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法國生病要挑時間

1 / 1

雖然我聊到法國的生活經驗,多半都是正面而美好的,但還是有一些生活型態會讓人無奈翻白眼,尤其我又是來自於一切都便利經濟的台灣,大家看到標題一定會覺得很奇怪,吃五穀雜糧的凡人們,就算自認再健康,也多多少少會生病,而且誰會知道自己何時會生病呢?

 

但如果您居住在法國,生病真的要挑時間,因為法國人的就醫習慣,若是一般感冒之類的普通病症,都是到住家附近的家醫診所看診,除非病情比較復雜,才會經由家醫診斷後,轉去專科醫生處複診,而家醫的上班時間是星期一到星期五,有些在星期三也和不上課的國小一樣休息。

 

若是週末生病只能去人滿為患的大型醫院的急診處就醫,若是不幸在法國人度假的季節生病,像是四季的長假和暑假,就要花時間查詢還有那些醫生剛好沒出發去度假,就算這位醫生遠在需要開車三十分鐘到一個小時的另一個城鎮。

 

為什麼?在法國生病要挑時間 為什麼?在法國生病要挑時間

為什麼?在法國生病要挑時間-圖片來源:Pixaba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法國新住民請先去預約牙醫

 

 

而且在法國就醫有很多不成文的規定,像是大部份去看醫生都需要事先預約、(有些家醫不用預約),而且一定要先去看家醫,因為很多專科醫生,都需要經由家庭醫生來介紹轉診。

 

 

還有很多特殊的診別需要提早預約,像是牙科和眼科,當您打電話去預約時,可能短的等一個星期到半個月,大部份都是要等三個月到半年的時間才會排到自己,而且很多牙科還不看初診的新病人,所以即使牙齒沒毛病,還是要先去預約洗牙,讓自己不會在緊要關頭,變成很多牙醫不接受預約的初診新病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女兒兩歲時,有次在週六晚上六點半左右,突然全身冒出紅疹,這時只能選擇到大型醫院的急診處就醫,先生大約晚上七點出發,醫院車程只需十五分鐘,先生不到七點半就己經在醫院的兒童急診室等待,成人和兒童的急診處有區分,但等到他和女兒看完醫生回到家時,己經是晚上十點多。

 

 

有次聽一位在法國的台灣留學生分享,她有次在七月時的某個星期日晚上突然牙痛,她忍著牙痛直到星期一早上,結果她們家附近的藥局居然沒開門,要到下午才會營業,她好不容易才在更遠的街區找到藥局,買到不用處方籤的止痛藥。

 

 

她吃了止痛藥後,繼續打電話預約牙醫,當時她並不知道法國牙醫很多都不看初診的新病人,再加上暑假很多醫生都去度假了,找不到可以看牙的醫生,就這樣一邊哭一邊咒罵又一邊吞止痛藥,一直痛到了晚上,打了無數的電話詢求幫助,問到了一位嫁去法國的台灣媳婦才知道,可以到專門看牙的急診處就醫,雖然去急診也是等到天長地久,但至少有醫生可以解決她的牙痛之患。

 

 

最近和一位台灣的朋友在線上聊天,她是一位醫療相關人士,談到了很多工作上的辛苦之處,還有不被病患尊重的經歷,其中還聊到有很多住國外的僑胞回台看病,長期居住在國外,卻回台享用台灣健保資源,其實這幾年也看到很多相關的報導,到底是哪一個國家的僑民,比較需要回台就醫使用台灣便宜的醫療資源,看了以下的分析,相信聰明的您就會有所了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各國的健保制度都不同,所以這邊花一點篇幅來分享及比較一下,美國、台灣和歐洲的法國、英國,這四個國家的健保制度有什麼不一樣。

 

淺談台美英這三個國家的健保制度

 

 

先分析一下英國和美國的健保,英國的國民健保制度是公醫制度,屬於社會主義,和美國的商業保險制度,可說是兩個極端,在英國看病大部份都免費,由政府的稅收來支出,除十六歲以下兒童、十九歲以下全時學生、老殘或孕(產)婦已獲醫藥免費證明者外,須自行負擔藥價。

 

 

