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金點新秀設計獎揭曉得獎名單,設計新生代大膽創意獲評審好評!

1 / 1

每年備受台灣設計青年矚目的「金點新秀設計獎」,2日於金點設計獎官網公布得獎名單!今年共頒發8件「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40件「金點新秀設計獎」、3件「金點新秀循環設計特別獎」及49件「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肯定年輕學子的優秀創意。在各校得獎表現方面,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榮獲9項拿下第一、嶺東科技大學得8項排名第二、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及輔仁大學獲5項分居第三;其中,嶺東科技大學更一舉囊括包裝、時尚、社會設計類的年度最佳設計獎,表現亮眼。

「金點新秀設計獎」是台灣設計科系學生揮灑創意、一展所長的重要舞台。每年徵集年輕學子優秀作品,再透過專業評審團,經初、決審兩階段評選,發掘設計界的明日之星。今年主辦單位收到來自64校138系、共5856件作品報名參賽,412件進入決審,最後選出100件得獎作品,競爭相當激烈。今年更增設「金點新秀循環設計特別獎」,攜手永續循環經濟發展協進會,共同鼓勵學生重視環境、永續發展等議題,並運用循環設計思維與創意,為社會提出創新解決方案。

 

2020「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8件得獎名單

產品設計類:「服務生的救星 翻轉餐推車」(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王諭薇、吳宣褘)

工藝設計類:「無覺劇本」(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蔡介旻)

包裝設計類:「造島世代」(嶺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張珈瑄、簡珮丞、吳家儀、陳偉能、郭鑫泓、張晉嘉)

時尚設計類:「Healing the floral scars」(嶺東科技大學流行設計系,蔡羽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數位多媒體設計類:「浮標」(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張家寧、沈莉臻、黃芊華)

視覺傳達設計類:「水造佛經-普門品」(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楊順志)

空間設計類:「藝糧田 — 兒幼種子計畫」(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林伽恩)

社會設計類:「田中未來學」(嶺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嚴子崴、翁雅筠、李宥融、陳凱育、李栢勳)

 

2020「金點新秀循環設計特別獎」3件得獎名單

「有絡」(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林慧敏、姜依萌)

「SAVIOUR模組教學泳具」(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黃稚善、吳宛儒)

「RHITA 永續循環易裝拆行李箱設計」(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商品設計系,潘俊宇、鄭芸、楊鎮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今年不少得獎作品表現成熟,更展現了設計新生代的多元創意,深獲評審團好評。視覺傳達設計類評審吳玫瑱表示,《水造佛經-普門品》選用佛經為主題,非常別出心裁,作品各元素的巧妙結合,能感受到經過設計者的通透思考,大幅搶佔了評審團的「心佔率」。數位多媒體設計類評審吳至正表示,《浮標》以超出同齡人的敘事深度,講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從畫面、配樂、運鏡等每個細節都精心雕琢,沒有贅筆,已具備業界水準。時尚設計類評審團召集人詹朴則表示,《Healing the floral scars》將現有織品技法玩得非常透徹,整體設計相當前衛,在時尚度、材質運用合理性、主題系列完整度上,皆有突出表現。

對於參賽作品的整體表現,產品設計類評審曾彥文表示,在今年作品中觀察到學生在兼顧議題探討、造型與美感之餘,也開始進一步思考商業模式或新創事業的佈局,能從更多面向來考慮設計,是很好的現象。包裝設計類評審陳靖雯觀察,今年有許多與台灣在地產業、文化相關的作品,雖然並不少見,但融合了這個世代的觀點與生活經驗,表現上很有新鮮感,顯見年輕一代解讀與詮釋台灣的方式,有越來越多元的發展。視覺傳達設計類評審彭冠傑也提到,今年特別在作品中感受到學生對社會議題的關注與自我主張,同時也大膽應用了許多新技術,如AR、濾鏡、數位多媒體等媒介,讓視覺有更多樣的維度與可能。

時尚設計類評審團認為,今年入圍作品在改變材質的原創能力特別突出,另一方面,由於用服裝來述說故事,是服裝設計師的重要條件,今年選題有別以往地關注自我探索的議題,是今年評審團特別有感的地方。在去年增設的「社會設計類」,第二年擔任評審團召集人的周育如觀察,作品普遍比去年更加成熟,從先前的附加報名社會設計類,到今年已有許多作品是以社會設計為主軸的計畫,顯見有更多學校開始重視與投入。

 

在評選標準方面,今年新增的「循環設計特別獎」,評審團召集人吳庭安表示,首先考量是否具備循環的特性,如材料再利用、與環境永續的關聯、系統性思考等;其次是原創性與後續影響力,應避免只是跟隨楷模或模仿過去案例;最後在技術層面,雖不要求同學具業界水準,但至少須對現有技術有一定程度的瞭解,避免過度天馬行空。評審團也指出,這次三件得獎作品在命題合理性、原創性、可行性、整合思考上,都有水準之上的表現。空間設計類召集人吳書原表示,今年不乏有一些實驗性的命題與創新概念,值得鼓勵,但評審團也同樣重視研究是否做得充分、理論基礎的紮實程度;評審吳宜晏也提到,概念的可行性與發展性,是重要的評選考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今年新一代設計展因應防疫採線上展出,金點新秀設計獎決審亦調整評選方式,採作品電子檔及實物評選並行,參賽學生可提供作品解說影片,爭取評審青睞。工藝設計類評審楊格提到,今年評審們花許多時間探討每件作品的特別之處,有別於過往評選採現場提報,要如何在無人解說的條件下讓自己的作品突出,便是重要關鍵。包裝設計類評審李宜軒也分享,好的作品本身會說話,但因應不同展出場合或形式,如何用簡短、最有效率的方式,傳遞設計概念與想法,將會是未來設計職涯的重要課題。

 

今年金點新秀設計獎因應防疫,不另行舉辦頒獎典禮,對於獲獎學生,將透過學校轉交獎狀或獎金。此外,為提供更多舞台給台灣設計新生代,培養具國際觀的專業設計人才,今年金點新秀設計獎再度與教育部合作「藝術與設計海外菁英培育計畫」,年度最佳設計獎得主將可獲得甄選資格,獲選者可至海外留學一年,並獲新臺幣150萬元補助,期望藉此鼓勵台灣年輕學子與世界接軌,詳情請見:https://www.media.yuntech.edu.tw/

 

2020金點新秀設計獎得獎名單:https://bit.ly/2Xk0UML

2020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得獎名單:https://bit.ly/2TZRAeR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20金點新秀設計獎得獎作品一覽:
https://www.goldenpin.org.tw/金點新秀設計獎/?y=2020

圖片來源:台灣設計研究院

 

#創意 #包裝設計 #工藝設計 #循環設計 #時尚設計 #產品設計 #藝術 #視覺傳達設計 #設計 #金點新秀設計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