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元宵燈會懶人包】北中南13大燈節看點、活動日期和時間一次告訴你!

1 / 1

農曆的正月十五就是元宵節,熱鬧的程度大概僅次於農曆新年~每到了這時候各地都會舉辦各式的慶元宵活動,像是台灣燈會、平溪天燈都會有,讓大家在元宵節中,除了吃湯圓、猜燈謎外,還可以放天燈、賞花燈、逛燈會。整理出全台各地的元宵節活動,選一個喜歡的地方,今年就去那裡過節打卡吧!

 

屏東|屏東燈節

春江獸!巨大太空人現身~夜晚點燈後變得更夢幻更可愛,原來是今年的屏東燈節登場囉!今年除了沿續以往的萬年溪燈區,加上最夯的屏東縣民公園、勝利星村文化園區,總共48座燈飾,擴大規模為「屏東燈節」。

萬年溪燈區以年味、祈願、繽紛童趣與科技變幻為主,其中萬年溪景觀橋變成一道劃破星空的銀河,設置動力機械的造型太空梭燈飾,搭配燈光、煙霧及音效,宛如太空梭一飛沖天模樣。

而之前在看海美術館造成轟動的「春江獸」,這次400公斤重的巨獸將變身為「年糕怪獸」,帶著滿滿年味在縣民公園與大家見面!

勝利星村燈區12座燈飾以「家」為主題,透過不同時空背景、空間環境、族群物種、角色立場等,結合復古懷舊與童趣幽默詮釋所謂「老家」的樣子,同時與大小朋友喜愛的snoopy史努比合作,史努比將在勝利星村各個角落出沒,還有史努比公車及Pbike,讓史努比陪伴大家過年,超級可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nfo.

日期:2022/01/21~2022/02/28

點燈時間:17:30 – 22:00

地點:萬年溪燈區、屏東縣民公園、勝利星村文化園區

 

 

新北|2022新北市平溪天燈節

去年因為疫情緣故,所以停辦了一次平溪天燈節,今年2022年平溪天燈節強勢回歸啦!分別於平溪國中、十分廣場舉辦2場集體天燈施放,超過100盞以上的天燈同時施放,畫面看起來真的超壯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 2022新北市平溪天燈節

除了在活動當日現場排隊領取天燈施放券外,今年還開放800個名額,讓民眾可以透過參加平溪、雙溪體驗遊活動,走訪山城平溪的特色景點、迷人的鐵道風光以及品嚐在地美食小吃,晚上還可直接參加天燈施放的活動!

今年想來平溪天燈節,就於01/14中午12:00~01/23晚上06:00,至「2022新北市平溪天燈節」的官網報名起來吧~

Info.

時間:2022/02/01(六)、2022/02/15(二)18:00-20:30

地點:平溪國中(新北市平溪區靜安路2段295號)、十分廣場(新北市平溪區南山坪136號)

官網:2022新北市平溪天燈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宜蘭|冬山舊河港燈節

為了呼應新冠疫情衝擊全球,學校改成視訊教學、公司改成視訊會議,所以2022冬山舊河港燈節也以「上線」為概念創作,打造「2022冬山 ‧ 在線」為主題。

(圖片來源 幸福冬山

(圖片來源 幸福冬山

這次共邀請了10位藝術家攜手打造10組地景藝術,將整個冬山河岸化作成了奇幻的浪漫空間,一路從2021的聖誕節展到2022/02/20,每逢17:00-23:00都會點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 幸福冬山

除了有這些裝置藝術外,在過年期間也會有「冬山好年幸福市集」,所以過年時到宜蘭走春時,不妨來這裡走走逛逛吧~在02/12元宵節當天也會施放長達900秒的炫麗煙火!

Info.

【2022冬山舊河港燈節】

時間:2021/12/25~2022/02/20、17:00-23:00點燈

地點:冬山車站廣場至冬山舊河道

【2022冬山好年幸福市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時間:2022/01/29~2022/02/26、10:00-21:00

地點:中華路

【2022冬山元宵花火節】

時間:2022/02/12

 

 

台中|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

👉2022最新21個台中走春景點推薦,必玩行程全攻略懶人包總整理!

從2020年開辦的「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就一直大受好評,今年更是以「光‧舞弄‧影」為主題,邀情了台灣、日本、澳洲、法國等各國藝術家,打造10組具有表演性裝置特質的「光之劇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整個藝術節作品分成了「光影劇場」、「光景舞台」、「光遊界面」這三個不同展覽形式,但不論哪個展區都會帶給大家沉浸式的體驗!其中在「光景舞台」中的〈轉瞬即逝〉,是由澳洲的藝術團隊西蘇工作室所帶來作品,此件作品曾參演2021雪梨燈光音樂節活動,但卻因著疫情緣故而停止舉辦,如今這件作品卻能在「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中亮相,真的是藝術節中一大看點。

特別是此件作品在白天、晚上都能帶給大家不一樣的視覺感受,白天時此件作品像是一顆顆繽紛的彩虹泡泡,晚上則是帶點魔幻色彩的感覺,讓大家在白天、晚上都能拍到不一樣的效果,而每個樣子拍起來都超夢幻。

(圖片來源 國立台灣美術館

當然除件作品,還有多件光影裝置藝術,所以大家可以趁著展覽期間來拍照打卡,一起沉浸在的互動式的光影美學中吧!