而美國就完全不一樣,美國認為醫療服務是一個自由競爭的市場,誰的經濟能力愈佳、誰賺的錢多,就可以享受更優質的醫療照護,美國的健保以完全的商業取向,美國的醫療設施和醫療保險大部分都由私營部門經營,美國政府還未能擔保全國人民獲得醫療保險的保障,導致很多住在美國的人民生病了卻看不起醫生,每年約有一萬八千名美國國民死於缺乏醫療保險,因為在美國看醫生是一種需要給付高額費用的服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之前聽了一位居住在美國的朋友分享她的急診經驗,她聽了我女兒在法國看急診,費用竟然是法國健保全額給付,讓她感嘆的說住在美國根本不敢生病,她是一位有投保美國高額健保的住民,說在美國看過急診之後,根本不想再進急診。

 

 

那次是因為她突然肚子劇痛,開了四十分鐘的車程到醫院,進急診等了兩個多小時才看到醫生,然後做了許多的檢查,而每項檢查都花了許多時間等待,醫生開了許多藥單,要她後續再和家醫就診,她走出急診己是六個小時之後,扣除醫療保險負擔之後的自付額,差不多可以買五分之一張回台灣的機票。

 

 

而台灣的健保相信大家都很了解,就不在此贅述,台灣其實與英國的健保制度接近,但從就醫花費、等待時間,以及便利性來比較,比英國還要更加便利,看病自付額要更加低廉一點。
為什麼?在法國生病要挑時間 為什麼?在法國生病要挑時間
法國新住民請先去預約牙醫-圖片來源:Pixabay

 

淺談法國的健保制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接下來分享法國的健保制度,法國醫療的保險系統,它的組織架搆分為兩大類,基本醫療保險(Sécurité sociale,簡稱Sécu)和補充醫療保險(Mutuelle),和台灣非常相似,在基本醫療保險不夠的部份,用補充醫療保險來得到更高比例的報銷,但又比台灣更加的全面。

 

 

以我自己及家人為例,在法國我們平常生病看醫生,在上述兩項醫療保險的額度內,基本都是100%報銷,所以沒有像台灣一樣的自付額,都是法國健保全額給付,即使是近視或遠視,只要有眼科醫生檢查的度數證明,連配眼鏡和隱形眼鏡,也都是法國健保全額給付。

 

 

這裡以我懷孕時的產檢來進一步舉例說明,懷孕時照任何深層超音波,3D超音波、做任何在台灣要自費的檢驗項目,在法國都是法國健保全額給付,生產也是全額給付,打無痛分娩也是全額給付,另外還可以拿到生產住院的保險補助金,這並不是生小孩時國家補助的津貼,因為在法國生孩子,每個月政府都有另外的育兒津貼。

 

 

我在懷孕二十週左右收到市政府寄來的一封信,市政府會派一位女性的婦幼人員親自來家裡諮詢,會來查看懷孕的狀況是否一切良好,告知懷孕後的福利、新生兒的照護方式,也幫我做了胎心音檢查,市府還提供了懷孕婦女的很多免費課程資訊,可以去上孕婦瑜珈、孕婦的泳游課及產前的種種課程,更貼心的是生產後的產後身材回復課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我生第二胎時,健保還增加了新的牙科免費檢查,和一本精美的育兒記錄冊,再再都讓人覺得法國的健保福利真的非常的詳盡。

 

 

即使我每年回台探親一次,雖然我只待一個月,但因為我仍有台灣國籍及戶籍,仍需要去繳納台灣三個月的建保費用,但我只要生病在台就醫都是看自費,孩子及我的先生,(當然因為小孩和先生是法國人看自費很正常),若是回台不小心生病了,都是去醫院看自費,然後回法國將自費的單據向法國健保機構申請,這些在台的就醫費用,就會以很快的速度,全額的匯到我們在法國的帳戶中。

 

 

當然這是因為法國人繳納高額的稅金,所以相對的可以享受非常好的社會福利,有句話笑稱法國人一整年工作前六個月的工資,全都是要繳給政府,之後的六個月才是法國人真正可以放到口袋的收人,由此便知道法國人平時繳的稅金真的非常的高。

 

 

希望經由這樣初步的分析之後,能讓大家了解以上包括台灣在內的四個國家的健保制度,而其中法國和英國皆因為其人民的高額稅收,以及將醫療視為社會福利重要的一環,所以並不需要特意回台看病就醫,來浪費台灣的醫療資源,而身為一位居住在寶島的幸福台灣人,就更要尊重台灣辛苦工作的醫療人員,珍惜如此便利的醫療環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原文出處:【方格子】法國宅媽|為什麼?在法國生病要挑時間

 

 

 

#健保制度 #公醫制度 #法國 #法國生活 #法國醫療 #牙醫 #醫療保險 #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