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暗眠摸」到「MoonMoon」,愛兔協會認養申請過程|MoonMoon兔寶日記

1 / 1

MoonMoon是隻調皮可愛的獅子兔小公主。

2018年四月夜晚於森林公園被民眾發現,在愛兔協會取名為「暗眠摸」。

2019年5月9日從愛兔協會認養接回,開始了MoonMoon的小公主生活。

遇見MoonMoon之前

從小喜歡動物,經常速寫生活周遭的小動物們療癒。

雖然小時候有養過兔子和倉鼠,但每次寵物的死亡經驗都讓我很難過,所以一直很猶豫是否要再次飼養。

留學回台後,父母同意再次認養寵物,我們決定到愛兔協會認養一隻兔兔。

👉 萌兔搗蛋不倒藥 | MoonMoon兔寶日記

愛兔協會領養流程簡介

  

線上申請→認養面談→接兔通知與補充資料→愛兔協會接兔→健檢與認養回報

每一年,愛兔協會新增收容許多棄兔,若您想要飼養兔兔,請支持認養取代購買、給這些可愛的兔兔一個新的家

認養流程請參考:愛兔協會認養流程-官方網頁

  

延伸閱讀👉動畫《Save Ralph》兔兔的獨白敘述一個不斷發生的悲劇,國際協會呼籲:連署幫助更多動物!

2019年4月2日,初次見到「暗眠摸」

公司籌辦忙碌的兒童節活動的最後一天,提早收工後,和爸爸來到愛兔協會,第一次見到MoonMoon,當時在協會的名字叫做「暗眠摸」。

初次見面的「暗眠摸」不知道為什麼很喜歡聞我的手,更可愛的是,她忽然「咚-」倒地(兔兔通常在很放鬆的狀態下,才會全身躺下)

MoonMoon一定想不到這一聲「咚-」成了認養她的關鍵!

  

另外,MoonMoon還有一個哥哥「暗光鳥」,現在叫做「阿華田」喔~!

👉「暗眠摸」與「暗光鳥」的新聞報導: ETtoday新聞雲

4月13日,線上申請認養「暗眠摸」

見面不到兩周,「暗眠摸」開放認養了!

雖然在愛兔協會的網站上可以先看兔寶的照片和資料,但總是希望能先親自接觸過兔兔,再做決定。三月已來過愛兔協會兩次,但想認養的兔兔皆因太晚申請,而錯失機會。這次下定決定,一開放認養就馬上提出申請。

申請單中,可以排志願申請認養兩隻兔兔,但我只有填選「暗眠摸」。

(圖片來源:愛兔協會官網)

   

申請單送出後,會立即收到第一封email。

✔線上申請後的準備資料2張兔兔未來的「生活環境照片」、您預備使用的兔籠款式、2個寵物兔資訊網站,以及另外想補充的資料

4月19日,收到面談通知

一開放認養就馬上提出申請,因此認養排序為第一位。

收到面談通知後,需三天內回報預約面談的時間,七天內到愛兔協會認養面談

4月25日,「暗眠摸」 認養面談

由於公司離愛兔協會有段距離,下班後直奔愛兔協會。

面談流程分為「愛兔志工的一對一面談」以及「兔寶互動時間」,整個流程大約需要一小時

認養面談時,志工會很細心地告知面談流程,並現場錄影作為審核資料。

面談後,志工認為我飼養經驗不足(僅有小時候的飼養經驗),又因「暗眠摸」是長毛兔,建議我現場改認養其他短毛的兔兔。

一般來說,認養面談後,志工會讓認養者與兔兔有個短暫的互動時間。當時面談結果可能是申請不合格,因此志工並沒有讓我與兔寶互動的時間。看了其他兔兔後,還是非常死心眼的只想認養「暗眠摸」,便詢問可否與「暗眠摸」互動?

與「暗眠摸」互動時,一時之間感到難過,覺得大概是最後一次見面了。心裡不斷的和她告別,並祝福她能找到愛她的家庭。

「暗眠摸」是個超級好奇寶寶。摸她的時候,「暗眠摸」還一副「為什麼要摸人家?」的表情,真是個有個性的小公主。

  

【補充】認養面談資料

面談回家的當天晚上,覺得沮喪,於是寫了封補充認養面談的信,內容還蠻長的。(我都忘了內容有這麼長,真是辛苦志工閱讀了😓)

儘管有些難過,內容仍表達尊重志工們最後開會的決議,畢竟幫兔兔找到合適的家才是重要的

心想,如果最後沒有幸運的認養「暗眠摸」,有機會和她互動已經很開心了。

👉 不只是一本禮物書!繪本《小小情書》中,兔兔可食用的花草繪畫

5月1日,收到接兔通知

由於是鼓起相當大的決心認養的,曾想說也許還不是養兔的時機,若沒有認養到「暗眠摸」,也許近期內不會養兔兔。

收到接兔通知時,真是又驚又喜!

