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陷入「分離焦慮」怎麼辦?3大安撫招數,這樣做寶寶更獨立!

1 / 1

對於不同於肚子的熟悉感,寶寶的成長過程中,與主要照顧者分離時,會產生不同程度的「分離焦慮」,原因在於寶寶認知發展尚未成熟,爸爸媽媽們要耐心的陪伴寶寶度過這個成長中的艱難時刻!

3歲定終身?爸爸媽媽影響更關鍵!

從心理學及腦部發育的角度來觀察,寶寶在出生後腦部持續發育,到三歲前大腦體積會發展到接近成人的80%。0-3歲前的寶寶雖然還不會說話,但這個階段爸媽或主要照顧者就是寶寶認知的「世界」,一言一行都深深影響寶寶,當然也會因為照顧方法的不同,讓寶寶發展出不同的依附關係。

依附關係大致可以區分為「安全依附」與「不安全依附」兩種關係。當寶寶發出「需求(如肚子餓、太冷太熱、尿布濕、大便等)」訊號,爸媽或主要照顧者有立即主動回應、不放任哭鬧,大腦會藉由這些行為建立信任與安全感;反之,若寶寶有需求卻沒有人主動回應,則為不安全依附,分離焦慮就是來自嬰幼兒時期的不安全依附。

依附關係會隨著不同年齡與接觸到不同事件發展,因此這段關係是雙向且動態的。而依附關係的建立則是透過日常的「需求」與「回應(照顧)」來滿足,同時也在塑造寶寶未來的人格與適應社會的能力。

 

(圖片來源:攝影師:Lisa,連結:Pexels

分離焦慮的症狀有哪些?

寶寶大約從6~7個月開始,視覺發展成熟後,開始會觀察、學習及思考,也能夠區分陌生人與熟人。12個月以前會開始發展物體恆存的認知,但認知尚未成熟時,當主要照顧者突然離開,寶寶還沒有辦法判斷離開還會不會回來,再加上嬰兒期與照顧者之間的依附關係若不夠緊密,此時就容易產生分離焦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分離焦慮是寶寶成長中必經的階段,有四個「不」準可以來判斷寶寶是不是正在經歷這個過程:

  • 「不能沒有你」
    最明顯的就屬這一點了,有些寶寶特別黏主要照顧者,當主要照顧者要離開去做其他事寶寶就會哭鬧,無法分離。

  • 「不能被放下」:
    特別依賴主要照顧者,當被抱著時不願意被放下,或被其他人抱走但非常反抗。

  • 「不能靠近人」:
    分離焦慮的階段,寶寶會沒辦法靠近陌生人,或者是連碰一下都不可以,有些寶寶會有定格的反應,再嚴重一點的有人靠近就會大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情緒不穩定」:
    前一秒還在笑,後一秒沒看到主要照顧者可能會很慌張,又或者是睡覺時一定要有主要照顧者在身邊,沒有就不肯睡、甚至睡不沉,都是分離焦慮讓寶寶情緒波動導致心理不安。

超有效!安撫焦慮寶寶靠3招

寶寶開始出現分離焦慮的症狀時,爸爸媽媽可以怎麼應對呢?

  • 安撫分離焦慮第一招:
    建立物體恆存概念!可以透過躲貓貓的小遊戲,讓寶寶安心的學習「消失」與「再出現」。

  • 安撫分離焦慮第二招:
    準備寶寶喜愛的物品!不論是安撫巾、安撫娃娃、或有媽媽味道的衣物,讓寶寶可以轉移心理的不安。

  • 安撫分離焦慮第三招:
    適當的給予承諾!若要將寶寶託付給其他人照顧,可以提前跟寶寶預告要去哪裡,要做什麼事,並且告訴寶寶什麼時候會再回來。

以上方法都是可以幫助寶寶減少分離焦慮的方法,切記是為了建立寶寶的安全感,爸爸媽媽跟寶寶說的,一定要做到,否則會讓寶寶更混亂、更焦慮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攝影師:Georgia Maciel,連結:Pexels)

依附關係良好寶寶更獨立!如何從失敗中再重新建立?

若錯過嬰幼兒時期建立良好依附關係也不要緊,可以再從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逐步修正。像是三歲要上幼稚園前、遇到人際關係,或是要面對親友甚至伴侶離別等等,都是可能會發生分離焦慮,把握當下妥善處理孩子的焦慮與情緒,多半都可以從經驗中慢慢修復。

當孩子面對焦慮時,只要爸爸媽媽花一點時間,溫和且堅定的陪伴孩子,大約半小時到一小時,就能解除孩子面對焦慮的困境,從中理解孩子的情緒,也可以讓孩子下次再面對同樣的處境時能夠更獨立且堅強的面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我有一個七兒

#依附關係 #分離焦慮症 #安撫 #物體恆存 #親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