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眼中的經典文學〉

1 / 1

    前幾天看到書友推書手L的貼文,是談論與「經典文學」相關的內容,讓我也不禁思考自己為什麼要讀經典文學?

    大學修與文學相關的課時,我記得老師把「何謂經典?」放在課程的最初,她講述了她的觀點,同時,她也希望我們思考自己的觀點,接著問我們:『要是去無人荒島生活,只能選一本書帶去的話,你想要帶哪一本?為什麼?』

    當時的討論,雖然老師希望我們自由發揮,但我選擇引申老師的論點擴寫,因為我想要寫「對的」答案,而不是思考自己的。至於帶去荒島的書,我寫張愛玲的《小團圓》,因為當時的我讀了很多次,還是讀不完,想說帶去荒島慢慢看XD

    那個時候讀了很多老師們推薦的書單,現在想想並不是因為自己起心動念想讀,而是覺得都讀我們系了,沒讀過__書(套入各種經典文學),是不是很丟臉?雖然動機不是源於自己,但還是很慶幸當時跑去讀了這些書。

    讀吳爾芙的《自己的房間》,會知道她的思想放在現今可能會覺得稀鬆平常,在當時卻是劃時代的。在漫長的藝術史、文學領域,多數被留下的盡是男性名字,而女性若要創作,她提出首要擁有足夠生存的錢、書寫創作的場域。

    聽起來很簡單,然而在以前,不論是經濟條件、社會地位,女性都是處於相對弱勢的處境,更別提社會加諸在女性身上的價值觀,使得「寫作」與女性的距離是如此遙遠。既沒有獲得入場券的條件,又如何在這些領域獲得立足之地?

    第一次讀馬奎斯,看到了何謂「魔幻寫實」,他將神話、奇幻色彩與現世生活交融一塊,他寫家族世代間遭逢的變故,雖寫家族但其實更指涉著社會與家國的流變,在新與舊、外來與在地間不斷衝突而又恢復平衡。

    看完的反應大抵就跟初見、觸摸冰塊一樣驚奇,原來還可以這樣寫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然,也不是每本讀起來都如此順利,像《紅樓夢》卡在某回之後,從此被我束之高閣,住在書櫃裡(請不要跟我老師說)。還有《安娜‧卡列尼娜》,有鑑於它真的很厚,我又怕紅樓夢事件重演,所以只去圖書館看這本書。

    進度的部分,就是人物逐漸出場,什麼事都還沒發生,只記得開頭寫著:「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不幸的是:真的沒讀完。

    也曾經掙扎過:為什麼有看不下去的書這回事?但後來想想,或許當時的我還沒能找到欣賞的角度去看這些書。就像現在重看一些書,所感受的和幾年前所讀的,會因為不同經驗的積累,而有所不同。

    或許之後會再把它們找回來讀,可能會喜歡,也可能會像苦瓜之於我一樣:這輩子不可能。但沒有關係,「探索」這件事本身就很有趣。

    經典文學作品有的不囿於時代的侷限性,提出劃時代的觀點;有的作品則反映了作者所處的時代背景。它們穿越遙遠的時空間,來到我們面前,《紅樓夢》影響了當時的張愛玲、費茲傑羅影響了村上春樹,現代作家亦受前人之作所影響。經典文學通過時間長河的淘選,去其糟粕,在一代又一代人之間傳遞。

    不讀經典文學作品,一點也不會怎樣。然而,如果能從浩瀚的經典文學宇宙裡,找到一點點共鳴、一點點對自己有意義的情感、觀點,無關乎他人的看法、價值,那是穿越時空間的情感共振,是個人小宇宙的擴張。

    最後經典文學作品對我來說,就像沈從文先生所言:「生命本身不能凝固,凝固即近於死亡或真正死亡。惟轉化為文字,為形象,為音符,為節奏,可望將生命某一種形式,某一種狀態,凝固下來,形成生命另一種存在和延續,通過長長的時間,通過遙遙的空間,讓另外一時另一地生存的人,彼此生命流注,無有阻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