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當討厭的長輩!阿公阿嬤該怎麼成為教養神隊友?6招佛系照顧法學起來~

1 / 1

現代父母工作與育兒兩頭燒,想請長輩幫忙帶孫子時,既怕他們太勞心勞力,又擔心會不會有隔代教養的價值觀衝突。但其實,爺爺奶奶只要學會幾種「佛系照顧法」,就可以把一些爸媽給不起的平凡事物,變成給小孫子最棒的禮物。

(圖片來源:pexels)

現代父母很忙,工作與家庭蠟燭兩頭燒,尤其是在面對幼兒生病、停課、或是大人出差時,難免有時需要找長輩幫忙。但也有父母擔心長輩會不會太累,會不會有隨之而來的教養觀不同、寵壞孫子等問題。

 

曾任教於多倫多大學與紐約城市大學的美國發展心理學者暨作家馬修斯(Dona Matthews)綜合三十多年的經驗指出,其實爺爺奶奶不用「做」太多事,只要靜靜陪在小孫子旁邊、看著他們、說對幾句話,就可以支持孫子的發展,刺激他們的天賦與創意,甚至有爸媽不一定能做到、給下一代最好的禮物!

 

因為爺爺奶奶通常已經不像爸媽們同時要為生活與事業奔忙,比較有耐心,也有餘裕陪孩子,給孩子從容的愛,關心他們的情緒和需要。在小孩的發展過程中,這樣的關係,常常比金錢能帶來更大的幫助。這種充滿愛、不急著趕時間的陪伴、注意力與眼神,對孩子很重要,有時甚至是不易得到的奢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她也在《今日心理學》分享了爸媽可以跟長輩溝通,實現這些禮物的訣竅。這些方法雖然看起來很佛系,卻能創造不平凡的效果。

(圖片來源:pexels)

1.「含情脈脈」地看著孫子

當爺爺奶奶帶著愛與完全接受的眼神看著孩子的眼睛時,會給孩子力量,幫助他們建立信心,感受到信賴。

 

2.聆聽

忙碌的父母,不見得有時間慢慢聽孩子的童言童語,但是祖父母可以,聽他們的問題、他們在擔心與害怕些什麼、他們的興趣和喜好、他們的任何想法。爺爺奶奶可以準備好自己的心情,靜靜地坐在他們旁邊,耐心、專注地聽他們說話,接受他們的情緒,這是爸媽不見得給得起的奢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鼓勵孫子在平凡的事物中感受到不平凡

這不是要費盡心機教孩子觀察與發現什麼,每一件大人習以為常或不以為意的事物,在孩子的眼中,都有第一次接觸到的驚奇,和可以體驗到的新感受,只是父母可能常常讓這些時刻埋在日常忙碌中。

像是微風吹過樹梢時,樹葉的顫動與聲音,腳踩在泥土或沙地上的感覺,甚至尋常到下雨的滴答聲,或是吃到水果乾的酸甜滋味。祖父母們通常比爸媽有閒情與時間,跟著他們一起觀察、體驗這些奇妙的感受與時刻。

當他們能在尋常事物中感受到不平凡時,就有機會發掘與創造不平凡的事物。

 

4.讓孩子的生活慢下來

孩子跟爸媽在一起的時候,不免要配合大人的作息和需要,甚至也變得匆促忙碌。但是祖父母可以讓孩子花時間慢慢地、不需要依照規畫地玩,也可以四處閒晃,或是在家發呆、做白日夢。

 

5.聽聽孩子的興趣,幫助他們進一步發展

祖父母往往可以比較沒負擔、超然地聽聽孩子的興趣,不對這些想法下斷論,並且支持他們做喜歡的事情。這麼一來,還可以幫助他們把興趣與好奇心栽培成能力,進一步發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鼓勵孩子的毅力、和耐心和努力

祖父母對孫子的愛與耐心,加上有時間陪他們「玩」或做他們有興趣的事情,可以幫助他們鍛鍊毅力、耐心與努力投入工作的精神。這除了可以把興趣變成能力,還會變成孩子的強項優勢,也是才智、創意與資賦的泉源。

 

 

👉🏻  為什麼孩子跟外公外婆,比跟爺爺奶奶更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本篇文章由【親子天下】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rain

#佛系照顧法 #祖父母 #祖父母育兒 #育兒生活 #育兒觀念 #隔代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