接兔前,先預備好牧草、籠子等物品,整理給兔寶未來的生活環境,也可以想兔寶的新名字了!

收到接兔通知後,三天內要確認接兔的日期,十天內到愛兔協會接兔

  

為「暗眠摸」取新名字「MoonMoon」

(圖片來源:MoonSweetMoon兔寶日常)

 

因為在夜晚時被丟棄在森林公園,所以被協會取名為「暗眠摸」,但MoonMoon有著雪白的毛毛,眼睛周圍的圖案很像國畫中古典美人的妝容。

曾考慮將「暗眠摸」取名為「Moomin(嚕嚕米-童書中的森林精靈)」或「眠眠」,因為朋友家的貓也叫「Moomin」。

最後決定取名為「MoonMoon」,因為她在晚上被發現,又像月亮般潔白的月兔,像是隻可愛的小月兔,結果被家人戲稱是「月光小仙兔」。

5月9日,接MoonMoon回家

接兔的準備文件攜帶身分證正本、身分證正反面影本2份、自備寵物專屬外出籠、施打晶片費用250元

另外,接兔當天須提供飼養環境現況照片(含兔籠)提供給愛兔協會。

(圖片來源:MoonSweetMoon兔寶日常)

  

因為當時在台北上班,決定週末再帶「MoonMoon」回家。下班塞車,超怕遲到而失去認養資格!

接兔當天,我提早到愛兔協會看其他兔兔。愛兔協會有很多可愛的兔兔,但生病受傷的兔寶也不少。飼養經驗不多的我,只能摸摸這些受傷的兔孩,祝福他們能早日找到經驗豐富,又愛他們的拔麻。

簽署同意書與相關文件後,志工把「MoonMoon」抱出來,看得出來「MoonMoon」很緊張。

(上圖:貼心的志工幫MoonMoon剪指甲)

 

愛兔志工會幫認養者和兔寶合照紀錄。當時忘了用自己的手機拍照,好後悔呀~

Moon Moon非常活潑,無法乖乖看鏡頭拍照。

後記

剛來到家裡的MoonMoon防衛心很重,兔籠是她的安全範圍。如果把手伸到籠子內,她會衝過來兔拳或兔牙攻擊。

MoonMoon來到我們家快一個月後,才願意出籠子跑跳。當時有點擔心,但也不想勉強她,難以想像現在的MoonMoon會撒嬌、討摸摸、調皮搗蛋。

外出時,MoonMoon依舊很害羞怕生;在家裡,她則是個調皮的小公主。

自從養MoonMoon後,手機裡的照片滿滿都是她,插畫作品也是她。未來還會創作更多美好的回憶!

更多毛孩故事與繪本連結:

👉《小小情書》我雖然不能言語,但我真的很愛你|繪本集資&愛兔公益捐款

👉  MoonMoon主角繪本《小小情書》創作緣起與插畫技法

👉 不只是一本禮物書!繪本《小小情書》設計巧思&兔兔可食用的花草繪畫

👉「寵物店不當飼養」倉鼠Hamu的故事|倉鼠Hamu追憶日誌

👉 萌兔搗蛋不倒藥 | MoonMoon兔寶日記

筆者簡介 #hwaijin

喜愛兔子與動物的插畫家/動畫師。

畢業於倫敦聖馬丁藝術學院(Central Saint Martins MA Character Animation),擅長手繪動畫、插畫、寫作與影像剪輯。目前與兔寶MoonMoon在家插畫接案。

期望能在生活中尋找故事靈感、發現平凡美麗的小奇蹟。

IG: @hwaijin

粉專: MoonSweetMoon兔寶日常

#MoonMoon生日 #MoonMoon美照特輯 #MoonMoon可愛日常 #Birthday #回憶 #日誌 #兔兔 #Usagi #MoonSweetMoon #rabbit #bunny #MoonMoon文創商品 #客製畫 #毛孩 #寵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