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過去的自己相遇

1 / 1
如果記得以前的自己和現在有多相同,那麼或許時間的推移根本沒有撼動過什麼。又何須害怕改變,又何須擔憂遺憾。

像日記一樣一頁一頁的拋棄,很多的紀錄在很久以後因為覺得不忍猝睹,面對自己的不成熟,總是覺得自己無地自容。成長是一件無法回頭的事,即便曾經害怕自己沒有前進,裹足不前,或者步伐太慢,時間就是飛躍的光箭,總是射去看不見的遠方,才讓自己焦急到不行。

不知道有多久的時間,會一直覺得自己很不上進,常常拖延該做的事,自責一事無成,否定自己能做的事情,總覺得自己做起來越輕鬆的事不要耽溺,不要自滿,不要專注在自己做起來輕鬆的事才是離開舒適圈。

把自己喜歡的所有事物先圈起來再劃掉,告誡自己不要太專注,害怕每個被自己喜歡的東西都注定腐壞;面對喜歡的人別太喜歡,才不會被厭倦,喜歡的東西別太執著,才不會弄丟的時候心碎;自己喜歡的雖然在我心裡完美到不行,還是一定有我沒發現的缺陷,無論如何,先否定自己喜歡的竟然讓我覺得有點安全,這樣才會有努力的空間。

浪費時間,蹉跎光陰。卻或許是必經之路。

說起這些事情,倒也不該感謝自己,也疲憊的不能責備自己,至少當下或是種清醒注視。

很小的時候,我喜歡王菲,只愛陌生人或者寓言,同學幾乎沒什麼興趣的音樂,還有我最愛的書,我竟然看過一次以後,太喜歡了,夢想擁有每個不同版本的小王子,那時候小學生的我好像滿孤獨的。孤獨應該算是用得恰當,在歷史上,首先出先現這個字眼時,是修道院的字彙,講的是一種個人獨自生活的領悟,算是中性的字眼吧!

因為格格不入,以為自己是因為不太和諧,年齡和嗜好不搭,夢想和現實差距很大,也無法和同儕交流,後來我想了一些方法修飾自己的成熟,比如說先放棄那些喜歡的事看看吧!先否定自己喜歡的,試試看其他的事吧!還有一定要想辦法讓別人理解自己,不是別人口中那種活在自己世界的人。花了很多力氣,最後還是只能雙手一攤,我也就是這樣,回到原點還是那個樣子。

現在當然覺得是一種框架,是自己釘出來的,沒有什麼年齡非要做什麼不可,也對自己比較有自信,能夠坦然的理解表面上的和平不代表人人都是充分理解彼此。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於是,繞了一圈以後,把當時喜愛的音樂重播,細細的去理解那時候的小孩子,聽到了什麼驚喜,我沒有什麼更多的體悟,除了驚訝於我與當時的自己十分相像,為同一個句子感動,而且沒有那麼多歌曲,讓我可以再聽到的時候那麼坦率的哼哼唱唱,那王菲的另類搖滾我現在才知道在我心裡不會退流行。我也遺憾自己封印了小王子的直率,如果我曾經遇見他,曾經告訴自己要成為一個有童心的大人,或許我有所辜負,我還仍然只是那時候愛上小王子這本書的小孩,沒有長成大人。

我的喜好竟如此固執,我還記得以前主管猶言在耳的說:好強注定要吃苦。我以為會跟別人訴苦就是不好強,就不用吃苦,現在才明白好強是忽視了自己的脆弱,吃苦的日子不知不覺的,要學會檢視自己的固執才知道什麼事絆住自己。

時空背景已然不同,無法重現每個時刻的無奈與無助,才發現音樂與書寫是一個魔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