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子的暖心逆襲!撲抱森生喊「不會離開你」《不良少年與白手杖女孩》EP5

1 / 1
雪子一開始害怕別人「貼標籤」,很排斥使用白手杖,一直到現在能自由運用,其實也經歷了非常長的一段路。其實,他們要舉起的不只是白手杖,而是身為身障者,那些因為被貼上標籤,而失去的自尊與尊嚴。

男女主角的愛情,終於譜出戀曲!

杉咲花杉野遙亮共同演出的《不良少年與白手杖女孩》,本週播出第 5 集,主軸鎖定在男主角黑川森生的童年,以及女主角赤座雪子遭遇異樣眼光的過程。

回顧第 4 集的內容,雪子歷經了打工的挫折,終於成功在速食店炸出第一份薯條;森生也釐清了自己對橙野八子(生見愛瑠 飾)的情感。

在水族館的甜蜜約會,看起來好閃!(圖/日本電視台)

這週,劇情將延續這兩個軸線,探討身心障礙者在社會上的歧視,同時也將森生的個性,刻畫得更加立體。感情支線也悄悄萌芽,不過兩邊的對象,可能不是大家想像的那樣!

以下內容涉及部分劇情(有劇透)⚠️

白手杖對視障者而言,只是個「工具」

本劇刻劃出了視障者生活上的不方便,前幾集主要是用「自我突破」的角度來談,這一集則是以別人的「異樣眼光」為出發點,帶出外界對殘疾人士的偏見與歧視。

雪子終於在漢堡店成功受到認可,於是約了跟森生見面,準備要跟他告白。沒想到,八子突然出現,搶走了雪子的白手杖,開始跳針:「你真的很賊!只要有這支白手杖就可以為所欲為!」

看起來殺氣滿點的談判,其實雪子只是想跟八子把話說開。(圖/日本電視台)

兩人到了店裡談判,雪子抓住八子的手,打算拿起熱咖啡直接淋下去,「用手接住,就可以喝了吧?」雪子想表達的是,咖啡杯是方便大家飲食的「工具」,而白手杖則是方便視障人士行走的「工具」。兩者並沒有本質上的不同,只是使用的人不一樣而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過,除了人際相處上被八子誤會外,在速食店的工作也遇到了困難。雪子因為看不到跑單機的字被同事數落,甚至被認為「你根本就是在利用自己的殘疾」。

聽到這句話的雪子,想起了前幾天約會時跟森生說的話,「我沒辦法察言觀色,所以希望你有事就要說出來」,兩人最後不歡而散。在愛情、職場、人際相處,接連遭遇到「殘疾人士」的異樣指責,讓雪子的心情相當低落。

被同事質疑「你真的看不到嗎?」不知所措的雪子。(圖/KKTV)

在現實生活中,許多人總是對「身障人士」帶著不同的眼光,不論是憐憫、同情、歧視,這些標籤貼在身上,也讓他們在社會上生存得更加艱困。

就如同第 2 集的劇評提到,雪子一開始害怕別人「貼標籤」,很排斥使用白手杖,一直到現在能自由運用,其實也經歷了非常長的一段路。其實,他們要舉起的不只是白手杖,而是身為身障者,那些因為被貼上標籤,而失去的自尊與尊嚴。

獅子王的「心上人」,情感交織的痛苦

森生的死對頭兼老闆,同為不良少年的金澤獅子王(鈴木伸之 飾),本週的劇情超展開,揭開了獅子王的內心的心上人!

快速回顧第 4 集,雪子的姊姊赤座和泉(奈緒 飾),曾問獅子王的內心,有沒有「心上人」的存在。兩人這次在健身房門口相遇,和泉意外得知獅子王是「健身常客」,於是火速買好了會員,還順便添了幾件運動服飾,準備要來場浪漫的「泉獅之戀」。

知道獅子王在這裡運動,和泉秒速加入健身房!(圖/KKTV)

不過另外一頭,獅子王顯然不是這樣想的。從健身、聊天、更衣時,獅子王都帶著一股惆悵的神情,魂不守舍地望向遠方。原來他心中思慕的人,竟然就是宿敵「黑川森生」!

