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9款異位性皮膚炎乳液使用心得

1 / 1

異位性皮膚炎照護

異位性皮膚炎照護是個長期的抗戰過程,對於患者與照護者都是很大的煎熬,我們家弟弟從滿月後不久開始發現異膚,有時候覺得「哇!最近皮膚好好」的時候,天氣突然來個變化,變冷/變熱/潮濕/太乾燥….等等種種原因他的皮膚就又開始泛紅起疹子。

1歲多時媽媽我受不了求助異膚名醫賴柏如醫生,果然名醫真的是很厲害,賴柏如醫生將異位性皮膚炎比喻為火山爆發,當發作的時候可以給予比較強效的治療方式,例如:濕敷療法、含類固醇乳液等等,盡快把火山撲滅;但撲滅後,不能讓裏頭火山熔岩亂跑,需要給予適當乳液、好好的保養皮膚幫助皮膚恢復保護屏障,這樣就算下次再發作,也只是小噴發,漸漸的,活火山就會變成休眠火山,休眠火山再變成死火山,最終會有治癒的一天!
我們經過2年多的長期治療後終於聽到醫生說可以不用再擦藥進入保養觀察期,超感動,很期待醫生宣布畢業的那天!!!
👉 異位性皮膚炎名醫推薦-賴柏如醫生。初診掛號資訊與經驗分享

異膚照顧上的重點
1.乳液勤擦勤擦再勤擦,每天最好超過4次以上,特別是洗澡後一定要擦
2.洗澡水水溫不能過高,約在33度即可
3.衣服穿著選擇柔軟、透氣舒適的布料
4.床單被子、居家環境等等定期清潔避免塵螨過敏原
5.不可以太熱,夏天冷氣開在23、24度最好

異位性皮膚炎乳霜(乳液)如何選?

在對於塗抹乳液的挑選上面,中山醫賴柏如醫師的文章提到「所有各國的治療指引和最新的系統文獻回顧都指出:沒有一個乳液比所有的乳液都還要優異」也就是說乳液需要考慮到皮膚的乾燥性與特性,依據天氣狀況的不同也要試著調整。

像是夏天適合可能冬天就不夠滋潤,或者冬天OK但夏天就又太過油膩,對我有效的對你也不一定有效,一定要親身試過才會知道合不合適!!!

我們家小松弟弟最常使用的為Cerave長效潤澤修護霜、澳洲珂然嬰兒異敏修護霜 & Bioderma貝膚黛瑪-舒益pp修護滋養乳。

在乳液的選擇方面的幾個大原則:
1.盡量無香料,避免過敏
2.成分單純,避免有植物粹取或精油成分
3.低/無防腐劑的產品
4.溫和度高,避免酒精/丙二醇,如塗抹後會有灼熱感,那就表示不適合
5.具特殊成分,舒緩、抗敏和角質修復成分有加分效果

9款異膚乳霜(乳液)使用分享

小松弟弟使用過應該有超過15種品牌的異位性皮膚炎適用乳液,這篇Ann媽我將手邊現有的9款來做分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左至右:
1.Epaderm益皮特皮膚保護劑
2.CeraVe適樂膚-長效潤澤修護霜
3.Cetaphil舒特膚-AD益膚康修護滋養乳液
4.Grahams澳洲珂然-嬰兒異敏修護霜
5.A-DERMA艾芙美-燕麥新葉益護佳營養霜
6.Mustela慕之恬廊-舒恬良柔舒霜(滋養型)
7.Bioderma貝膚黛瑪-舒益pp修護滋養乳
8.Mentholatum曼秀雷敦-高效抗乾修復乳液
9.Aveeno艾惟諾-嬰兒燕麥保濕乳

Epaderm益皮特-3合1皮膚保護劑

官網介紹:Epaderm益皮特
產品成分:3合1皮膚保護劑
定價參考:$600/125g,$1600/500g

Epaderm益皮特三合一保濕劑,僅有三種成分,黃色軟石蠟、乳化石蠟、液態石蠟,不含香料或著色劑,所有年齡段的敏感性皮膚(包括嬰兒)都可使用。

質地非常濃稠,比較像是凡士林的固態油膏狀而非乳液,配方滋潤適合乾癢症狀較嚴重者,沒什麼特殊味道,我們主要都是用來泡澡使用,只要挖取約50元硬幣大小的益皮特,用滾燙熱水融化後再倒入澡盆,泡完澡後不需使用清水沖洗,直接起來擦乾再抹上其他款乳液即可,全身皮膚會非常的滋潤,滑溜溜的,直接塗抹的話也是可以,但比較厚重、黏膩很難塗抹開來。
👉【育兒分享】異位性皮膚炎照護。益皮特是什麼?益皮特使用方法? 小松弟的異膚改善紀錄

