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花線-回遊號,最美的公路移動風景,設計成果正式發表

由經濟部與交通部跨部會合作的「北花線公運美學計畫」,26日在交通部林佳龍部長、經濟部林全能次長共同主持下舉行成果發表記者會。台 9 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簡稱蘇花改)將於明(109)年1月6日下午4時起開放全線通車,直達客運「北花線-回遊號」將由首都客運、臺北客運及統聯客運 3 家業者 提供「南港-花蓮」 、「板橋-花蓮」2 條全新路線。

 

繼台鐵觀光列車新版設計質感爆棚後,明年即將通車的「北花線」直達客運, 是由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帶領日目視覺藝術、U 10 大衍國際設計等 2 家專業團隊, 與客運業者、車體廠、零件製造業者共同投入 5 個月,第一波先行改造 11 輛新 車,從品牌路線、車體外觀、資訊設計、車體內裝優化等項目著手。藉由減法設 計全方位打造北花線-回遊號品牌計畫,徹底顛覆一般民眾對於過去公共運輸的 刻板印象,重新詮釋台灣客運新樣貌。

 

經濟部明年將推動成立「台灣設計研究院」,整合跨部會資源,讓「設計力」 成為我國重要施政價值與國家戰略。北花線就是「台灣設計研究院」推動在公共 服務領域的一項示範計畫,將設計過去在輔導製造業升級轉型所累積的豐富經驗 與能力,來帶動公共服務朝創新的方向發展。目前產業發展的主要動力,就是要 落實以創新驅動取代效率驅動。經濟部將推動台灣成為「全球高階製造中心」, 對包含車輛產業在內的各項產業,持續透過設計跨域與共創模式,加強設計思考導入、打造創新生態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全台首創客運路線品牌,車身以鵝卵石意象打造視覺意象

「北花線-回遊號」以往返「台北-花蓮」兩地命名,結合回家及遊玩的概念, 標準字融入道路的風格,以現代黑體為基礎結構;運用視覺將國際級觀光景點花蓮七星潭的鵝卵石注入新生命,八顆鵝卵石象徵蘇花改全線貫穿八個隧道,突破難關打造一條安全運輸的路線,並以花蓮得天獨厚的山(綠色)、海 (藍色)融入其中, 打造創全新的形象語言,用設計及隱含的故事為移動增添溫度,引領乘客在移動 中進行城市及家之間的心情轉換。

 

減法設計視覺降壓,打破傳統繁瑣的色塊與細節

設計團隊從堅守減少異材質使用、淡化材質紋理、簡化視覺線條 3 大原則下 進行減法設計。內裝空間設計以白色系為主體,座椅大膽採用白色 PU 材質;電 視、音響、冷氣風管處也使用淺色皮料包覆;窗簾則採用立體剪裁式拉簾,解決過去布簾繁雜花色與清潔收納問題,去除視覺及觸覺的繁複,簡化線條讓整體更 顯俐落一致,搭配淡藍色暖光燈光襯托,營造出零壓力的體驗空間,也讓民眾搭 乘北花線時,與窗外的風景零距離接觸。

 

人因設計,舒適體驗高品質

內裝乘客座椅設計除了用色大膽外,具人體工學的寬敞座椅與藍色鵝卵石造 型的可調式頭枕,不僅提升長途車程的舒適度;鵝卵石造型的頭枕更增添不少趣 味性及話題性,成為此次設計改造的亮點之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資訊 Redesign!雙語化與國際接軌

現今台灣遊覽車外觀或內部多半存在未經編排「緊急出口」、「申訴專線」、「無 障礙使用空間」等標識,限制字體尺寸與張貼位置,而因顏色和字體無尚明確規定,卻造就資訊混雜,以至民眾無法在緊急時刻馬上抓到重點。因此,此次設計 團隊們重新盤點並檢視法規,將車體內外資訊分為「法規必要訊息」與「提示性訊息」,運用減法重新設計整合指標系統,使用顏色區分緊急與重要程度,更提 供中英文雙語及圖示化,營造國際友善搭乘體驗。

 

 

此次跨部會合作創造了 3 個第一,包括第一個設計導入的公路運輸服務;第 一個具備品牌的公路運輸路線;及第一個透過設計師、客運和車輛產業跨域共創。 另外也挑戰3個客運印象,包含挑戰車廠師傅的觀念與工法、挑戰資訊張貼模式、 挑戰乘客的搭乘習慣。未來,經濟部將持續、積極地各部會合作,一起運用設計 驅動產業、公共服及社會的價值提升。

#公路 #北花線 #北花線公運美學計畫 #台北 #回遊號 #客運 #花蓮 #蘇花改 #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