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波專欄作家】| 色達 | 洗滌心靈的人間佛國

每個人的心中都會有「一輩子至少要去一次的地方」的清單。我也不例外,色達名列於我的清單中的前幾位,那裡以世界最大的佛學院—喇榮五明佛學院聞名。色達位於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區,平均海拔為四千米以上。

相比起中國境內各省市,這裡地不算廣為人知,更稱不上是熱門的旅行勝地,甚至好些四川當地人連聽都沒聽過,這越是激發起我的好奇心了。

前往色達的路程比想象中還艱辛痛苦。

超出了預期的時間,我們花了十六個小時才抵達色達縣。從成都到達了海拔近四千的色達縣,溫度從三十幾度降至寒冷的三、四度,我永遠忘不了從大巴上戰戰兢兢地走下來,緊張地呼吸與感受色達的氣息的那個晚上。

長途跋涉來到期待已久的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看到漫山的紅房子,當然要拍照留念一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到達色達的旅人們大多會選擇留宿色達縣,那裡相較於山上的佛學院有著較為完善的居住環境。看到藏民穿著傳統服飾在市場裡出現,我總是會向他們投以好奇的目光,這樣的畫面似乎在電影裡才會出現,太有趣了。

在青年旅舍二樓的露台看著窗外綿延不絕的一座座山,心中有種說不出的五味雜陳,是一種願望終於實現了的美好,也有種極不現實、像是在夢境裡才會出現的畫面。

說起住宿,色達縣的選擇始終有限,以飯店和青年旅舍為主,數量不算多。我入住的是後者,衛生環境比想象中好,最重要的是有在高海拔上顯得極為珍貴的熱水洗澡,所以真的非常感恩。果然,都市人在惡劣的環境下生活會更懂得珍惜,也深切地體會到我們所以為的習以為常,對某些人來說並不是隨手可得的。

若是想要在佛學院留宿,那裡也有喇榮賓館,只是高原的條件必定比色達縣還差。有住過喇榮賓館的女生抱怨過環境很惡劣,也沒有熱水。「那裡甚麼都沒有,這幾天我都沒照過鏡子,現在連自己長甚麼樣都不知道了。」聽完,我不禁大笑。這也是我們棄喇榮賓館,選擇住在色達縣的青年旅舍的原因。

覆蓋整個山頭和山腳的紅房子是喇嘛和覺姆們的居所。一到下午,他們便會到經堂參加辯經一個小時。甚麼是辯經呢?其實就是透過提問與自由的辯論,交流各自於平日所學的知識與修行後的領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經堂裡頭是這樣的,中間像是天井般,溫暖的太陽會直接照射進來,喇嘛們在辯經活動開始之前,好好地休息與閱讀經書。經堂也有男女之分,喇嘛所在的是男眾院,而覺姆則是女眾院。

身穿紅袍的喇嘛在陽光的下更顯得耀眼。畫面給人一種莊嚴的肅靜感。

來色達的旅人與信眾都會在經堂裡感受辯經的氛圍。進入經堂必須脫掉鞋子,因此門口總會擺放著鞋子,越來越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向很喜歡民族色彩濃厚豐富的圖騰和裝飾的我,忍不住在門口拍個照了,真的很喜歡這個畫面。中午過後,覺姆們有時會坐在經堂前的空地上唸經,雖然聽不懂她們的語言,但坐在一旁聽著此起彼落的誦經聲,內心真的有種前所未有的平靜。

進入經堂後,在辯經開始之前發生了一件小趣事。那時我在四處張望,等待辯經的開始。當我往後一看,突然看到一條小蟲正在地上爬著,在快要爬到我身上之前,我當然瞬間移開,然後看牠繼續往別的目標爬去,像是看入神了。這時,牠把目標鎖定了坐在我後面的喇嘛(照片右邊那位),開始往他身上爬。

看著小蟲越爬越快,我和朋友緊張地盯著小蟲,深怕牠會爬進喇嘛的衣服裡。終於,我忍不住了,立馬輕輕地拍了拍喇嘛的肩膀,告訴他有不明生物正在他的衣服上爬行。坐在他旁邊的另一位喇嘛(圖左)也終於看見小蟲的蹤跡了,但他們都沒有我們的臉上的慌張,只見他緩緩地在附近取來一本書,用來盛載那位「不速之客」,然後不慌不忙地把牠送走了。看到喇嘛們如此友好地對待生命,我不禁笑了,也把這個美好的畫面拍下來了。「萬物皆有靈,眾生皆平等」就是如此吧!

辯經有分一對一或是數位對一位等形式,當天我看到的大多數都是一對一形式的。辯經開始後,只見喇嘛們收起原本平和的樣子,忘情地投入於辯論當中,有些甚至露出激動兇狠的表情。他們一邊大聲辯經一邊拉開弓形手勢,啪的一聲,強力地擊掌。「他們的手都沒感覺嗎?感覺超級痛耶!」我心裡想著。未幾,經堂裡的擊掌聲此起彼落,甚是壯觀。雖然聽不懂他們辯論的內容,但現場的氣氛讓人也隨之振奮起來,著實令我大開眼界。

除了在經堂內,原來在經堂外面的大空地上也有辯經的活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色達四面環山,遠處山上的白色藏語是有祝福、祈禱的含義。

在色達,總是會覺得自己和天空的距離好近好近,仿佛伸手就能觸及天上的藍天白雲。當然,紫外線的強度也是非常高,常常會被太陽曬得睜不開眼睛。

在色達,我深刻地體會到這個世界有無數種樣貌,原來真的有人在我們不為熟悉的地方,過著與我截然不同的生活。然而這一切,如果不歷經一路顛簸,我也不會了解。世界很大,可以讓我們體驗的事情真的很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四川 #打卡國外 #旅行 #波波專欄作家 #波波打卡 #色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