這種亦敵亦友,彼此相處間又散發著情愫,這種交織著不同情感、卻又知道彼此間不可能的感受,是開心、是哀愁、也是心痛。這種感受,獅子王心中遠比任何人都還清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雪子、森生交往後,獅子王的臉上便少了自信的微笑,當他知道森生因為過去而逃避雪子時,心中更是五味雜陳,只能對著森生大吼「能夠跟喜歡的人心意相通,就是一種奇蹟啊,不是嗎?」

獅子王帶著心痛對森生的吶喊,讓人看了心中一陣鼻酸。(圖/日本電視台)

這句話,除了喊給森生聽,也是講給自己聽,就如同八子之前單戀的心境一樣。不過,最終的感情線會如何發展,和泉能不能融化獅子王的心,也讓觀眾相當期待。

森生「心中缺憾」,他不願提起的童年

一向給人活潑、搞笑形象的森生,這集一別以往的形象,開始挖掘森生內心深處,塵封已久的過去。這集的感情主線,就聚焦在森生受傷的童年。

在水族館,雪子看到了「聖誕點燈」的活動海報,他向森生提議「聖誕節再去一次」。頓時間,森生說不出話來,氣氛也變得尷尬。兩個人才開始交往,就因為過往的回憶,碰到了相處的第一個大難關。

過往的回憶,成為兩人相處的絆腳石。(圖/KKTV)

森生從小跟母親相依為命,雖然過得辛苦,但日常生活洋溢著家庭之愛,每年的聖誕節還會相約看聖誕點燈。不過,一切都在八歲那年變了調,母親突然離家出走,再也沒回來看過森生。也讓森生對「聖誕節」有著過不去的坎。

失去母親的過往,讓森生格外注重「義氣」這件事,我相信也跟成為「不良少年」脫不了關係,同時也害怕雪子某天會跟母親一樣離他而去。我們常說,一個人的外在個性,其實是投射出內心的缺口的陰影,森生鋼鐵般的外表下,其實藏著一顆脆弱的心。

最終,森生鼓起勇氣,打開了母親以前留下來的相簿。幾十張小時候的照片映入眼簾,都是笑容最燦爛、最可愛的一刻。「我有一種獲得救贖的感覺」,雖然母親最後離開了,但小時候美好的記憶依舊存在,也填滿了森生內心的缺憾跟空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雪子反殺抱,暖心情話破涕而笑!

「我看得見,在很遠、很遠的未來,依然並肩同行的我們」,雪子在最後,給了一記森生大擁抱,「我絕對不會丟下你一個人」。相較於第 3 集森生的擁抱,這一集可以說是「雪子的暖心逆襲」,彼此許下了對未來的承諾,也讓觀眾在感動之餘破涕為笑。

雪子的反殺抱!「我不會離開你的」,讓觀眾預見兩人的未來!(圖/日本電視台)

我也很喜歡劇中闡述視障者偏見時,沒有很直接地點名「是誰錯了」、「是誰不對」,而是透過劇情的發展讓觀眾思考,也適時加入日本藝人濱田祐太郎的小單元,讓更多人知道視障者如何詮釋這個世界。

雪子與森生的戀情、獅子王與森生的情感,以及和泉與獅子王的關係,三條線要如何進展下去?以及盲人學校的同學們,背後又有什麼故事?都讓觀眾相當好奇《不良少年與白手杖女孩》接下來的發展。

延伸閱讀

【白手杖女孩 EP1】描寫「街頭小混混」與「弱視女孩」戀情的純愛日劇!

【白手杖女孩 EP2】想吃焦糖爆米花!男主「3個暖男行徑」大噴發

【白手杖女孩 EP3】一雙「紅色高跟鞋」,正式牽起兩人戀情!

【白手杖女孩 EP4】雪子打工遭遇挫折,森生超暖心應援!

相關連結

時事延伸觀點/六六 LiuLiu(YouTube 頻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日劇角度看世界/換日線 Crossing

日劇觀眾小視角/六六 LiuLiu(Dcard 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