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波專欄作家】台灣好行北港虎尾線,郵輪式套裝新玩法輕鬆一日遊

印象中的「台灣好行」就像是專為觀光而生的公車型態,但其實這樣說只對了一半,其中有不少路線其實是採用遊輪式的方式,每站皆會停留一段時間造訪該點,原車原站上下車,其中「北港虎尾線」便是其一,非常適合懶人出遊輕鬆規劃一日遊。

統一由斗六火車站發車,外縣市的朋友可以先搭乘台鐵抵達雲林,各站停靠時間為半小時至一個半小時不等,發車時間返回即可。

北港朝天宮(11:30-13:05 停留95分鐘)

源順芝麻觀光油廠(13:30-14:00 停留30分鐘)

雲林布袋戲館(14:15-15:50 停留95分鐘)

 

#2-北港朝天宮站「北港朝天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首站就直接開往「北港朝天宮」,在沿路緩緩順遊回來。北港朝天宮俗稱北港媽祖廟,是該地歷史悠久的信仰重心,香火鼎盛,其中最著名的盛事便是「白沙屯媽祖進香」,由苗栗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以徒步的方式進香,行腳至此,來回約四百公里,已長達200年歷史。

 

#2─北港朝天宮站「北港女兒橋」

女兒橋的建設全因為台灣最長的台糖小火車鐵橋「北港復興鐵橋」,在91年橋墩傾倒成為危橋,經雲林縣府斥支近億元修繕重獲新生,如今雖然小火車不再行駛,但造型獨特的橋身儼然成為IG打卡熱點,吸引不少人特地駐足空中廊道拍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北港朝天宮站「北港觀光大橋」

另一座特色橋樑為「北港觀光大橋」,連接雲林縣北港鎮與嘉義縣六腳鄉之間,採用紐爾遜式提籃型設計,高低拱型宛如龍的形體般,兩側佇立著巨型千里眼與順風耳,像是守護、庇佑著北港鎮般。

 

2─北港朝天宮站「笨港傳薪學院」

腳程夠快的朋友也可以到鄰近的「笨港傳薪學院」,由60年歷史的老建物重新整理活化,一樓則保留原本醫院木製看診間的格局,改造而成藏書櫃,二樓則收藏著不少懷舊文物、古玩,就連擺設家具也都擁有50、60年之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正值中午時段,當然也別忘了品嘗北港在地小吃,由於停留時間約一個半小時,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腳程與喜好規劃行程,不論是美食之旅、宗教人文亦或是景點打卡之旅都非常不錯。

 

#2─北港朝天宮站「北港圓仔湯」

 

#2─北港朝天宮站「阿豐油飯麵線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雲林布袋戲館站「雲林布袋戲館」

接著來到雲林布袋戲館站,「雲林布袋戲館」原為日治時期臺南州虎尾郡的治安及行政機關,為半木造式建築,如今成為雲林歷史建築,以布袋戲為主題,裏頭展示各式各樣的布袋戲偶與介紹,更與鄰近的「虎尾合同廳舍」、「雲林故事館」合稱虎尾三寶。

#4─雲林布袋戲館站「虎尾合同廳舍」

「虎尾合同廳舍」則為日治時期消防單位緊急救災建築物,四層樓高的瞭望塔式閣樓,在當時是虎尾最高的建築地標,如今則由誠品書店及星巴克咖啡進駐,更是誠品書店及星巴克咖啡在雲林縣第一間門市,不論是在歷史建築裡品嘗一杯咖啡或讀上一本讀物都非常愜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雲林布袋戲館站「雲林故事館」

「雲林故事館」則為當時的虎尾郡守官邸,保存相當完整的日式房舍,更是虎尾郡階層最高的「屋敷」,如今則培訓地方故事志工講述地方故事,讓遊客可以更進一步認識雲林,同時也開設繪本教程,培養雲林繪本作家。

 

#4─雲林布袋戲館站「虎尾鐵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虎尾鐵橋」舊名番薯莊板仔橋,是一座鋼桁架橋、鈑梁橋及工字梁橋混合型式的橋梁,在當時扮演糖業重要的鐵路之一,如今功成身退後轉為觀光性質,成為當地休閒的場域,延伸感十足的橋身也成為IG上打卡熱點。

 

#4─雲林布袋戲館站「涌翠閣」

「涌翠閣」則為日治時期虎尾郡所設置的招待所,書院造的建築形式相當有日式氛圍,現由台灣藝術發展協會承租,不定時舉辦各式各樣的展覽,並提供下午茶、書籍,供旅客愜意靜坐其中,享受寧靜的午後氛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台鐵斗六站「雲中街生活聚落」

隨著郵輪式北港虎尾線列車回到台鐵斗六站,可別以為這樣就結束一天的行程了,斗六周邊還有不少景點可以順遊,「雲中街生活聚落」便是其一,為日治時期的警察宿舍,現在則重新活化注入新生,加入不少文創店鋪形成一處生活文創聚落,非常值得一逛與拍攝。

 

#5─台鐵斗六站「行啟紀念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行啟紀念館」則為當時為了日本裕仁皇太子來台灣行啟所建設的建築,雖然最後皇太子並未造訪蒞臨,但仍別具紀念與公會堂的功能而保存,現金則成為以縣民、市民與公民為主的藝文開放空間,獨特的紅磚建築式樣搭配蒂芬妮綠的窗框更成為當地拍攝婚紗的景點之一。

一天的行程,完全不用自行開車,跟著台灣好行北港虎尾線的郵輪式列車,造訪雲林幾個別具文化意涵的鄉鎮,而這樣的路線也非常適合帶著家中長輩出遊,輕鬆規劃雲林一日遊。

Info.

台灣好行─北港虎尾線:https://www.taiwantrip.com.tw/line/61?x=2&y=4

套票方案:https://www.taiwantrip.com.tw/tickets/61

公車動態系統:https://www.taiwantrip.com.tw/bus/61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為合作邀約文章,皆會於文末標註
圖文為《旅行履行中》所有,嚴禁轉載,如需引用,請事先來信告知
文章具時效性,即時消息以店家公告為主
內文依當日個人感受撰寫,僅供參考

Follow Us On Facebook: 旅行‧履行中

Follow Us On Instagram :旅行‧履行中

【推薦閱讀】

『波波專欄作家』Inflatable Island蘇比克灣水上充氣樂園,秒殺記憶卡的夢幻網美勝地

『波波專欄作家』走訪浪漫大溪橋,橫跨大漢溪的巴洛克式唯美吊橋

#北港圓仔湯 #北港女兒橋 #北港朝天宮 #北港觀光大橋 #打卡中部 #波波打卡 #涌翠閣 #笨港傳薪學院 #虎尾合同廳舍 #虎尾鐵橋 #行啟紀念館 #阿豐油飯麵線糊 #雲中街生活聚落 #雲林 #雲林布袋戲館 #雲林故事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