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味就是台灣味!Airbnb 社群攜手開創深度旅遊新局

1 / 2

聖誕佳節及跨年假期即將到來,許多人開始規畫年節出遊行程。隨著近距離旅遊成為主流,許多 Airbnb 房東持續以自身力量和經驗,推動在地深度旅遊,與旅客分享私房景點、道地美食並聊出最真實的在地生活樣貌,讓更多人看見台灣各地獨特的美。

因台灣疫情相對穩定、報復性國旅塞爆熱門景點而造成旅遊資源分配不均,Airbnb的多元在地社群組成,擴及全台鄉鎮縣市,讓更多旅客們得以開發許多未曾探訪的台灣之美、真正為在地社群帶來經濟效益、提升國旅的品質、深化地方連結,同時也為房東們開創第二人生。根據Airbnb 2019年的數據顯示,平台上有近六成的房東表示他們會向房客推薦只有在地人才知道的景點給房客[1],帶動地方經濟與觀光的同時,房東們更以深深的人情味和所有旅客搏感情。值此充滿感恩的 12 月,Airbnb 也分享兩位「不只是房東」的在地斜槓夥伴們,以及他們在這片土地上的溫馨故事。

搶票、帶逛、私房美食全都包!Airbnb 房東用「台灣味」邀請世界旅人走進家裡客廳

貿哥認為 Airbnb 與其他平台的不同之處在於營造「家的感覺」,旅客不只是旅客,而是可以深交的朋友,他時常跟旅客說:「你待會來客廳,我請你喝全台灣最好喝的飲料」,貿哥的冰箱裡總是擺滿各式各樣的啤酒跟下酒菜,用台灣最道地的美食跟人情味,打開每個旅客的心、跟他們搏感情。他說,「住宿只是旅行最小的一部份,但要把人情味放到最大」。舉凡帶旅客去吃在地人才知道的巷子內早餐、邊逛夜市邊解說小吃的背景故事、傾聽需求然後幫忙規劃環台行程,甚至幫忙搶演唱會的票等,都是貿哥「服務」的一部分。雖然沒有華麗的裝潢,但他的熱情讓許多再次造訪台灣的國外旅客都指名要回到他的 Airbnb,甚至有旅客受貿哥影響也成為Airbnb 房東,誓言要把這份人情味在其他城市傳遞下去。

原為房仲業者的貿哥,一開始是受到受弟弟啟發興起了經營 Airbnb 的念頭,一開始全靠自己摸索,用手機拍攝照片之後就將房源上架,發現成效不彰,因此開始觀察Airbnb 平台上其他房東的策略跟操作方式,慢慢優化房源的照片與介紹並累積評價,才逐漸步上軌道,選擇入住貿哥家的旅客越來越多,客廳偶爾像是小聯合國一般熱鬧。

經驗多了,貿哥主動創立Airbnb台中房東社群,只要其他房東有任何問題在群組發問一定能獲得解答,也因此貿哥累積了一份「房東 QA」,以幫助其他房東們更好地經營Airbnb。串聯 Airbnb 的房東社群後,他也在台灣各個縣市的房東聚會中現身說法,分享他經營Airbnb的祕訣-人情味。在 Airbnb 房東社群中流傳著一句名言「做 Airbnb 之後,世界變小了,客廳變大了。」便是對於貿哥經營 Airbnb 期間最好的寫照。

老家重建做 Airbnb!地圖上找不到的私房景點等你來「聊」

在 2015 年 Sabrina 的父母即將退休時,決定將台東老家的老舊平房重建,重新整修並打造為民宿,為退休生活增添色彩。曾在新創公司任職的 Sabrina,很欣賞國際旅宿平台 Airbnb 「創造歸屬感」的理念,從 2017 年 9 月民宿開始營運,便與爸媽決定使用 Airbnb 平台來接待國內外旅客,自此開啟了 Sabrina 與父母共同經營民宿的生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為工作的關係,Sabrina 無法常常待在台東,民宿的日常營運與接待就由爸媽來處理。如遇到國際旅客訂房,透過 Airbnb 便利的後台管理系統,Sabrina 也能即時回覆外國旅客的疑難雜症。Sabrina 說民宿的在地私房景點推薦都是爸爸在早餐時間以及接待旅客的過程中「聊」出來的,更能為旅客量身打造他們嚮往的深度旅遊目的地,不論是走路 3 分鐘可到的海邊撿寄居蟹,或是15分鐘車程外的都蘭山上遠眺都蘭灣佐咖啡香,讓所有旅客體驗一日台東人日常。

正因爸爸以熱忱款待所有旅人,包含了墨西哥的駐台代表和台東鐵人三項的常勝軍都一再造訪,爸爸媽媽也因此結識了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甚至和他們成為朋友。儘管疫情期間國際旅客無法來台旅遊,有賴於疫情控制得宜,Sabrina 與父母在台東的民宿業績逆勢成長三成。未來,希望能夠透過自己以及父母對這塊土地的熱愛,將台東的美傳播給來自台灣或是世界各地的旅人。

#Airb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