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著當不發怒父母,理解孩子的情緒,也能好好照顧自己的感受~

1 / 2

親子間最常吵架的原因就是彼此想法不同,爸媽覺得重要的是應該先做,但孩子可不這麼想。吵架也和期待有關,很多時候吵架的出發點是帶有愛跟善意的,但這份愛與善意對方並沒有接收到,一急之下大人就會用比較強烈語氣來表達,孩子往往會出現「我不要、大哭、尖叫」來反抗,衝突一觸即發。

 

👉孩子吵架,爸媽如何調解?吵架介入三步驟,引導孩子自己思考解決方案!

 

(圖片來源:Pexels)

放下脾氣,學著當不發怒父母。

接觸正向教養後,每每話要說出口前,先讓自己先深呼吸,爭取緩衝的時間。第一時間不讓傷害對方的話說出口,也就降低了衝突的頻率;接著跟孩子談,為什麼爸媽會生氣,爸媽的期待是什麼;第三階段開始切割「我的期待」是什麼,並且尊重「你的選擇」;最後則是釐清,很多期待和感受其實都是自己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除了堅持「不打、不罵」,更重要的是回歸到孩子之間的「關係」,因為彼此都愛對方、在乎對方,所以願意多想或是做改變,也因為堅持不打不罵,就能好好溝通,讓孩子有更多機會表達他們的想法。

 

(圖片來源:Pexels)

 

👉夫妻「好好吵架」技巧2要3不!吵完也要用心和好,營造和諧的家庭氣氛~

 

感受用心聽,親子溝通更easy

回憶孩子小時候最常為了「起床應該先做什麼」起爭執,媽媽認為應該要先刷牙在吃早餐,可是孩子因為想先玩玩具,就會拖拖拉拉,彼此都會為此而生氣。後來,媽媽試著去理解了孩子的想法,並且將優先順序對調,先滿足孩子最想做的事,後續孩子就願意好好刷牙,上餐桌好好吃飯,雙方都能如願以償,相處起來反而更融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你相信胎內記憶嗎?趁寶貝還沒長大快問!無預期的驚喜答案讓媽咪們不知該哭該笑~

 

正向教養帶來親子新關係,讓父母學會理解孩子的情緒,也能好好照顧自己的感受。「可能幸福學院」創辦人綠豆爸粉圓媽,說明:「其實吵架像是個警報器,提醒我們這麼強烈的情緒是出自於什麼原因,透過衝突更了解自己、也更了解孩子,特別是學齡前的孩子每半年就是一個改變,跟孩子有衝突、有爭吵,是因為孩子正在成長,再告訴我們他又更大了喔!」

 

本文摘自*信誼好好生活誌 11月號 VOL.19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Claudia

 

#教養 #教養觀 #親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