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冷知識】被嫌髒了?在撒嬌?貓主子舔人的六個真實原因!

1 / 2

撰文編輯 #菌菌

各位鏟屎官一定都知道,貓咪替自己洗澡的方式就是用舌頭舔來舔去,不過為什麼主子有時候也會舔到人類身上呢?我們的手腳、臉龐和頭髮經常被貓咪舔舐的原因究竟是什麼,以下小星球就為你揭露可能的六大原因,一起來窺探貓主子的內心世界吧!

👉【貓咪冷知識】貓咪聽得懂你說話?這些「小細節」表示主子其實認得你!

 

1、覺得你髒

貓咪舔拭自己身體時是一種清潔的動作,因此倘若牠聞到人類身上有一股陌生的味道,比如香水味、汗水味或是洗澡後帶有沐浴乳氣息,都會被牠歸類為是「奇怪的味道」而覺得你髒髒的,因此就會藉由舔舔幫助你清潔、洗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標記地盤

貓咪的臉頰、唾液中都會含有特殊氣味,以便在自己的領地留下標記,因此當牠在家中到處亂蹭、或是在你身上舔來舔去的同時,有可能就是在標記地盤,告訴其他貓咪:「這個人類是本喵罩的!」

 

3、和你培養感情

在貓咪之間有一種表達親暱的社交方式,就是幫對方舔舐身體、理毛,只要出現這個舉動就代表貓咪將對方當成同伴,也因此貓咪舔人的原因也有可能是信任你,正在與你培養感情呢~

👉【貓咪冷知識】曼赤肯的萌萌短腿是基因缺陷?破解你的品種迷思!

 

4、向你示愛

貓咪非常愛乾淨,經常花大量的時間為自己舔舔理毛,因此當牠發現鏟屎官特別呆,都不會自己打理毛髮的時候,就會紆尊降貴的替我們清潔,想想平時都叫不動的主子竟然主動替我們整理服儀,代表牠其實早就有在默默關心了,只是傲嬌地不願表現出來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就是想舔

喵星人是一種難以預測行動的生物,經常上一秒還撒嬌向你討摸摸,下一秒就馬上翻臉咬人,因此當然也會有沒什麼理由,就是單純想舔的時候,其實這種心理狀態並不難理解,因為在人類身上也會出現這種情緒啊~

 

6、內心感到壓力焦躁

當人類處於壓力環境,會不自覺出現一些諸如摸頭髮、搓手的小動作,舔毛對貓咪來說也有可能是一種下意識「舒緩焦慮」的舉動,不過太嚴重時甚至會導致貓咪毛髮脫落,因此若是有觀察到上述行為,請儘快消除可能的壓力來源,復原成讓貓咪能感到安心的環境!

(圖片來源:Unsplash @mili_vigerova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英首相府竟然有超人氣捕鼠大臣?盤點「貓咪6個冷知識」,有趣秘密報你知!

雖然貓咪舔人的原因有許多種,但不可否認的是每一種都代表對你的「認同」,因為若是遇到不信任的事物,貓咪也頂多是嗅聞氣味不會開舔,因此各位被舔舔的貓奴們可以安心啦~

圖片來源👉Unsplash、IG @xafiandauri  @komugi__life @love626gram @inaho_cat

#冷知識 #動物 #寵物 #寵物知識 #貓咪 #貓咪冷知識 #貓咪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