Info.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地點: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國立台灣美術館 戶外園區)

活動日期&時間:2021/12/25~2022/2/28、17:00-22:00點燈

 

 

彰化|鹿港桂花巷藝術村

鹿港桂花巷藝術村由一幢幢日式宿舍群改建而成的藝術村,走在其中就像是漫步在日本街道一般。加上在這裡的建築都有漆著不同的彩繪圖案,讓整個村落不論走到哪都非常好拍!特別是每逢有特別節慶時,這裡都會換上不一樣的造景!

像是在往年元宵節會換成七彩的糖果燈籠、端午節則會換成夏日的七彩絲帶,而今年春節則是換裝成了「超萌的小鹿不倒翁」與「隨風飄揚的鯉魚旗」,讓整個園區都充滿了喜慶的氛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今年春節就來桂花巷藝術村與這些可愛的造景合影吧~順帶來這裡參觀紙雕、木雕、拼布、女紅、獅頭工藝等傳統藝術囉!

Info.

時間:2022/2月底、17:15-23:00點燈

地點:彰化縣鹿港鎮桂花巷505號

 

 

彰化|2022彰化月影燈季

一年一度的「2022彰化月影燈季」又來啦!今年以甜蜜、浪漫、愛、療癒為主軸,一路從彰化縣政府、縣立美術館、大佛風景區、天空步道,打造了9大主題燈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每個燈區皆融入了傳統元素及童心,讓大小朋友都可以在此盡情拍照打卡,透過可愛的造景讓視覺和心靈上都能得到滿足!

9大燈區裡的最大看點,就是在天空步道一號的「浪漫花道」這裡,浪漫的紫藤花隧道在還未點燈時,就引起了一波騷動,吸引了不少人來此拍照留念~

一整排的粉紫色紫藤花海瀑布,真的看起來超夢幻,站在花道下隨手一拍都是張唯美時尚大片!

Info.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時間:2021/12/17-2022/02/15、17:30-22:00點燈

地點:彰化縣政府、縣立美術館、大佛風景區、天空步道

 

 

雲林|斗六太平老街

雲林斗六早已於聖誕節前夕12/24,掛上綿延數尺的彩繪燈籠,點亮了整個太平老街!

整條老街散發著古色古香的韻味,除了一幢幢的巴洛克式建築,帶點復古洋式的華麗,還有斗六最古老的福德正神宮,洋溢著東方之美。

正好現在有綿延550公尺的彩繪燈籠,讓整個老街看起來更加炫麗奪目!白天時,這裡是繽紛的裝置地景,晚上時則化身成浪漫的燈海光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nfo.

時間:2021/02/24~2022/02/28

地點:福德宮附近與圓環周邊(雲林縣斗六市太平路123號)

 

 

嘉義|2022集集燈會「阿集赴集集 作伙燈來盛」

今年2022年來到了虎年,集集燈會以「集光之虎」最為今年的主燈,熱情的小老虎已經在集集火車站等著大家了!

(圖片來源 集集鄉土燈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除了有「集光之虎」主燈外,沿著民權路到永昌國小,全長將近1.5公里,都有不同的地景燈光藝術,沿途還有「雪花漫天」、「水漾隧道」、「白櫻步道」、「繽紛大道」氣氛燈串點綴著,讓大家可以自由漫步在光廊底下,享受夜晚的集集美景。

Info.

時間:2022/01/15~2022/02/28

地點:集集火車站、民權路、永昌國小

 

 

台南|月津港燈節 yuejin lantern festival

👉【2022台南走春景點懶人包】12大人氣必踩景點,來去南部避冬兩日遊!

月津港燈節從2012起每年元宵節期間舉行之燈會活動,今年正好屆滿十周年,所以今年主題就訂為「禮物/PRESENT」,有「禮物」和「現在」兩個意涵,祝福大家在疫情之下,活在當下,就是最美好的祝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22月津港燈節」一樣會將月津港親水公園化身成夜之美術館,藉由燈區結合河面燈光倒影,讓這裡洋溢著夢幻浪漫的氛圍~今年共會展出超過20件的藝術作品,還會新增「新創燈區」。此外更邀請了更邀請日本藝術團隊「TeamLab」,在永成戲院為鹽水小鎮打造新的燈節觀賞體驗。

而台灣藝術團隊「有用主張」也在水域製作全新大型裝置藝術做品「運用幻象-裂縫」,相信今年的規模會更大,大家可以期待一下今年的月津港燈節囉~除此之外,在這之前還有燈節前展「月之美術館-漫月美行動」。

(圖片來源 月之美術館

邀請11組藝術家在鹽水小鎮打造18件藝術品佈滿在6條老街巷弄中及3棟老屋之中,更首次推出月之美術館虛擬館員「兔大叔」帶路,帶領家感受鹽水小鎮的夜晚之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nfo.

