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兩大新興主廚聯手,泰式家常菜baan登陸台北,傳遞家庭料理心意

來自以曼谷,以「Le Du」餐廳名列「亞洲50最佳餐廳」第14名,並獲米其林一星肯定的泰國主廚Thitid Tassanakajoh(Chef Ton),其自創泰菜品牌 ─ baan,正式於台北東區開設海外第一家分店。「baan」在泰語中為「家」的意思,baan提供的正是這位星級主廚的祖父母,經年累月做給家人吃的家常菜,不僅口味道地,baan傳遞的是一份家庭料理的真諦─不計較付出的時間、不厭繁複的手工,以為家人料理的心意,為食客上菜。

baan來台展店的契機,來自當今亞洲廚壇兩位新興主廚的友誼。台北MUME餐廳(米其林一星,「亞洲50最佳餐廳」排名第18名)主廚林泉(Richie Lin),在朋友介紹下結識Ton,兩人因理念相合而惺惺相惜,Richie在曼谷baan用餐後大為驚艷,於是向Ton提議在台展店的可能,兩人一拍即合,遂即成就了baan的海外第一間分店。

baan於12月15日(六)開始接受訂位,試營運期間僅於晚間時段供餐;菜單為單點形式,並供應合菜套餐:四人(6道菜)售價NTD 3580元、六人(8道菜)售價NTD 5280元、八人(12道菜)售價NTD 6980元。

 

星級主廚家鄉味上桌

「如果說『Le Du』 是我的熱情所向,『Baan』就是我的靈魂所在。」Ton說。

Ton是泰籍華人,從小父親過世,母親扛起經濟大計,陪伴他的時間不多,他與弟弟由祖父母一手帶大。Ton說:「我回想起童年,大部分的記憶都是關於祖父母在廚房為我們料理三餐,還有與家族裡的叔伯阿姨、一堆堂兄弟姊妹的聚餐時光。我祖父母的手藝非常好,16歲以前,我幾乎天天在家吃飯。」他在大學畢業後前往位於紐約的美國廚藝學校(CIA)讀書,想家的時候就會自己炒個酸辣海鮮炒飯或是嘎拋牛肉來一解鄉愁。2013年他返回曼谷開設「Le Du」,以紮實的西餐手藝巧妙融合泰菜DNA,成為引領曼谷餐飲潮流的餐廳之一,但他心中始終希望能分享影響自己至深的家庭口味,以及闢一處讓家族成員能夠輕鬆聚餐、吃點家常菜的場所,於是在2015年開了baan。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baan的菜肴九成來自Ton的祖父母,他們雖沒記錄完整食譜的習慣,但Ton以從小到大累積的味覺記憶,復刻自家料理,菜單洋洋灑灑近40道菜。目前baan曼谷的「主廚」,是年輕時就在Ton家中幫傭,將Ton與弟弟帶大的奶媽,她不僅為baan曼谷的口味把關,也決定了baan的料理態度:能以手工、手搗、手捏、手撕處理食材,就絕不以機器代勞;該以傳統石臼搗碎入味,就不用攪拌器;該用手除渣的蝦泥、手剁的蝦肉等,樣樣不能偷工減料,就連一顆蒜頭都堅持要用手剝,所有醬料、咖哩全以手工製作,從零做起,以為家人製作料理的心意,為食客上菜,呈現家常菜的細膩與誠實,溫厚與講究。說baan是家庭餐桌並非形容,Ton與弟弟仍常在午餐時間報到,以孫子為傲的祖母更常到餐廳用餐。

與Ton一同將baan引進台北的MUME主廚Richie說,baan推翻他對泰菜的印象。「那些我們自以為已經很熟悉的泰國菜,像是:泰式炒河粉、酸辣海鮮湯、咖哩等,在baan卻有截然不同的味道。你才會驚覺原來那才是它們該有的味道,而且越是貌不驚人的菜,越打動人。」

 

手製咖哩、醬料,風味絕不妥協

曾在紐約居住多年,Ton深知海外泰菜在牽就在地人的口味與認知之下常被「改良」。Ton認為關鍵除了食材可能不易取得,許多泰國餐廳的掌杓者根本不是專業廚師,根本不懂得做菜,客人嫌辣時,就加水加奶稀釋,而真正泰國菜的精髓,那由新鮮而複雜的香料組合、搭配所產生的風味,就在妥協與技術欠缺下,一點一滴被折損。

baan台北店首先做到食材到位。該用甲猜的不以薑取代,該用打拋葉的當然也不能用九層塔,用的是皺皮檸檬就不用一般檸檬,對於味道毫不妥協。所幸泰式料理所使用的香料與食材,超過九成都能在台灣尋得,唯有少數材料,例如:在多種醬料中(尤其是酸辣海鮮湯)必得使用到的泰式乾辣椒、青木瓜沙拉中使用到的泰國蝦米等,由於是風味關鍵,則必須使用來自泰國的乾貨。