Epaderm益皮特使用心得
保濕度:★★★★★
黏膩度:★★★★★
延展度:★
使用方便度:★

CeraVe適樂膚-長效潤澤修護霜

官網介紹:CeraVe適樂膚
產品成分:長效潤澤修護霜
定價參考:$399/177ml,$619/340g,$769/454g

CeraVe適樂膚-長效潤澤修護霜為美國皮膚科醫生共同研發,特色在於內含高效三重神經醯胺,搭配專利MVE長效保濕導入技術,不含香精、酒精、Paraben類防腐劑,適合敏感、乾燥、泛紅性肌膚。

質地為乳霜狀,延展性好,保濕滋潤度不錯但卻不會有很黏膩的感覺,Costco有時會有特價,2罐454g的不用1000元,屬於CP值比較高的!!!缺點就是蓋子需旋轉打開來挖取,比較不方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CeraVe適樂膚-長效潤澤修護霜使用心得
保濕度:★★★
黏膩度:★★
延展度:★★★★
使用方便度:★★★

Cetaphil舒特膚-AD益膚康修護滋養乳液

官網介紹:Cetaphil舒特膚
產品成分:AD益膚康修護滋養乳液
定價參考:$1320/295g

Cetaphil舒特膚-AD益膚康修護滋養乳液,配方溫和中性,嬰幼兒3個月以上、成人乾粗及濕疹易發肌適用,特色為專利神經醯胺(ceramide)及聚絲蛋白技術(Filaggrin),不含羊毛脂、paraben類防腐劑、香精,並添加乳油木果油、葵花籽油、玻尿酸、尿囊素等長效滋潤配方。

質地比較偏水狀乳液,延展性、流動性很好,吸收快速不泛白,保濕度不錯而且黏膩感低,夏天使用也很可以!!!按壓瓶日常使用上最為方便!!!

Cetaphil舒特膚-AD益膚康修護滋養乳液使用心得
保濕度:★★★
黏膩度:★★
延展度:★★★★
使用方便度:★★★★★

Grahams澳洲珂然-嬰兒異敏修護霜

官網介紹:Grahams澳洲珂然
產品成分:嬰兒異敏修護霜
定價參考:$1600/150g,$1200/75g

澳洲珂然-嬰兒異敏修護霜是專為嬰幼兒研發的產品,成分純天然,不含香精、酒精、色素、類固醇、paraben(防腐劑)…等,溫和不刺激,有澳洲第一級醫療器材的認證,也是知名禾馨診所陳映庄醫生推薦使用,添加了燕麥膠、乳墓果油、橄欖油、可可脂、尿囊素等成分,有保持皮膚潤澤,重建肌膚屏障的效果。

質地為濃稠乳霜狀,沒有什麼特別的味道,保濕滋潤度高但黏膩感比較低!! 掀蓋擠壓型瓶身使用上方便而且好收納,外出時Ann媽我最愛帶75g小包裝出門,隨時隨地幫小松弟弟補擦乳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澳洲珂然-嬰兒異敏修護霜使用心得
保濕度:★★★★
黏膩度:★★
延展度:★★★★
使用方便度:★★★★

A-DERMA艾芙美-燕麥新葉益護佳營養霜

官網介紹:艾芙美
產品成分:燕麥新葉益護佳營養霜
定價參考:$590/50ml

艾芙美-燕麥新葉益護佳營養霜,重度乾燥及敏弱肌適用,不添加香料、paraben類防腐劑,特色為獨特燕麥新葉萃取,修護乾燥肌膚,膚樂潤FILAXERINE&B3幫助肌膚強化屏障。

質地為濃稠乳霜狀,剛塗抹會覺得比較黏稠,如果大量塗抹會有泛白的現象,但慢慢推開很快就會吸收了,保濕滋潤很不錯,而且瓶口有獨特無菌設計,乳液只出不進,可以保持瓶內乳液新鮮無菌的狀態不變質!!

艾芙美-燕麥新葉益護佳營養霜使用心得
保濕度:★★★★
黏膩度:★★★★
延展度:★★★
使用方便度:★★★★

Mustela慕之恬廊舒恬良柔舒霜(滋養型)

官網介紹:Mustela慕之恬廊舒
產品成分:舒恬良柔舒霜(滋養型)
定價參考:$890/200ml

Mustela慕之恬廊舒恬良柔舒霜(滋養型),針對極度乾燥/乾癢膚質,特色為兩大專利成份超濃縮葵花子油與酪梨複合活源醣,保濕、舒緩、修護、抗乾癢,無添加香精、酒精、色素、Paraben類防腐劑等。

