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殺17》回顧特輯!播出17年後的今天,你看懂這些黑暗深沉的心機了嗎?

1 / 2

撰文編輯 #grasskin

作為台灣第一部驚悚推理偶像劇,《愛殺17》在影史上扮演承先啟後的角色,雖然在有眾多出色作品的比較之下,《愛殺17》的劇情略顯粗糙,但其實它為後來台劇的編導設下典範,除了在當時造成轟動外,也獲得多座金鐘獎的肯定,從開播至今已經將近20年,再次回顧當時的劇情,其實劇情中講了很多關於青少年自我認同的議題,你還記得嗎?

 

👉「幫我記得,我還沒有壞掉的時候」精選11部「深度經典台劇」,當年的你真的看懂了嗎?

(圖片來源:IMDb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面具之下

《愛殺17》以一對雙胞胎的妹妹遭到謀殺開始,隨著劇情的發展,我們將深入了解為何花樣年華的少女會遭到如此下場,也慢慢得知背後的真相並不只是一場謀殺那麼簡單。徐宜真、徐宜靜這對雙胞拍,自小就有同的境遇,兩人的特質也剛好相反,宜真非常的活潑、外相,與人交往直來直往,宜靜則剛好相反,非常的溫和,待人也如月光般溫柔,兩人都與他們的名字一樣,「真」是真性情;「靜」則為安靜。

(張韶涵一人分飾雙胞胎,被譽為演技顛峰。圖片來源:劇照)

 

 

心生怨懟

在宜靜看起來和藹可親的表情下,其實對宜真充滿恨意,小時候便因為發現父親婚外情,以及母親的姑息態度,讓宜靜心裡產生不平,把家庭發生的種種問題歸咎於生性樂觀的姊姊宜真,並試圖用姊姊對自己的關心,不斷地造成對姊姊的傷害,可以看出是自幼時的經驗影響了宜靜的成長歷程,並將這些罪惡感反映在姊姊宜真身上。

(姐妹甚至喜歡著同一個男人。圖片來源:劇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誰是受害者?

隨著劇情推進,我們也看到宜靜變成了援交妹,而且假扮成自己的姊姊,讓人對宜真產生誤會,也勾引學校的老師,誤導老師性侵自己的姊姊宜真,看似被陷害的老師,其實自己已婚並育有一子,除了性侵外,還與未成年少女援交⋯⋯種種的惡行,其實這個人並不值得同情。

(圖片來源:劇照)

 

 

需要依附的魁儡

宜靜並不是靠著自己在傷害宜真的,她的共犯就是小傑,小傑自幼就無父母的陪伴,由哥哥扶養長大,成績不好、被老師瞧不起,唯一的家人,哥哥也只會罵他,讓他缺乏人際上的連結,宜靜就成了他唯一的歸宿,就是這樣好傻好天真。確實,在年幼就無法獲得父母關懷的家庭中成長,求學時期也沒有人關心,一路以來都是自己一個人,這些因素都讓他離失控越來越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劇照)

 

 

緊抓不放的尊嚴

劇情來到最後,其實會發現宜靜、宜真的父母才是造成一切的始作俑者,他們的爸爸外遇,媽媽因為拉不下面子只能忍氣吞聲,宜靜的心魔就開始成長了,到了最後,宜靜墜樓僅存一口氣時,是媽媽親手用手帕將它悶死的,他做的一切都在維持完美家庭的表象, 維持自己自命不凡的面子,說到底,整個故事就是因父母而起。

 

👉「自殺是他們的選擇。」從深度台劇探討「自殺議題」,自殺離我們的生活並不遠

(圖片來源:劇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透過劇情的抽絲剝繭,我們知道每個角色都各懷鬼胎,每個人都也都將宜靜往沈淪更推進一步,每個人都是共犯,哪怕你只是旁觀者而已,你都可能因為只是看著這齣悲劇的發生而無作為,因此成為共犯。最後就來聽這首經典主題曲回味一下吧!

 

👉 一點都不輸國外影集!編輯推薦10部黑暗驚悚台劇,推理懸疑狂必看!

 

撰文報導 © PopDaily 波波黛莉

#口袋的天空 #張韶涵 #影劇音樂 #愛殺17 #懷舊台劇 #深度台劇 #生活精選 #經典台劇 #雙胞胎 #黑暗台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