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幾歲會辨別顏色?解析0-3歲顏色認知發展,6方法引導幼兒認識色彩

1 / 1

當家長發現孩子指著藍色說綠色時,都會擔心孩子是不是辨色能力有問題?其實,孩子的顏色分辨能力通常在3歲左右才會開始發展,而幼童的顏色認知是視覺認知重要的一環,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們會逐漸學會分辨不同的顏色。所以別太緊張,孩子還不會命名顏色,是還沒發展完全,而不是色盲唷!每個孩子的發展快慢都不同,家長只要耐心陪伴跟引導就可以了。

(圖片來源:pexels)

如何判斷孩子辨色能力是否有問題

可以用「顏色配對」的方式做實驗,拿一張白紙跟5個不同顏色的積木,並在白紙上畫上不同積木的顏色圖框,請孩子做顏色配對。或是用2種不同顏色的球,將球混在一起,並準備2個相對應顏色的桶子,請孩子做分類,只要孩子能夠分類顏色,辨色能力就沒有問題喔!

(圖片來源:pexels)

幼童顏色認知的發展階段:

18個月至2歲

在這個階段,孩子可能會開始對紅、藍、黃、綠等基本顏色產生興趣。他們雖然會說出紅色、黃色,但還沒辦法正確的命名顏色。

2歲至3歲

孩子在這個階段開始能夠區分更多的顏色,例如橙色、粉紅色、紫色等。他們可能會開始使用顏色的名稱,但對相似色還是會有混淆的狀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歲以上

孩子對顏色認知能力更加清楚。他們能夠辨別大多數的顏色,並在生活中使用相應的物品名稱及顏色。例如紅色的車車、黃色的香蕉等。

(圖片來源:pexels)

家長引導方法分享

1. 創造豐富的環境

提供各種不同顏色的玩具、繪本和遊戲,讓孩子有機會觀察和觸摸不同的色彩。這樣不但可以刺激他們的感官體驗,還可以讓孩子接觸及認識到不同的顏色。

2. 描述物體顏色

在日常對話中,使用具體的描述來介紹物體的顏色,例如「這個球是紅色的,像紅蘋果一樣」。這樣可以幫助孩子建立色彩和物體的聯繫。

(圖片來源:pexels)

3. 顏色遊戲

玩一些有趣的顏色遊戲,例如「找紅色的物品」或「我說一個顏色,你找一個相同顏色的物品」。這有助於孩子集中注意力,同時增強記憶能力。

4. 彩虹教育

利用彩虹作為教學工具,向孩子展示七種不同的顏色,幫助他們記住紅、橙、黃、綠、藍、靛、紫色這些基本顏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5. 藝術和手工活動

讓孩子參與繪畫、塗鴉和塗鴉活動,使用不同的顏色創作。這可以讓孩子在實際操作中體驗顏色。

6. 戶外實地觀察

帶孩子到戶外,在自然環境中觀察不同的顏色,例如樹木、動物和樹木。擴充了孩子學習顏色的場景。

(圖片來源:pexels)

學習顏色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家長只要耐心並給予孩子積極的鼓勵就會有很好的效果。最重要的是讓孩子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中學習。通過各種遊戲、互動和實際經驗,讓孩子可以逐漸建立起對顏色的認知和分辨能力。家長在日常生活中的引導和支持對於孩子的發展非常重要,要多鼓勵孩子探索、學習各種不同的色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寶寶大進化!3歲發展里程碑|語言、認知、社交有哪些新成長?

簡單陪玩就有效果~培養1歲寶寶認知能力的5個親子遊戲,讓小孩愈玩愈聰明!

帶寶貝認識不同職業!「小小職人體驗營」,化身超商店長、烘焙師超可愛~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丸子媽咪

#幼兒 #教育 #認識顏色 #顏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