質地為白色的乳霜狀,沒有特別的味道,塗抹時延展性不錯、保濕度也很好,但屬於比較滋潤型,剛塗完會覺得皮膚的黏膩油感比較高一點,同品牌還有另款清爽型的乳液,可以依皮膚、天氣狀況來交換使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Mustela慕之恬廊舒恬良柔舒霜(滋養型)使用心得
保濕度:★★★★
黏膩度:★★★
延展度:★★★★
使用方便度:★★★★

Bioderma貝膚黛瑪-舒益pp修護滋養乳

官網介紹:Bioderma貝膚黛瑪
產品成分:舒益PP修護滋養乳
定價參考:$900/200ml

Bioderma貝膚黛瑪-舒益pp修護滋養乳,特色為使用 Écodéfensine™ 益膚新專利成分,有效調節肌膚強化肌膚天然防禦力,維生素PP則強效修護皮膚,無香精、低致敏性、無致痘性、無Paraben類防腐劑。

質地為白色乳液狀,延展性不錯,好塗抹吸收,皮膚擦完相當的滋潤而且帶有淡淡的香味,蠻好聞的,是這9款乳液中唯一一款味道比較明顯的!

Bioderma貝膚黛瑪-舒益pp修護滋養乳使用心得
保濕度:★★★★
黏膩度:★★
延展度:★★★★
使用方便度:★★★★

曼秀雷敦-高效抗乾修復乳液

官網介紹:曼秀雷敦
產品成分:高效抗乾修復乳液
建議售價:$399/200g

曼秀雷敦-高效抗乾修復乳液,乾癢肌適用,特色為「薄荷醇」及「甘草酸鉀」兩種舒緩乾癢成分,再加上尿素、維他命E、維他命原B5等其他保濕成分,不添加香料、色素、礦物油。

質地非常的水狀,會在手上流來流去,延展度高好塗抹,屬於比較清爽型的乳液,但沒有主打嬰幼兒適用,賴醫生也說過不建議小松弟弟使用,不過爸媽我們倆兩個冬季皮膚乾癢時會使用這罐,效果覺得不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曼秀雷敦-高效抗乾修復乳液使用心得
保濕度:★★
黏膩度:★
延展度:★★★★★
使用方便度:★★★

Aveeno艾惟諾-嬰兒燕麥保濕乳

官網介紹:艾惟諾嬰兒燕麥保濕乳
產品成分:嬰兒燕麥保濕乳
建議售價:$539/227g

艾惟諾嬰兒燕麥保濕乳,特色為含有Active Naturals活萃燕麥精華,舒緩肌膚,乳液成分溫和,不含酒精、香精配方。

質地屬於比較水潤狀的乳液,沒有特別的味道,塗抹時延展性很高,十分地滑順好吸收,皮膚擦完後的感覺比較清爽不厚重,黏膩感也很低,保濕度部分覺得相對其他幾款來得低一點,比較適合夏天或者一般肌膚日常使用。

艾惟諾-嬰兒燕麥保濕乳使用心得
保濕度:★★
黏膩度:★
延展度:★★★★★
使用方便度:★★★★

以上為9款異位性皮膚炎的乳液使用分享,媽媽我比較喜歡的其中三款如下,主要是因為滋潤度都不錯擦起來的感覺也不會太油膩,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參考參考!
1.澳洲珂然嬰兒異敏修護霜,保濕滋潤度很高但黏膩感比較低,弟弟最常指定我擦這款,小包裝外出旅遊時方便攜帶使用!!
2.Cetaphil舒特膚-AD益膚康修護滋養乳液,保濕滋潤度不錯黏膩感也低,按壓瓶日常使用上最為方便!!!
3.Cerave長效潤澤修護霜,保濕滋潤度好黏膩感也偏低,美式賣場購買價格較便宜。

但,沒有一種乳液是最好的,每種乳液都有其優點,依據皮膚狀況、天氣狀況的不同都要試著調整,夏天/皮膚狀況好時擦清爽一點的,冬天/皮膚粗糙時擦厚重滋潤一點的,臉跟皮膚也可能需要不同種,一定要多試看看才會知道合不合適!!! 當肌膚有嚴重狀況時還是建議尋求醫生醫囑護理!!

異位性皮膚炎為多因素造成:
1.易感性基因異常引起過敏免疫失調
2.周遭環境影響(空氣/接觸物質/食物/細菌)
3.皮膚障壁異常
塗抹乳液可以幫助修復皮膚屏障,非常的重要,每天至少要塗抹3次以上,是個長期的抗戰過程,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合適的乳液和治療方法,盡快從異位性皮膚炎畢業!!!!
最後推薦一下異膚名醫賴醫生的部落格,裏頭有許多關於異膚的醫學知識以及衛教分享,一定要看看:👉 皮膚大小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