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線才不是老人專利!初學者必懂的6招毛帽基礎編織教學,任你選擇各種不同可愛款式!

1 / 1

編織可不是只有老年人才會關注!隨著手作市場的興起,編織製成的服飾、飾品及帽子也成為搭配的好幫手,也啟發了許多人的興趣,想要嘗試看看編織技法的念頭!今天我們整理了6個簡單的毛帽編織教學,不僅能有效地掌握棒針及鉤針織法,初學者也能快速上手,織出可愛又時髦的毛帽!

 

 

毛帽編織教學1:棒針編織

初學者最常使用的編織工具之一就是棒針,棒針顧名思義就是由兩根棒子所組成,並分為上針與下針來進行編織作業,織出來的面料厚度適中,有一定的挺度卻也不失柔軟感,因此很常被用來編織圍巾及毛衣。若完全沒有編織經驗可以從棒針入門,從圍巾嘗試再進階到毛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毛帽編織教學2:棒針編織

棒針編織的第一步為將紗線纏繞在棒針上,根據你要織的圖案來決定起針數,使用棒針或手指起針後就開始進行編織作業。棒式編織其實就是由正反針組成,由上針與下針的動作織出正針與反針,若想要搭配麻花等紋路,則需要另外再搭配掛針、浮針、滑針等動作的特殊記號。

 

 

毛帽編織教學3:棒針編織

根據地區的不同,棒針也發展出不同的編織工法,最常見的就是「西方編織法」及「東方編織法」。「東方編織法」的特點在於纏繞在棒針上的紗線呈現順時針,「西方編織法」則是相反的逆時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毛帽編織教學4:鉤針編織

鉤針的棒子尾端作成鉤子造型,編織方法就是透過鉤子將線打成活結,接著從第一環穿入,鉤頭勾線再做出另外一環,重複這個動作就會形成一排線串。鉤針只需要一根棒子,不過它的靈活度及自由度高,能織出多樣的圖樣與造型,因為細節度夠也非常適合用來織小型玩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毛帽編織教學5:鉤針編織

除了針法的不同,鉤針的握法也會影響,而鉤針一般分為兩種握法,一種是留有較長前沿的握刀式,另一種則是只留下1.5公分左右的握筆式握法,可以根據個人的編織方式及舒適度來調整。

 

 

毛帽編織教學6:棒針VS鉤針

看完了上面的編織教學,是否對於棒針跟鉤針是否有了基礎的概念呢?不知道該從哪個開始學習的新手,可以根據織片花紋來挑選,不過其實兩者的原理是有相似性的,同時學習也不衝突,還能相互搭配來提高毛帽的變化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剛開始接觸編織的朋友,要認真地打好基礎,千萬別一開始就想挑戰困難的織紋,先以簡單的編織方法入門,學會棒針跟鉤針的初階技巧,就算初期只能織出圍巾也沒關係,多練習幾次、換了幾個季節,就能織出各種不同可愛款式的編織毛帽,不僅是量身定做還絕對不撞款,未來都不必再掏錢包購買啦!

撰文編輯 #Lulu

 

 

#棒針 #毛帽 #毛帽編織 #編織 #編織教學 #編織毛帽 #鉤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