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時期寶寶發燒怎麼辦?常規疫苗該延後嗎?掌握3關鍵就不慌張!

1 / 1

突然爆發的疫情打亂了生活節奏,連原本的就醫習慣也受到限制,特別是容易生病的幼兒,對家長來說更燒腦。在疫情下該怎麼因應?什麼時候該就醫?是否要按時去打常規疫苗?

 

台灣疫情進入三級警戒後,許多習慣的生活方式都被迫改變。對家有幼兒的家長來說,在疫情這段期間最擔心的應該就是就醫問題。畢竟小朋友因為免疫系統還在發育中,本來就是容易生病的族群;疫情期間就醫又擔心會不會被感染,頓時讓許多家長手足無措。

 

 

疫情嚴峻應否就醫:「發燒、喘」是指標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資深主治醫師邱南昌說,兩歲以下小朋友的確是經常就醫的族群,但通常都是症狀來得很快,病情不一定嚴重。他建議,如果小孩的感冒沒有出現「喘」的狀況,其實不需要就醫。特別是小朋友待在家,比較容易因為灰塵、塵蟎等過敏原誘發吸道敏感症狀,建議要特別注意居家清潔,避免過多過敏原產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小朋友發燒,大部分都是感染所引起,邱南昌說,發燒超過38.5度可以適度給予退燒藥物,如果給藥後,喘的症狀有緩解,就代表只是感染造成新陳代謝加快所導致的體溫上升,這個狀況其實也不需要冒著風險到醫院

 

另外還可以觀察活動力。邱南昌指出,如果服用退燒藥後活動力變好,就不需要太緊張;但如果給了藥燒退下來但活力依舊不好,應該就要就醫。不過,退燒藥不是給一次就有效,建議可以觀察一天後再決定是否就醫。

 

除了發燒感冒症狀外,腸胃炎也是幼兒常出現的就醫原因。邱南昌表示,在還未加入副食品的嬰幼兒,母奶可以繼續哺育,其他添加奶類也不需要變動。四個月以上添加副食品的幼兒,會建議先改為清淡飲食幫助腸胃休息。應特別注意有無脫水現象,例如多次水便、哭沒有眼淚、眼窩凹陷等,都應該要趕緊就醫。

 

以上都是小朋友平時就容易發生的狀況,家中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常備藥,邱南昌提醒,退燒藥、止咳、流鼻水等藥物,平時都可以備著。有腹瀉狀況時,也可以給予專用電解水防止脫水。如果發生上述需就醫的狀況,還是應該做好防護就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常規疫苗接種可延緩 母親為B肝e帶原者除外

兩歲以下幼兒家長也很擔心疫苗接種問題,疫情期間是不是該暫緩打疫苗?如果無法按照時程就醫接種疫苗,是否會影響疫苗效果?邱南昌認為,若平時有按時接種疫苗,其實晚一些補打疫苗影響並不大,特別是現在大家都沒有出門,感染風險也會大幅降低,只要疫情趨緩再補種即可。

 

不過邱南昌特別提醒,在B型肝炎疫苗接種上,為了避免寶寶有被垂直感染的風險,若是媽媽為B肝帶原者且e抗原呈現陽性,那麼寶寶就一定要按照時程接種疫苗。

 

幼兒也要戴口罩 減少出門避免接觸

土城醫院兒科主任陳力振則建議,疫情期間減少出門、避免接觸人群,還是最好的抗疫方法。他也提醒,出門時除了保持社交距離,也要讓小朋友習慣戴口罩,「一定要讓小朋友習慣,千萬不要因為戴不住就不戴」。除了提醒幼兒應減少暴露在外,陳力振也說,大人回家後也應該立即換下衣物,清潔雙手再接觸幼兒,才能真正避免感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至於有些需要早療的兒童,家長也會擔心是否應如期進行。陳力振認為,目前許多早療評估、療育課程都已經暫緩,家長可以與早療團隊進行聯繫,調整早療課程。陳力振提醒,早療其實最重要的是在家庭,早療機構只能在短時間內教導正確的動作,回到家後就必須靠照顧者持續的進行,才能維持最好的治療效果。如果擔心影響後續治療資格權益,相信主管機關也會有後續因應延長措施。

 

 

👉🏻 孩子不戴口罩怎麼辦?心理師教父母分齡引導技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本篇文章由【親子天下】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rain

#口罩 #小孩生病 #就醫問題 #就醫習慣 #焦慮 #父母 #疫情 #疫苗 #育兒