【月津港燈節前展:月之美術館-漫月美行動】

時間:2021/12/18~2022/02/28、18:00-22:00點燈

地點:蔡和全故居、歷史街區

詳情:月之美術館官方FB

【2022月津港燈節】

時間:2022/01/22~2022/02/28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地點:鹽水月津港親水公園

詳情:月津港燈節官方FB

 

 

台南|龍崎光節 – 空山祭 Longci Light Festival

從2019年開始舉辦的「龍崎光節-空山祭」,今年已經邁入第三年啦!享有「全國最美山林燈節」美譽的龍崎光節今年一樣以虎形山公園為基地,以龍崎特殊的「惡地地形」及「伏流水」為靈感,發展出一個「惡地伏流」的寓言故事。

講敘著在一個變動與不安的時間中等待、蓄積並重新復甦的意象。同時也呼應著這兩年在疫情發展下的大環境,帶領大家從作品、展覽中去探討自己與環境間的關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次文化局攜手12組藝術家、動畫師、社區居民與在地學校共創,在虎形山公園周邊設置14件大型光景藝術作品、1個寓言動畫故事。

除了有這些地景藝術外,在路線安排上也都充滿了驚喜,甚至還有「藝術家講座」、「虎形山自然生態導覽」、「手作工作坊」、「互動體驗」、「草地音樂會」及「戶外演出」等6大項周邊活動,等著大家來體驗。

Info.

時間:2021/12/25~2022/02/28、17:30~22:00點燈(除春節外,每週二休展)

地點:龍崎區虎形山公園

 

 

台南|府城普濟燈會10周年

台南除了有比較現代、新型的燈會外,還有「府城普濟燈會」較為傳統的彩繪花燈路線!每年的春節前後,台南普濟殿廟都會舉辦燈會,今年當然也不例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由於今年剛好來到「普濟燈會10周年」,所以這次不僅有超過1500盞的燈籠外,還有在普濟殿前特別設置的燈籠迷宮區,讓大家一起沉浸在絢爛的夢幻世界裡。

這裡不同其他地方的造型花燈,而是以傳統的圓形燈籠為主,每一顆燈籠都獨一無二的手繪樣式,是居民共同繪製而成的作品。所以每一顆燈籠都更有一種暖暖的人情味,若是春節來台南過節的朋友們,不妨到台南府城吃美食,可以來普濟殿逛燈會。

Info.

時間:2022/01/27~2022/02/28

地點:普濟殿(台南市中西區普濟街79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高雄|2022佛光山平安燈法會

每年春遊的重頭戲之一「佛光山2022年春節平安燈法會」,於每年活動期間都會有創意花燈、高空燈光秀等系列活動!近期官方就公告出「佛光山平安燈法會」將於2022/02/01~2022/03/02盛大登場~

其中活動包含了,賞平安燈、吉印祈福、叩平安鐘,可以為自己、家人點盞平安燈,祈願明年一年都能平安順遂~也可以參加朝山禮佛、抄經發願、上燈法會,或是透過殿堂巡禮,重整一下心靈。

除此以上的祈福活動外,還有創意花燈、三好嘉年華會、十方藝人賀新春集,以及每年最受矚目的「光照大千」及「高空燈光秀」等活動,帶給大家難忘的燈海視覺饗宴來!若還沒排定過年計畫的朋友們,就一起來佛光山過節、祈福吧~

Info.

時間:2022/02/01~2022/03/02、光照大千與高空燈光秀於每晚19:00登場

地點:高雄市大樹區統嶺里統嶺路1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高雄|2022台灣燈會(愛河灣、衛武營)

大家最期待的台灣燈會,已經宣布會在高雄舉辦!自上一次在高雄舉辦已是2001年的事,這次時隔20年「2022年台灣燈會」回歸高雄,更打造了100公頃的場地,還規劃愛河灣及衛武營做為雙主場,大型展區加上多座燈光藝術裝置,相信會帶給大家最精彩的光影饗宴!

這次燈會強調以「越傳統、越創新」的概念來打造整個燈區會場,結合了傳統花燈藝術、跨界藝術及科技,並邀請了國內外工藝家、藝術家一同座燈會作品,讓今年大家能體驗到前所未有的燈會體驗。

不僅有傳統花燈的製作技藝,也融入現代創作的元素,使傳統及現代能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開創出華人世界獨一無二的元宵特色活動。其中在大義公園前碼頭的《台灣夢》是由藝術家李文政所創作,以過去港區管制站為基礎,用建築鷹架搭建架設,再搭配著閃爍的霓虹燈管、大街小巷的繽紛招牌,完全展現出最道地的台式風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此作品已佇立在碼頭旁,點亮了整片夜空,若是想感受老派的狂歡夜生活,就來此拍照打卡吧~

Info.

時間:2022/02/15-2022/02/28

地點:愛河灣展區、衛武營展區

 

👉【2022全台過年好去處懶人包】台灣20大人氣景點提案!新年走春就看這一篇

撰文編輯 #兔子愛睡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22元宵 #2022台灣燈會 #2022燈會 #2022走春 #元宵景點 #元宵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