到錯亂,或是吃太多而引發其他健康問題,甚至長期的飲食失調。

 

至於,「吃完……(如蔬菜)才能吃……(如甜點)」、「吃完……才能玩……」,這樣的話,則可能讓孩子以為,得先吃完的東西似乎比較不好、不討人愛、是苦差事。比較後吃的東西、或是吃完才能做的事情,變成一種獎勵,是一件令人嚮往的事。久了以後,恐怕會養成錯誤的認知與飲食習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讓孩子練習分辨是「飽」還是「餓」

其實大人希望孩子多吃,都是出於好意,怕他們營養不夠、不均衡、或沒吃飽。所以解方也在於,教小孩體認飽與餓,並且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

 

首先是大人跟小孩要對孩子的「飽」或「餓」有共識。大人可以跟小孩解釋,也在餐與餐間教孩子體驗「飽」跟「餓」,以及「吃太少、沒吃飽」,和「吃太多、太脹了」,分別是什麼感覺。

 

例如,當小孩吃到開始玩食物、或是停止進食、完全忽視食物時,就可能是不餓了。這時可以趁機問他們,是不是覺得飽了,是不是吃好了。這也可以幫助、鼓勵他們跟大人溝通是不是吃飽了這件事。久而久之,孩子就會知道聆聽身體的訊號,並且觀察自己的飲食習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另外,大人也要幫助孩子建立規律的飲食習慣。例如,規律的正餐、點心時間,包括合適的份量。因為,常常孩子是在二餐中間吃太多零食,真的不餓;或是發現只要正餐少吃,就會有更多喜歡的點心。甚是,進食時間與份量不一致,會讓孩子在有食物、或喜歡的點心時大吃大喝,因為擔心接下來不知道何時還會有這些食物,結果就會連大人也搞不清楚,孩子是真的飽了還是餓著。

 

要孩子「再吃一口」、「吃完這一碗」,都是為了讓孩子健康地吃飽,但孩子不見得理解這樣的深意。不如規律地給孩子健康、份量合適的食物,教孩子健康的飲食選擇,也讓孩子告訴大人飽了沒。

 

 

👉🏻讓孩子自願乖乖吃飯,堅定與善良的家庭吃飯文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本篇文章由【親子天下】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Claudia

#寶寶吃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