有別於台灣大部分泰菜餐廳使用現成咖哩,baan台北店的所有咖哩:紅、黃、綠、酸與瑪莎曼咖哩,全為手工製作,不僅新鮮,由於使用繁複的香料組合,風味層次分明,展現香料該有的鮮味與野性,味道與質地非大量製造的現成咖哩可比擬;決定baan自家風味的近十數種醬料:辣椒膏、甜雞醬、梅子醬、海鮮醬、河粉醬、泰麵醬、沙爹醬等,也得紮紮實實從零製作,也因此風味獨具,打破一般庸常。

另外,baan亦堅持手作蘸料、醬料、咖哩的味道、質地與濃淡,除了部分拌以新鮮辣椒的菜餚能選擇辣椒的數量,所有菜色不做辣度調整。Ton認為,泰菜並非只有『辣』而已,很多人糾結在『辣』,以至於忽略了泰菜真正的美味,來自豐富又鮮明的滋味組合。在泰國家庭餐桌上,每道菜都有其特色與任務:該辣的就該辣、該鹹香的就該鹹香、該酸甜的就該酸甜;比如點了辣的青木瓜沙拉,就可以點些沙嗲肉串、偏甜的咖哩做搭配,一桌飯菜就要熱熱鬧鬧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baan曼谷最受歡迎的一道菜是「脆炸豬肉條」,使用里肌與松阪豬兩個部位,以手工修整出每條約15公分的細長肉條,再用蠔油、魚露、醬油、白芝麻醃製,醃好的肉條為了避免彼此沾黏,還得工整排列、入庫冷凍,上桌前再將肉條入鍋油炸,兩個部位的肉條在油炸後一香酥、一柔韌,交叉著吃極為美味。

「嘎拋牛肉」是Ton的最愛:「沒在誇張,我真的能夠一個禮拜,每天的午餐都吃它。」嘎拋最能體現泰國飲食中亦有藥食同源的觀念,打拋葉本身是藥材,有降血壓、抗風寒的功效,從前泰國人以打拋葉搭配各式香料作為藥材,至今則成了美味料理,這道菜在Ton家的吃法,就是延續傳統,得要炒得所有汁液都收乾,並加上自家以小茴香、香菜籽所製作的香料粉。上桌香味撲鼻,吃來鬆爽鹹香,超級下飯,

從華南地區傳至泰國的滷肉,也因時空轉換而有了不同面貌,這道菜最能展現華泰兩地的風味融合。菜單中的「泰式滷肉」使用四個部位的豬肉:五花肉、里肌、帶軟骨的腩排與帶骨的子排,與椰糖、醬油、香菜根、打碎的蒜頭、泰國五香粉共 滷約 1.5至兩小時,當年在泰辛苦打拼的祖父,料理這道菜時或許有些惆悵,做菜給已然成為泰國人的孫子,則在滷肉中多加了南薑、香茅、檸檬葉、敲碎的辣椒、美國香菜、香菜等配料,成了一道汁香味濃的「東北酸辣滷肉」,出菜前則再加點魚露、檸檬調味;兩道滷肉是兩代泰人風味,不變的是都得滷到肉酥爛才行。

與特色新創酒吧Draft Land跨界合作 推出全新四款雞尾酒

吃泰菜除了搭泰式奶茶解辣,喝泰國進口啤酒助興,還能搭配什麼?baan台北店與具有創新思維的特色酒吧Draft Land合作,由創辦人鄒斯傑(Angus Zou)針對料理特色,設計四款全新調酒。

Angus說:「baan的菜本身就有非常豐富的風味,在這個前提下,調酒的角色並不是pairing(配酒),而是清味蕾、讓人喝來舒服、而且非常『唰嘴』。」

四款調酒以「酸辣海鮮湯」的基本香料組合為名:香茅(lemon grass)、皺皮檸檬(kaffir lime)、南薑(galangal )與辣椒(chili),並抽取各自風味為靈感。三款帶有氣泡的清爽調酒,分別是:「香茅」以白酒為基底,加上檸檬、帶有薑味的香茅等,像是一杯白酒版的Sangria(西班牙水果酒);「皺皮檸檬」的基底是檸檬的好朋友─琴酒;「南薑」則是因南薑本身特殊的木質調,而與蘭姆酒、接骨木花搭配;唯一一款不具氣泡的調酒「辣椒」,則是這次最具代表性的調酒,以帶有煙燻味的龍舌蘭、蘭姆酒為基底,真正加入朝天椒、百里香,與baan的菜色帶來有趣的衝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環保器皿強調永續精神

Baan台北店的空間以湖水綠為基調,搭配金屬、綠大理石與洗石子地面,常見的泰國圖騰、材質、裝飾,則以光影、拓印於牆面的圖騰、花紋低調現身,刻意不選用熱帶植栽,而是以台灣芙蓉在門口迎賓,將空間中最重要的泰味,留給料理傳遞;baan台北店延續Ton對於永續議題的關心,大量選用荷蘭設計品牌Zuperzozial的餐具,不僅輕巧,更是以竹纖維和玉米粉製作的環保材質,其溫暖的色澤,意外與baan的菜餚相襯。

 

餐廳資訊

電話:02-2711-0528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33巷15號

 

 

#baan #泰式 #泰式料理 #發胖精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